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話  做生日]


寒假的過程當中,五個人偶而聯絡,都是盡出一些怪招,總是想盡辦法也要趕走阿嬤。老貓說:『乾脆寒假時偷偷過去裝鬼嚇她好了』,但是萬一弄假成真阿嬤掛掉怎麼辦?榮哥說:『不如派人去把她給嘿嘿嘿(因為不是很道德,我就不明講了,請自己去聯想)。只是沒人願意捨身取義擔此大任。還是我的方法溫和些,我說:『反正我們住進去之後,就一直給她洗腦,跟她說天倫之樂樂無窮,這樣她就會搬去桃園啦!』


總之,在大家只出一張嘴的情況下,隨著開學日回到學校註冊,看來我們勢必要跟這個老人家在一起生活了。


先描述一下這房子大體的格局。客廳與廚房和一間衛浴在一樓,阿嬤與PO也睡在一樓(分開睡啦,別想歪)。另外四個睡二樓,樓上還有一套衛浴。開學過了一週,大夥總算還是相敬如冰,我們也漸漸發現阿嬤因為受日本教育,所以對男人還滿謙恭的,基本上吃飽飯阿嬤就回房間了。


這天晚上,PO神秘兮兮的回來,還要大家集合說是要召開作戰會議。


『嘿嘿我掌握了非常關鍵的情報喔!』PO一副很神氣的表情,原來社團同學透漏,下禮拜三正是阿嬤的生日。既然一定要住在一起,這真是個大好機會,大家於是七嘴八舌的擬定作戰計畫,一定要給她來個一擊斃殺。


終於,那天來了


『喂,你的動作怎麼這麼慢啊!』我們其他四個人等著PO家教結束後買蛋糕回來,誰知道PO車子出狀況,回來時老人家早就進房間了(應該還沒睡,才晚上9)。不過蛋糕總算買回來,已經可以開始啟動作戰計畫。


我們的步驟是這樣子:先請同學阿德從外面打電話進來,然後我們都不接電話。等到住一樓的阿嬤走出房間接電話時,我們就從也在一樓PO的房間端出點著蠟燭的蛋糕,一邊唱著生日快樂啊,真是太正點了!


『鈴~~~~~~~~~』咦?怎麼沒反應?阿嬤應該還沒睡啊?趕快打給阿德,請他務必再重打一次,而且不要掛斷。


『鈴~~~~~~~~~~~~~~~~~~』哈,還是沒接,而且阿德火大不打了(要知道,那是個連BBCall都沒有的年代,我們沒有手機啦!)更麻煩的是,居然蠟燭要燒垮了,原來的問號都要燒成了驚嘆號沒辦法,軟的不行只好來硬的。


榮哥說了話,『這麼麻煩,我來敲門好了!』吼~~榮哥差不多快把門敲壞了,阿嬤這才窸窸簌簌的打開房門走出來,然後我們捧著幾乎沒燭光的蛋糕唱生日快樂,大家把蛋糕分一分,總算把這場鬧劇演完了。


唉,真是計畫不如變化大。不過說真的,雖然過程零零落落,阿嬤真的很感動歐(老貓堅持看到阿嬤的眼淚),社團同學她阿姨還特地來謝謝我們。古人都說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不是嗎?



[第四話  老鼠報恩]


老鼠報恩好像是童話故事裡的事情,其實我想到的反而是鹿橋的名著未央歌,裡頭的一段小故事。大概就是抗戰時期的西南聯大學生因為有家歸不得,所以幾個好友協議大家湊點錢,就到學校附近的米線大王吃年夜飯,沒想到老闆好心不願意收下這筆錢,最後學生送上親手做的米老鼠蛋糕當作禮物,一時傳為佳談


是的,經過生日蛋糕事件之後,我們五個也沒想到竟然獲得極大的迴響。有點像是未央歌的情節一樣,只是倒過來了。沒錯隔沒多久,阿嬤在PO要出門前跟他說──她要請我們五個人吃飯。


真是太感人了想不到一個蛋糕,讓七八十歲的老人家與一二十歲的毛頭小夥子有了交集,雖然這頓飯還真的是非常的簡便,就是:新竹貢丸湯、炒新竹米粉、炸香腸、炒青菜而已,不過我們也不敢怠慢,大家都是等到阿嬤離席才作鳥獸散。如果照童話故事的結局來看,應該是HAPPY ENDING,從此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唱婦隨…NONONO!這麼簡單作者怎麼賺稿費呢?


事情開始變調是老鼠報恩聚餐一個月後的事情。


先描述一下背景資料好了,除了我是台北人之外,其他四個都是南部人,分佈於嘉義市、台南縣與高雄市。那個週末榮哥的爸媽正好北上,想順道看看他的新環境。我呢,很遺憾因為回台北了,竟然未能躬逢其盛,哈哈


原來阿嬤巧遇榮哥的雙親,堅持一定要留他們下來吃飯,同時其他人當然也是座上嘉賓。寒喧片刻終於上菜,這頓飯也是非常的簡便,不就是:新竹貢丸湯、炒新竹米粉、炸香腸、炒青菜而已,什麼?這菜色我們不是一個月前就吃過了?除了不知情的榮哥爸媽,其他四人面面相覷。


好吧,故事的謎底揭曉了!利用星期一下午阿嬤外出做家庭手工藝打零工的空檔,我們幾個人像金田一一樣,潛入廚房大搜索。當我們一打開冰箱,發現了不怎麼冷的冷凍庫,一袋袋的貢丸好像快出來了,那香味真是撲鼻而來(老貓當下命名為千年硬貢丸);然後我們再打開木製的廚櫃,發現許多隻小強快樂的在蝦米中玩耍(老貓再度命名為小強蝦米)…


我們終於知道我們吃了些什麼下肚天啊!



[第五話  七夕情人節]


自從發現阿嬤吃的東西非常的有歷史之後,我們彼此間可說保持一個相當的距離,要知道,我們也怕阿嬤又心血來潮找我們吃大餐。


這天,當我風塵僕僕的騎著我的小ㄅㄨㄅㄨ,從火車站回到了武陵路。一進門竟然老貓帶著詭異的笑容


『坤~我跟你講歐,有一個好消息跟一個壞消息,你要先聽哪一個?』廢話,當然先聽好消息了!


『好消息,好消息,阿嬤今天說了,後天是七夕大拜拜』挖靠,這算哪門子好消息啊,早知道就不用趕著回來。『那壞消息呢?』


『壞消息就是PO、榮哥跟我,突然想起來很久沒回家了,明天我們就要回去了。』挖哩咧~~我心理咒罵著這幾個不顧江湖道義的人,但其實心理正發愁著,糟糕了,後天補習班有統計學的課要上。


『那BUBBLE呢?他也有補統計啊』沒錯,這時BUBBLE也拄著柺杖過來(編按:前幾天BUBBLE打球才扭傷了腳),我們兩個這時就像是難兄難弟一樣抱頭痛哭(奇怪,我從小到大都沒聽過七夕有人在拜拜的…)


該來的總是躲不掉。補習課上完回來,阿嬤因為要拜拜下午沒有去打工,早就等在門口。看到只有我們兩個人,還嘀咕了幾句(注意喔,阿嬤是受過日本教育的人,不會對男人大聲啦),不過還是很熱切的招待我們兩個值日生吃晚餐。


『吃啊~別客氣~』看著阿嬤很殷勤的吆喝著,我早就準備好我的大作戰。貢丸是千年的,那我不吃可以吧?米粉裡的蝦米有小強的蹤跡,那我不吃總可以吧?那要吃什麼呢?嘿嘿嘿嘿拜拜的雞肉總是新鮮的吧!


BUBBLE一開始看我夾的很果決,還搞不太清楚狀況,等到阿嬤離席出去接電話,才悄悄的問:『坤,你都不怕不新鮮喔!』『笨蛋,你之前有看過雞肉嗎?這拿來拜拜的一定是新買的啦』這下子BUBBLE當然也猛朝雞肉進攻,可惜資質還是有愚劣之分,當阿嬤再度進來時,我的碗裡面早就堆滿了骨頭(嘿嘿,我早就先設想過了,專挑帶骨頭的雞肉吃),所以我說吃飽了阿嬤當然很相信至於BUBBLE嘛,只知道吃雞肉不知道雞骨頭更重要,當我走出飯廳時,眼角的餘光瞄到他哀怨的眼神正盯著阿嬤盛給他的貢丸湯『再多吃一點嘛!』阿嬤這麼說。


當天晚上,我想了很久還是鼓起勇氣的去敲了敲BUBBLE的門。


BUBBLE,我明天要回台北了,你好自為之』『什麼!你不是剛從家裡回來你要丟下我一個』『現在是暑假,明後天又不用補習,而且我有點擔心』絃外之音BUBBLE也聽的出。呃,各位應該還記得,除了補習課綁住我們外,BUBBLE的腳還是腫的有好幾倍大。


後來,我們都不在家的這幾天,阿嬤是怎麼『好好招待』行動不便的BUBBLE的,就不可考了(因為也沒人敢問他)



...敬請期待完結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