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歌行”記得不是宋詞便是元曲,也許兩個都不是,總之取其名必然就是“不長”,竊以為頗適合形容短短四天呆在南昌市(中國江西省省會)的經歷。是的,2005年初我又來到大陸了...

第一篇  天寒?

要去出差真是百般個不願意,既然不願意理由當然可以有很多。諸如:去年年底忙的累壞了身心都想休息一下啊...或是小孩子剛出生不過滿二個月要人照顧啊...其實心底裡是因為耳聞同事說,江西現在冷的很,大概是0~2度這種規模,南昌市前陣子還下起雪了!天啊~~我可是還沒見過雪的人耶!

為了這麼寒冷的天氣,搞了不少陣仗。衛生衣買高領的,衛生褲也跑不掉(嘿,這東西還真不好買...)。還跑去買了件厚重的大衣,熱包更是準備好每天一包。去年才從美國探親回來的同事,也貢獻一大瓶維他命E擦臉防凍,總之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怕冷而準備。像香港去時前幾天才報導冷鋒過境數名老人家凍傷,不是嗎?

To see is to believe...眼見為憑的英文不知道是不是這麼翻的。我不知是運氣太好(還是太不好),竟然一下飛機一出機場太陽高掛,哇靠~~翻了翻當地報紙還特別強調“陽光終於露臉”,難道是我帶來的嗎?去的這幾天竟然氣候回暖成6~7度,當地又是乾冷,所以帶的東西幾乎沒派上用場。當初原本還算計著熱包用掉就丟,多少可以減輕點重量,如今卻原封不動的搬回家,難道我改姓“陶”了嗎?(註,文學底子不好的請上網查一查陶侃這個人的事蹟)

這還不打緊,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呆在室內,暖氣是源源不絕的供應,所以大衣幾乎都晾在衣櫥內。落腳打尖的江西賓館更酷,號稱江西省惟一五星級的飯店,室內空調用的是常見的Honeywell,但是不管我切換“COLD or HOT”,調整風速“大、中、小”,所得到的就是──熱風、更熱的風、非常熱的風──而已!“冷氣”難道是寫假的嗎,天啊,我都:流─汗─了(涙)...

這是逼我上梁山,怪不得我...為了能睡著,不但穿汗衫脫掉衛生褲,更使出了殺手戩...嘿嘿...還好這家是老式的賓館,不是現代這種玻璃帷幕的...我把窗戶完全打開,讓外頭的冷空氣跟室內的熱風好好交流一下,這下子總算能夠入眠了...(江西的同胞真對不起,你們缺電限電的時候,我還這樣浪費這些暖氣)

第二篇  拼音與公安?

飛往南昌的路上,搭乘的是東方航空。想當年第一次搭乘中國內地的飛機,或許當時對內地人來說搭飛機是件大事,所以下飛機還會送個小紀念品,我就拿過檀香扇子與雨傘...不過這幾年已經沒有這等福利了。

我到中國一向喜歡看當地的媒體(報紙、電視),因為我喜歡觀察這幾年有沒有什麼變化,或是了解一下當地的風土民情。因此在飛機上煞是無聊,就順手拿起東方航空的刊物瀏覽。看了看中文報導後,飛機還沒到,那就看看英文報導好了,這下給我發現個有趣的事情。這篇報導中文大意是說,南昌機場提升服務,為了方便兩岸三地(南昌─香港─台北)的旅客,從去年開始提供行李直掛台北的服務。英文則比較詳盡還提到跟台灣的一些航空公司簽署合作的協定。

有意思的是我一開始看著英文的報導有點摸不著頭緒,我們有“Taiwan Hwa”這家航空公司嗎?哈!謎底揭曉,這家其實是中華航空,因為中國的漢語拼音是直接照發音翻的,所以不採華航常用的“China Airline”,而照發音翻華航他又不肯承認華航代表中華,所以硬生生翻成了“Taiwan Hwa”這種不倫不類的東西...厚~~害我在飛機上差點笑到不支倒地~~~

另外一個讓我也要笑到不行的是當地的公安。由於沾老闆的光,為了趕上與省裡的領導們開會,當地的台辦特別派了部交通警察的車子開道,一路上在南昌不算好地交通,這台前導車確實發揮了極大作用。先描述一下這車子好了,這是台警備車,不是轎車的型式,有點算休旅車或小巴了,除了頭頂上閃閃發光的號誌讓行人知道閃避之外,最要緊的是配備有“擴音器”。

因此一路上就聽到前導車的公安拿著麥克風大喊:『前面的車子...靠右靠右...讓道...慢下來』...最酷的就是碰到反應慢半拍的,一時沒有來得及靠右騰出道路好讓我們車隊直行,這時公安就會氣到放慢車速,拿著麥克風對著駕駛大喊:『混蛋,你聽不懂是不是,你給我他媽的原地停下來2分鐘才可以開走~~~』

所以我喜歡觀察這個地方。^_________^

第三篇  上班時間?

其實不只是我,老闆也喜歡東逛西逛,我是喜歡觀察,他則算是考察商機。所以某天晚上議程結束後就陪著逛了WALMART與麥德龍(METRO)。WALMART有點太入境隨俗了點,這感覺很像在逛台灣的東帝士量販店,隨隨便便的LAYOUT。METRO就是標準的倉儲式量販店規格,空間廣闊井然有序比較像歐美的批發倉庫,還要會員才能進去(不過我們大剌剌的走進去也沒人管)。WALMART人潮明顯比較多,這可能是地點的關係,而我也擔心METRO這套洋式做法希望下場不會像台灣的萬客隆一樣....整體來說非假日的晚上還有這麼多人算出乎我意料的了,不過細細觀察提袋率與客單價可能還有待加強。也許是年節將至,食材區域的人又比衣服、用品的多些。

隔天下午2點多,則是來到南昌最繁華的地段,逛了逛太平洋百貨。這可讓我吃了一驚,這不是上班時間嗎?況且聽說南昌市的大學還在烤期末考哩,這麼多的人可是打哪裡來?問了問師傅(註,就是司機)的意見,他說:過年嘛,肯定公家機關的人彈性大點,溜班出來買買年貨。

這也有道理。算算時間還早,老闆在四周又旋了旋,看到一家舞廳竟然也溜了進去。我一看外表破爛,那裝潢活像延平北路一代的老式歌舞廳,怎敢放老闆落單,趕忙也前腳後腳的根了進去。一進去真是嚇了一大跳。不算大的舞池擠滿的一對對的人,沿著舞池大家井然有序的踩著節奏轉圈圈。好一點的形容是真像國外中古世紀貴族時代大跳“宮廷舞”(例如圓舞曲)那種模樣,不過裝潢與穿著差多了就是;差一點的形容...呃...活像是下餃子,一顆顆在鍋裡上下左右的翻滾..呵呵呵...

一個不小心被旁個人給撞了一下,小弟趕緊連聲稱抱歉,畢竟人在異鄉為異客。轉頭一看,是個老頭子,心先放下一大半。再仔細一瞧,只見這老頭子完全沒意會到撞到我這件事,不,應該說完全沒意會到我這個人!就在一旁自己一個人抬手、挺腰、墊腳擺出跳舞的姿勢,隨著音樂與舞池中的人群一起左右搖盪著...燈光雖然昏暗,但我應該沒看到他的舞伴,第一個念頭是這老頭子真是中毒頗深,跳到停不下來一個人也能跳;轉念一想,該不會他看的到他的舞伴而我看不到吧?(嚇...)

總之,在這上班時間看到這麼多人,著實讓我印象深刻。而這就是短短的南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