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吉思汗是種魚,阿里也是,所以這篇故事與拳王阿里大戰蒙古人無關。但是我並不十分確定這兩種魚就這麼叫著,也許還有其他的學名吧!


第一次看到成吉思汗,是在一個長輩的家中。也許是自己也有養魚的緣故,一進客廳映入眼簾中,馬上吸引目光的便是一個大魚缸以及其中的兩條魚。偌大的魚缸中,乾乾淨淨的,既沒有底砂、礁石,也沒有水草,有的只是兩條同種類的魚兒在其中游來游去。


許是看到了我的疑惑,主人向我解釋著:「這種魚叫做成吉思汗」(同時張開雙手一面比劃),「我在其他地方有看過這種魚可以長的很大,所以搞不好到時這魚缸對它們來說還算小的呢」,「而且這種魚是攻擊性比較強的,所以也不好養其他種類的魚」。細細觀察這兩條魚,果然恰如主人所言,流線型修長的身子,三角形的鯕,乍看之下像極了具體而微的鯊魚。


養魚最大的享受便是在一旁看著它優遊自在游著的模樣,彷彿無憂無慮,真叫人羨慕。(如果莊子在我身旁,可能要批評我:「子又非魚,焉知魚兒無憂無慮?」哈!) 只是看著看著,總覺得哪裡不太對勁。原來這麼大的魚缸中,不過就這兩條魚,詭異的是這兩條魚,卻只在魚缸中左半邊的空間迴游著,寧願彼此擠來擠去,也決不游到右半邊。


主人聽了我的問題笑著說:「你也發現到了喔!」原來在成吉思汗之前他們還養了一條魚,叫做阿里。阿里也是屬於攻擊性的魚種,個頭雖小,脾氣卻是凶悍的很,所以這兩條成吉思汗初來乍到之際,著實吃了許多虧。最後劃分出勢力範圍,較小條的阿里反而一條魚就佔了右半邊半個魚缸大的空間,而另兩條成吉思汗,魚數雖多,卻是根本不敢越雷池一步,否則就要被咬的遍體鱗傷。


「那阿里呢?」原來這只是故事的上半段。故事漸漸發展,兩條成吉思汗逐漸壯大,與阿里的體型差異逐漸明顯,某天一回到家,「阿里不見了!」只見其中較大條的成吉思汗肚子鼓鼓的,原來是「君子報仇,三年不晚;魚兒報仇,要趁現在。」昔時作威作福的阿里終於慘遭魚吻…….主人接著說道:「不過這兩條魚可能是已經習慣了,所以雖然阿里已經被吞掉了,它們還是不習慣游到另一辦的空間」。


悲情的阿里,讓我緣鏗一面。不過聽完這段故事後,倒是讓我想起了『第五項修鍊』一書中,那隻著名的青蛙,同樣都囿於環境的現況,只因身處其中,所以對於環境點點滴滴的改變毫無所悉,也不作因應,最後不是被煮熟了,便是像阿里一樣被生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