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步一秀、十步一舉,文風冠台灣

山明水秀大龍峒,孕育人才多


[憶吾師]


我還記得,國二能力分組時,我來到11班上數學課。

有一次課堂上,數學老師看到我穿著已經畢業了的老姊的學生外套(還沒有去改名字),

數學老師驚訝的說:『某某某是你的姐姐?』我點頭稱是。

『所以你哥哥是某某某了。』我又點了頭。 


我當然知道老師的絃外之音,老姊當年的班導師就是這位數學老師,

老哥更是他們那學年排前幾名的好學生(後來進了建中),

都在好班的他們,怎麼會有一位唸放牛班的弟弟呢?


說真的,我那時也不知道自己國中畢業後的下一步在哪裡。 


一直到國二升國三那年暑假。

臨去當兵之前,滕老師(還記得那個大有為青年嗎?)與同批進來的新老師,

結合學校好班的導師,向學校力陳我們這幾位學生(指放牛班的),

其實程度都有,不應該埋沒在放牛班,能力分組對我們的幫助也有限,因此建議把我們幾位編入好班之中。 


就這樣,我來到了10班。

在國三這一年,突然就像一塊乾燥的海綿遇水一樣,我們這幾個人快速的吸取知識,成長茁壯,

只想把過去錯過的部份趕快彌補起來。

想來我們都很珍惜這個難得的好機會,這次再錯過就真的沒有了。


最後我們這群半路加入的人,幾乎都考上公立高中,

最好的是我在12班時的同學,他考上了建中(就是最後二個建中裡面的一個)。 


前面所提的不過是八個印象比較深刻也比較完整的段落,看起來好笑其實也有很悽慘的,這就是人生。

像剛正不阿的「猴山」偏偏遇上了正想有作為的滕老師,當了國二一整年的風紀股長,得罪了不少人。

國三上某節自習課,他被關在教室裡遭受眾人圍毆了整整一節課,他朋友全被叫到走廊去...

最後聽說腦震盪,他老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來學校辦休學,最後也不知道怎樣了。


其實我並不覺得當年一開始分班時有所遺憾,

在國一、二的這二年,我的生活非常豐富,也學會怎麼跟三教九流的同學打交道;

反觀國三這一年,看到這些一開始就被圈選為好班的同學,

就像是被壓了二年的彈簧一樣,早已彈性疲乏,缺乏奮鬥的動力。

但成家以後,回首過往,驚覺當時真是人生的轉戾點… 

 

雖說今年928也過去了,僅盼以此文,紀念當年二位認真的恩師

─ 滕耀祖 老師與 蘇幸枝 老師,


謝謝你們。



【10-10全文完】

 

以下是這一系列的文章連結:


1.序之章

 

2.童雞

 

3.蕭仔

 

4.阿呆

 

5.So勇

 

6.班級

 

7.搬屍體

 

8.昆蟲

 

9.老大()()

 

 

 

 

 

 -----迴響-----


好吧...既然你有堅持看到最後了...關於這個故事後來其實還有點小發展。


首先是當我在公司的刊物刊出之後,居然在公司碰到也是蘭州的學姊...

Oh My God!世界還真是小...


另外,還記得序之章裡提到網路碰到的附中學長嗎?

在他的幫忙下,我聯絡到了已經退休的蘇老師。

透過蘇老師,我在去年來到台中,找到了改變我一生的滕老師。


蘇老師已經退休了,她還是單身,一生奉獻教育事業;

滕老師現在在台中某國中教書,育有一子,家庭幸福美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