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2 第三次聚會】

 

一幌眼,居然整整一年過去...Alex也未免太混了喔~不過這段時間,其實管迷的當家也投入不少時間、金錢與精力,開發出不少的新玩意,這也是時隔將近一年(去年其實後來我有再去一趟,把2A3管機給抱回家...^_^),我敦促他趕快辦聚會的緣故。不多說,談談這次聚會的心得!

  • PART I. >暖機

因為要先安頓一家老小,所以遲到足足二個小時才躡手躡腳想溜進去(因為Alex本來叫我當主持人,其實Joe還更合適哩!)不過大家也已經聊開了,畢竟都是愛樂者嘛!更重要的是看到二張熟面孔,分別是第一次也有參加的小張,以及第二次的Joe。原本報名的Utility最後卻沒來,以及前二次都有參加的Ken Chen這次沒來了,實在有點可惜。

Kent(我的英文名字啦)到場後不囉唆,當然是「指使」站長為勞動力,替“我”們(其實其他人先來已經試過機器了,是我好奇嘛~~)接來接去,目的當然是先看看Alex這段期間的成果囉:

〈貼這張照片,是要介紹當天的喇叭(由外→內):小鋼炮、號角書架+上面的楓木號角+下面的低音柱、FE126e特別版、第一代 FE166e TQWT音箱〉

  • 新木製號角

主要是想看看Alex的號角喇叭做得怎麼樣了。這個號角超高音,其實也不能說是真正的古典號角作法,因為它是像以前的Zingali一樣,用一顆「超高音單體+號角擴散器」來處理,並不是真正的號角壓縮高音單元。這顆超高音單體是Alex自己開發的,聽他說又鍍金還是鍍甚麼的,高音可到達將近30KHz的樣子。

目前有二個方式可以來玩這個號角。一個是原來FE166e落地TQWT的喇叭,上面擺這個號角超高音(用的是楓木號角擴散器,圖片可看這裡)。這種做法大大豐富了原來FE166e的音域與音場,加了之後的聲音並不會覺得突兀,反而讓原本稍暗的FE166e變得比較明亮,而且號角的擴散性更讓聲音從平面變成立體!(好懷念的聲音...)

  • 三單體三音路落地喇叭

第二種玩法,Alex將這顆超高音結合FE166e做成書架型喇叭,同時下方以類似BBS 3/5a的方式,也設計了一個搭配的低音柱,內含一顆自己開發的8吋紙盆布邊單體,據說Total的效率在94db上下。這三顆單體,低音的部分有三段可調,10KHz以下交給FE166e來負責,再以上則是超高音加上號角形狀開孔來發聲。這對喇叭外型就很有賣相,也是最後當天主要聆聽的喇叭

這喇叭真是引起大家的高度關切,不過以我的聽感來說,低音柱的分頻點調到最低(低頻量感最少)會比較平衡,如果調到中間,低頻量感太多,聲音就稍顯煩悶。當然Alex無可避免的在高音上做了一點衰減,他也在嚐試做最好的搭配。另外,以自己的經驗來說,我覺得不管是全音域或者號角喇叭聲音的寬鬆度都很明顯,但這對喇叭聲音的密度是有了,可在寬鬆度上,如果聽起Jazz還差那麼一點...不過聽起弦樂,真正是木頭味道十足,“據信”可以跟3/5a來比較喔~~(說據信是因為我只聽過3/5a幾次,但是當天放了不少弦樂,真的是很好聽!)

最後的結論,這顆超高音單體真的不錯,高音有華麗高貴的感覺,卻不覺得刺耳,即使是小提琴聽到拔尖處也是從容以對!

  • 小鋼炮書架喇叭

試喇叭的過程中,還有一對小鋼炮,有被端出來當做“炮灰”──其實是非戰之罪,因為才5吋的單體(加上這顆超高音),裝在非常小的音箱中,能期待甚麼呢?不過話雖如此,這喇叭的空間描繪能力很強(但也因此高音顯得太突出),動態很驚人(晶體機推起來嚇嚇叫),PUNCH感很夠(這顆低音單體也很不錯),不過就是金屬味道濃了點,不是Kent尬意的類型啦...Alex真可憐,不但忙著接線還被我一直批評(而且我企圖導引他往我喜歡的聲音調整過去,真是司馬昭之心...)

  • 晶體vs.管機

因為有了分音器,效率不免受影響,特別是那顆小鋼炮,所以Alex也弄了一台30w推力的晶體基來搭配。坦白說,晶體機的音質真的沒有2A3好,當然也有可能是我聽不習慣。聲音這東西是很主觀的。不過我也很期待Alex的EL34推挽機,因為我也沒有機會好好聽聽單端與推挽的差別。

  • PART II. >Music Time

經過一陣子胡搞瞎搞,吃完午餐之後,終於開始了這次的音樂饗宴,那就是大家輪番介紹自己帶來的CD片子。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Joe帶來的Diana Krall “Live in Paris”這張CD,還有一張大提琴的也很棒,其實我弦樂聽的少,不過這張真不錯。當然Arthur介紹的日本沖繩風味的搖籃曲大集合(片名我不清楚啦,只知道是“夏川里美”的專輯)也不錯,可還是尤利的吉他更動聽...馮大哥則是真正的愛樂人,聽到一張好專輯馬上拿筆抄下專輯名稱,實在叫我汗顏~~~小張則是介紹了上次被Alex勸敗的“Oscar Peterson / We Get Requests(應邀演出)”這張專輯(勸敗的證據在這裡),我那時也買了也是奧斯卡彼得森的“West Side Story(西城故事)”與另外的“Stan Getz / West Coast Jazz(西岸爵士)”都很好聽,錄音很乾淨,重點是才300元不到呢。另外比較晚到的阿傑,介紹了一張年輕女子的Jazz重唱專輯(聽說是17~8歲),可惜的是國內買不到了,所以也不清楚專輯的名稱,他也是聽了廣播才去找,實體店面找不到就上網找Download。

我當天介紹的專輯有二張,不過其實真正想帶來的都放在家中(哀~有一陣子沒回家了,家裡被白蟻大軍襲擊,裝修中),只能從車上拿了二張下來。

【陳潔麗‧愛的歌】

這張專輯其實是陳潔麗的第三張片子,不過我也沒聽過他的其他幾張。這是我今年音響展的戰利品之一。

陳潔麗的歌聲真是甜而不膩啊~~~好好聽,雖然都是重唱別人家的曲子,但是不會覺得很突兀,而且有一氣呵成的味道在。我個人則視特別喜歡她唱廣東歌,別有一番韻味,說來好玩,連小女也數次跟我說這張專輯真好聽。

因此這次介紹的是第七首:「下一站天后」,是同名電影的主題曲,是香港很紅的TWINS演唱(與主演)的,描述一位歌聲很好的女孩,卻因為種種緣由只能躲在偶像歌手身後代唱,於是有著一種期待自己有朝一日也能站上舞台前的夢想。陳潔麗唱起來更有一種幽幽的味道在...

 

站在大丸前細心看看我的路,再下個車站到天后當然最好,但華麗的星途途中一旦畏高,背後會否還有他擁抱。在百德新街的愛侶面上有種顧盼自豪,在台上任我唱未必風光更好人...(歌詞)

 

【第十五屆音響展紀念CD】

其中...

這張是今年音響展的贈片,其實去音響展很要緊的是拿這張紀念CD,連著好幾年我都覺得很值得,收的曲子都是很好聽又有代表性的,今年也不例外。

當天我放的是第三首:“Amazing Grace”,是從「人間天籟Softly and Tenderly」這張專輯節錄出來的,原唱者是Deborah Liv Johnson。

其實我並不信教,也很清楚這首是聖歌(今年稍早辦了一場長官的追思彌薩就有播放這首)。但說起認識這首歌,是當年高中英文老師“以歌教學”的產物,像是“Dear John、黃絲帶...等”。當年一聽到這首歌,就把歌詞給抄在英文課本上。那時候只覺歌詞意境很有一種「驀然回首」的味道。

 

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  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I’m found; Was blind, but now I see.”Deborah的歌聲聽起來真是悠揚啊,彷彿身心靈已跳脫出當前的斗室之中。說真的,每當在車裡放到這一首,我都忍不住跟著吟唱一番...

 

除了這一首,我也順道播放第14首的“Unchange My Heart”,如果有看過「雷之心靈傳奇(Ray)」這部描寫Jazz大師雷查爾斯生平傳奇的電影,你就知道這首歌的典故了。

※延伸閱讀:管迷工坊上關於「第三次管迷樂集全記錄」(by站長Ale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