(圖片取自中文官網)

我大概是很少去看院線片,倒不是省錢,純粹是2個小孩子適合的電影究竟不多,而且DVD/PC也有很多很多的電影都還沒機會看。

會去看熱門的「阿凡達」,純粹是週六到台中訪友時,吃完晚餐對方一家子就是要去看這部電影,看著2個小孩子跟著一窩蜂的期待眼神(儘管她們也搞不懂這是啥片子),只好承諾Joanne趕快把功課寫好,我們隔天就能去看電影囉...

 

看電影前我對這部電影的了解有:

1.這是一部3D動畫電影,所以可以選擇多花點錢帶上3D眼鏡來欣賞;

2.導演是詹姆斯柯麥隆,從魔鬼終結者到鐵達尼號,算是很會燒錢的大導演;

3.燒錢有一說是燒了3億美元...是破紀錄的花費,還沒包括行銷宣傳吧!我想對發行的「20世紀福斯公司」來說壓力一定很大,這相當於電影全球票房要排入史上200大以內...

(註:後來看報紙報導,包括行銷預算加起來是4.25億美元,不過第一週全球票房就有一半回收了,想來3D噱頭提高了電影票價可能是個成功的做法吧~)

我沒有選擇3D版本來看,也不是要省小錢,一來過去的經驗要讓小孩子帶個眼鏡看立體電影,其實她們很難受,二來我也不相信基隆的電影院畫質是否OK,沒帶3D眼鏡的畫質就很不理想了。

網路的討論結論是,要看3D版本要挑選IMAX系列。

 

看完之後的粗淺心得:我覺得這很像是一部「與狼共舞」的外星球版。

一個軍人投身到另一個崇尚自然的民族中學習,而且教導他的是另一個民族的公主,兩個人也很自然發展在一起。軍人的民族與崇尚自然的民族一定有利益與文化上的衝突。然後就有戰爭的發生,與男主角橫跨兩族之間的天人交戰...

很像的劇情吧?在本片中軍人的民族=地球人,崇尚自然的民族=納米人,發生的地點在外星球潘朵拉。所謂的阿凡達是地球人的一種發明,讓地球人以腦波來控制另一個長得很像納米人的軀體,好跟納米人溝通。

不過劇情雖然俗套,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看出導演除了砸大錢在視覺效果外,也很用心的在經營細節。

例如非常強調「眼睛」,這可以說是貫穿全場電影的主軸(第一幕開場就是眼睛的特寫),要強調“不只是看見,還要去感受”,所以英文台詞:I can see you被翻譯成「我能感受到你」。電影宣傳的海報也是如此。

另外在當你在一個世界睡著,才能在另一個世界醒來(反之亦然)的這種安排,非常有意思;以及全片以男主角的鏡頭自拍日記,採自述方式做鋪陳,都是不錯的點子,讓電影的情節很豐富又能結合的很好。

外星球叫做「潘朵拉」,所以沒有意外的導演安排了迥異於我們常見世界風景的五彩繽紛,總是要呈現出「打開潘朵拉之盒」後的驚喜,不過除此之外呢?潘朵拉之盒其實是帶來毀滅與災難的,但只要堅持到最後一刻,希望(夢)就會來臨。這部電影大概也有這種味道在。

 

至於我的評價...嗯,我是認為稍為矯情了一點...劇情的鋪陳太過老套,關鍵在男主角的安排上。所謂的<伊娃>(類似原住民的祖靈)難道是已經預知要有大破壞,才安排讓男主角去融入納米人,好“加速”這樣的進程,然後再來收拾殘局嗎?絲毫不見男主角對兩族群和平共處有做出任何努力,我想這也不是本片想嘗試的議題。

理性來說,沒有和平共處的模式,商業利益的存在只是會讓商人前仆後繼的一波波襲來...甚至片中對阿凡達的誕生到底扮演什麼角色也較少著墨(旁白帶了一下過去用這方式教納米人英文、蓋道路,then??so what???)

我倒是覺得像「風之谷」中的娜伍思嘉獨力阻擋王蟲大軍,並發現腐海之謎,為人類與自然相處的平衡點帶來貢獻,這種安排就比較超凡脫俗一點。

不過問了一起看的妻小,三人一致認同(包括5歲的Fisher歐):好看。

所以...帶著爆米花去好好享受2.5個小時的話,應該也不吃虧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