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be Amp: 2A3 SE (信號管6463、功率管2A3、整流管5Z3)]

I. 單端直熱三級管...

說真的,就算不玩管機,“單端直熱三級管”也幾乎是每個音響迷耳熟能詳的句子,何況是喜歡真空管聲音的我呢?玩管機也有二年了,2004年底終於下定決心,一口氣賣掉了我大部分的器材後(包括PHILIPS LHH-100M、ROKSAN ROK-DA1與KECES DIGIBOX),去管迷工坊抱回了這台2A3。三級管聲音的細膩與典雅,畢竟不是五級管(即使已經用了三級接法)的6BQ5所能比擬的啊~

【照片先借用管迷工坊的,關於這台管機的詳情請參見→http://my.so-net.net.tw/tube/tubeamp/EL-2A3/Elegant-1.htm】

II. 管迷的這台機器...

如果你不是剛剛不小心逛到這個網站,那應該知道版主的第一部6BQ5,就是管迷工坊天字第一號的成品。其實管迷工坊正式推出2A3前我就知道了,透過幾次[管迷樂集]的聚會,也聽了這台2A3好幾遍,包括管迷站長收藏的RCA黑屏2A3。不過會一直拖到年底才去抱回家,因為我也知道管迷的站長線路雖然底定,旦零件可能還在東調西調的試試不同的電容啊~電阻啊~像我的6BQ5就回去改機過好幾次,所以這回撐了很久,也不打算當PIONEER...

III. 正港卡大聲!?

雖然對這台聲音熟西的很,特別是當天我還聽了一下午才搬回家,但是回到家裡一開聲還是不免被嚇一跳。『怎麼這麼大聲?』

一開始VR轉到原來用6BQ5時習慣的9點鐘位置,沒想到聲音大的驚人,這才想起這台2A3畢竟有將近2倍於6BQ5的輸出功率(6BQ5是每聲道1.9W、2A3有3.5),目前估計是2A3在8點鐘的音量與之前9點鐘相仿,幾乎差了一刻。

IV. 不只是大聲!

細細聽來原來如此,如果輸出功率提高換來的只是大聲,那就用原來的6BQ5管機,VR轉大一點不就得了...“原來真的不只是大聲!!!”

隨著音樂的播放,放了張最喜愛的:“細川綾子~Mr. Wonderful”,唱起歌來輕輕鬆鬆怡然自得,臉不紅氣不喘,遊刃有餘。而聲音的密度更增加了音像的真實感,聲音的高低音動態適宜,不疾不徐舒服的很。特別是第二首“Misty”最後的Solo,“...and toooooooooooo much....”,真是迷死人了。

接下來再放一張“第12屆音響展贈送的測試CD”,不知不覺就聽完好幾首。這讓我想起泰山上有一段小路徑三公里的緩下坡,因為走起來舒舒服服讓人不知不覺就走完了,因而有著『快活三』的稱謂,這真是當下心情的好寫照。快活2A3!

V. COSMOS VS ALPS

這台特別商請管迷站長依照個人需求,放棄了一個訊號輸入旋鈕,改為左右聲道VR獨立。當初要用什麼VR也經過了一番討論,簡單的說,ALPS像是陽春麵,清清淡淡淡各音域都很均衡,COSMOS像是牛肉麵,口味重的很,中低頻的韻味很不錯。

當時管迷的站長很擔心我的小空間裡裝了COSMOS低頻會過量,這倒是多慮了...其實我的“近場聆聽模式”,會聽到較多的直接音,低頻段原本就沒有很多(因為空間裡也沒有足夠的距離容納低頻的反射)。

VI. 結論...300B?

說實話,從6BQ5換到2A3讓我知道幾件事情:第一、為何玩單端直熱三級管的人最後會走向300B,實在是多一點點功率真的也多一點點空間;第二、現在94DB的全音域喇叭接上2A3,在我的空間來說效率已是太多了,我想下一對喇叭的目標可以在91DB上下(當然,我對“號角”的期待會超過300B的,畢竟300B的管子真是恐怖...偷偷透露,這都是管迷發展中的計畫歐)。

由於定的灰屏RCA 2A3還沒到家,所以只有先用TFK 6463、EH Gold 2A3與RCA 5Z3接起來聽。其實聽管機一陣子以後,也知道老管子好聽卻難找,但自己的心態早已轉變,如果老管的壽命就在那,早聽也是聽、晚聽也是聽,就像打麻將一樣,把握當下最重要...

[後記]

管迷的站長說了,聽一陣子後可以來他那裡更新一下改改機...不過我想短期不會改機了...昨個回去樓下沒得停,只好停在稍遠的停車場,2A3怕是超過20KG了(那些大鍋變壓器與輸出變壓器...),體積又大...一路上ㄍㄧㄥ著抱回家,爬到5樓手都在抖,這種事情真不叫運動,叫“虐待”了...現在想來最好還是乖乖的在家裡RUN機好了。

[2005 JAN 更新]

後來與管迷的站長ALEX討論過了,COSMOS在他感覺在小音量時為“非線性的”(換句話說,調整一點點VR聲音會不成比例的變大聲)。所以在此補充說明一下提醒大家喔...

這幾天聽下來對這台2A3管機的聲音真是愈聽愈愛不釋手,連一向怕吵的老婆都說聲音很好(她的耳力可是比我更優咧)...人聲的細節清楚情感豐沛中頻飽暖,管樂的空間恢弘音色明亮,弦樂的擦弦質感木頭位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