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總覺得,每個人求學過程中,應該多少都會碰到一位同學綽號是「阿呆」的,就像是國中時,我們班與隔壁班都有叫做「阿呆」的。說起阿呆其實也不是很笨,只是行為模式比較奇特一點,不過要說起他的呆事,倒也不少。

 

1.我丟的是泡麵蓋子!

國二開學後,學校有了新的政策方針。為了維護學校的整潔環境(說實話,絕大多數的班級都可算是放牛班,只是大小隻的問題,你想會乾淨嗎?)衛生組長宣佈,凡是被捉到隨意丟紙屑的同學,一支警告伺候,而且每個人都是糾察隊,都可以提出檢舉(當然檢舉是榮譽的,不給報酬)。

沒有報酬又會得罪人,誰會做這等吃力不討好的事?所以新政策實施之後,也沒見甚麼人去檢舉,除了林胖子以外。林胖子也不是真的跑去檢舉,他只是很喜歡捉弄阿呆,某天他就跑去跟阿呆說,「吼~~你糟糕了,我看到你亂丟空便當盒,衛生組長叫你現在過去啦…我看你會是第一個被處罰的人啦…」其實林胖子只是瞎攪和的,根本沒看到阿呆丟甚麼東西,只是旁人你一言我一語的,弄得阿呆緊張兮兮,一臉哭喪著跑去訓導處自首:『我沒有丟空便當盒啦,要有只是上學期我丟過泡麵的蓋子!』

最後阿呆沒有成為第一個被記警告的人(廢話,那可是上學期的事情),倒成為第一個被衛生組長罰站的人,還被罰整理校園。


2.擂台賽

我們這群男生,簡單講就是精力太過旺盛,常常玩一些消耗體力的遊戲。像是小學時大家都玩過「警察抓小偷」吧?玩法就是所有人分成警察隊與小偷隊,小偷跑給警察追。不過到國中碰到我們,就把它改為「警察抓流氓」,遊戲規則自然也作了修改。一樣還是分成兩隊,如果是一個流氓碰到一個警察,流氓當然要趕緊落跑,但如果流氓人數比警察多時就能反抗,這時換警察要趕快求援兵,不然會被流氓圍毆!說穿了,這不過就是「有一點規則的打架遊戲」罷了。

打擂台賽也是這樣應運而生,那是國一上學期時,那天的童軍課突然老師有事請假,加上下一節又是自習課,我們有整整兩節課的時間可以玩。也不知道是誰起的頭,就提議不如來辦個「擂台賽」,方式就是班上來自不同小學的人,要推出選手代表該校參加,為“母校”爭光榮,然後兩兩對抗摔跤或打架,反正輸的人就是敗壞母校的門風…

要打擂台,我可是舉雙手雙腳贊成!倒不是我很會打架(事實是我戰力非常非常的差),而是我們班兩個老大都跟我來自「同一個學校:大同國小」,嘿嘿,要替母校打拼選手多的很,我只要負責當啦啦隊就好!那,打擂台跟阿呆又有甚麼關係呢?關係可大著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阿呆畢業於「老松國小」,這間學校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在台北市的哪一區,但肯定離我們家很遠,因為那時我發現阿呆是『跨區就讀』,“全班只有他一個人代表這間學校”…只見那兩節課,可憐的阿呆被來自不同學校派出的精英份子們不停的蹂躪著…


3.保鑣

「保鑣」是另一個遊戲。你一定沒聽過吧?這遊戲是國二那年我們自己發明的,大凡這種發明出來的遊戲都沒啥好下場,所以這種沒好下場的遊戲都只有玩一次就沒了。

保鏢的遊戲玩法很簡單,最先想出這遊戲的同學─金童─很天才,跟二、三個同學組成「初代保鏢」,然後尋找班上的同學詢問:『喂,朋友,你要不要找人當你的保鏢啊~~~』只是不管答案是“要”或“不要”,他們都會湊上去毒打當事人一頓。被打的人自然心有不甘,不過沒關係,被打過之後的人,就能加入保鑣集團,而且可以指定“下一個受害者”,然後再蜂擁而上改毒打別人…

所以我說發明的同學很天才,這效果就像是老鼠會一樣,一個拉一個,這個保鑣集團的勢力很快如滾雪球般的膨脹起來,到了最後班上絕大部分的人都是保鑣集團的成員了。這時問題來了?就跟每個老鼠會歷經初期快速成長後,往往後繼無力下都會垮台一樣,那些比較後期加入的人,被相對多的人毒打過,但打別人的次數卻屈指可數。就在他們發出抗議聲之後,金童以發起人的角色說話了:「那就解散保鏢,重新再玩一次」。


開玩笑,沒玩過之前是不了解遊戲規則,玩過之後有誰願意當『下線』被打啊!於是乎,玩第二輪、第三輪、第四輪…最後被要求接受保鑣服務(就是被打的人)總是那幾個人在輪,其中之一就是阿呆。不知道阿呆是不是被打傻了,竟然一氣之下跑去跟我們年輕有為的導師──滕老師告狀(還記得這個有抱負的年輕人嗎?)而且阿呆還不知死活的傳話回來:『老師說,放學後留在教室,他要處理這件事情!』

我記得那天是星期六只有上半天課,大家餓著肚子等待滕老師的到來。只見老師踏著沉重的步伐,以十分誠懇的語氣,就像是華盛頓他爸爸,告訴華盛頓「誠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一樣,老師也苦口婆心的勸誡我們不要逃避要主動認錯,並且在最後保証:『今天有打廖X盛(阿呆本名)的同學,請主動站起來,老師會重輕發落的!』

我不清楚阿呆是如何跟老師描述整件事情的,我只記得老師講完後,一時之間椅子拉開的喀喀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因為班上大概三、四十位同學,應該有二、三十位都站了起來。只見老師面對如此“盛況”,看到這麼多勇於認錯的同學,突然呆掉了,然後揮揮手,鐵青著臉離開了班上…


 

〈未完待續 10之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