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老婆最愛的滿天星,我送的是乾燥花。)

(滿天星的花語是喜悅)

10/13是老婆的生日。

滿窩心的是,雖然必須到高雄出差,但主管還能體貼小弟為人夫的心情,除了選了一樣小禮物給老婆,一路上還擔心我從南部趕回來,會不會錯過晚餐的好時光。還好沒有。

而且老婆更訝異我在忙碌之中,竟然還帶了一束乾燥花給她...一向淚腺豐沛的她(她堅信這是因為懷孕所造成的),又忍不住飆淚了...

從1999年結婚迄今,生活的規模逐漸擴大當中,2000年底老大加入、去年老二加入,生活的型態也變得更加複雜起來,光講今天上班為例子,我就分別跑了老大的幼稚園、老婆的學校、老二奶媽家,最後再送越傭到老婆娘家,然後才能開車上班。這些還算是有形的問題,無形的問題包括:與我們這個小家庭之外的家人如何相處與互動、為甚麼老二愈晚愈興奮都不用睡覺...說真的,這些時候我是真正感到辛苦與疲憊了,不過老婆以其身為媽媽的角色,真正是展露了女性的毅力!

從檔案裡,翻出了結婚之前,寫給另一位女性友人─也是大學同學的信函。(別誤會,我們只存在「同學關係」而已,該友人現在也建立一個甜蜜的小家庭囉~~)

我節錄了一些內容:

其實忙東忙西的,對於結婚,最深刻的印象便只是忙與累,由於許多事情都需要自己來處理、決定,再加上許多人的需求不一,即便是與即將相處一輩子的新娘子,也是有許多需要溝通妥協的地方。我想以後你自己面對婚姻時,便能夠細細咀嚼這番甘苦了。角色的轉換也很明顯,從女朋友變成未婚妻之後,新娘子的情緒起伏很大,也許她還算是傳統一點的女孩吧,對於家庭,她覺得會是她的全部,所以要求也更嚴苛,也更容易擔心會不會所託非人,呵呵

這樣子的壓力對男孩子來說是不這麼明顯的,也許對我而言,在情感穩定之後,事業的發展更為重要呢!另一方面,有形無形的限制益發的明顯了,自從偶爾開車以後,就常常要求我去接送她,難免比較不會考量到我的疲憊,也開始對我的異性朋友有一些嘀咕了….往好的一面想,就像我說的,她決定與你共度一生是下了很大的決心的,所以更要花更多心力去「確保」她的愛情與婚姻,而且開始在許許多多的地方去依賴你……「甜蜜」的「負擔」吧!

說東說西,只是自己個人的感想,也許你會面對的與我又不盡相同,又或許男人與女人的差異,使我們因立場不同,對同屬「婚姻」的這檔子事因角度的不一致而會有著不一樣的觀感也不一定,那就只能等待日後來印證囉!

可能因為機緣,週遭不乏有許許多多的愛情故事女主角,所經歷過的曾與我分享,果然不愧我當兵時擔任的是「心理輔導官」一職了!看過這些起落、分和,當然在愛情海中,微不足道。所以我很慶幸,自己繞了這許多圈子,居然能又跟自己的初戀女友聚在一起,而且相約共同生活。

「個性不和」幾乎曾是每一對分手戀人的理由,只是個性不和只不過是結果罷了,最關鍵的還是失去了共同追尋人生目標的動機,或者說是少了那股求愛的動力。沒有人個性是完全相和的,更沒有價值觀會不衝突者,戀愛時會互相包容、體諒,那是因為有愛在裡面,但是當熱戀過後,愛情不再那麼鮮明,戀人們的觸角因浸淫在愛情之中許久而不再敏銳,衝突於焉發生。所以我常常勉勵自己,也勉勵Gloria:

我們並不是因為個性相和才選擇在一起,我們是因為愛著對方才在一起。

我們有著共同的經驗可一起分享,我們有著相似的價值觀所以可以理解對方,但是我們還是會有衝突。

但無所謂,因為我們會持續不斷的一起成長。

我們也許克服了許多的問題,但人生還有許多的挑戰可能是我們從未面對過的,而且可能更艱深、更困難。

但我不擔心,因為我們會一起面對。

而這一切的一切,是起源於我們深愛著對方,這才是我們可以依賴一輩子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