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7/21~7/24是第十六屆台北音響展,今年又回到環亞飯店這個老窩了,算起來從開始感到音響是個有趣的東西以來,我也連續五年都會找時間來這裡晃晃。今年本來也打算撐到最後一天請假來慢慢看,一來最後一天大家的表現比較穩定了,二來避開假日的人潮逛起來比較悠閒,三來有時候買CD會有便宜可撿...無奈臨時要開會,只好第一天就去,很多房間的聲音果然不是很理想。

由於我是務實的金牛座,所以對那些天價一般的器材多半只是聽聽而已,拍照紀錄的興致不大,況且MyAV這個國內最大的影音bbs討論區已經有相當多篇幅,照片拍的專業,附註下的內容也很有深度,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瀏覽一番。

《一、入場券》

音響展的入場券今年比較不一樣,除了一般票300元以外,還增加了VIP票,一張高達800元。VIP票的差別有幾個地方:第一、可以2個人入場;第二、可以進VIP休息區(提供咖啡、水果酒服務);第三、贈品多一張美國進口CD。

由於之前已經聽聞這張美國進口CD超有價值(詳細介紹可參考Joy Audio),許多曲目錄音媲美LP等級,所以我雖然是單刀赴會,還是忍痛買了VIP票...  不過因為買了,所以逛一逛確實有進去喝喝飲料享受一下。

(圖說:VIP贈送的CD,質感不錯)

如果不管VIP券,要買便宜的入場券其實有很多方法。例如每年主辦單位「台灣音響發展協會」會鼓勵“網路購票”,其實只是提前劃撥現場取票,這樣子入場券只要200元即可;除此之外,有參展的廠商也有廠商的入場券可買,更便宜只要150元,甚至你有熟識的廠商根本可以拿免費的(或者借個工作證充當一下工作人員)。

《二、非主流音響》

我很喜歡看看這些非主流的音響器材,一方面我現在的音響設備除了CDP以外都是所謂的“土炮(DIY)”;再來常在網路上亂逛,所以很想時地瞧瞧大家的表現。當然有時候有驚喜,有時候...嗯,只能說期待大家更努力。

1.世博(電光火石)

這是由作耳擴知名的David Lin與DIYer 張國平先生合組的公司,林大帥感覺是臭屁點,但他家的東西質感真是沒話說,張國平則是相當謙虛的實力派DIYer。本來是要看3吋的小喇叭,但第一天沒擺出來,後來聽聞表現驚人...哀,真可惜,緣慳一面...不過8吋的書架型喇叭已經讓我瞠目結舌啦!聲音非常的平衡,不像其他房間不是低頻氾濫的可以,就是高音刮人耳

(圖說:視聽環境全貌)

(圖說:8吋喇叭,鋼烤的粉美哩!)

(圖說:新發表的12AU7→6L6後級)

由於聲音實在很美,忍不住拿出平井堅的CD來播一下...嘿,人生果然優雅,但是FAITH這首快節奏的,速度感就沒有出來。我猜是管機搭配上的問題,不然就是這喇叭不怎麼好推(問了張國平,他說效率大概87db吧,殘念~~)。

2.茂凱音響李式音響科技

茂凱我原來的印象還是他家的喇叭,特別是所謂“鑽石結構”的大傢伙。今年則是因為搭配minlin網友研發的IRON AMP(後級),由於在MyAV上吵的沸沸揚揚,不免勾起我的好奇心。可惜可能因為我第一天一大早就去,聲音感覺還好而已,一出現大編制大動態就感覺細節處比較紊亂點。

(圖說:茂凱的視聽環境,全部都是自家器材)

李式音響科技在網路上引起的討論,還真不亞於某J牌開頭的國產喇叭,呵呵呵...去年沒有參展,那時世博的攤位有擺了一對他家的喇叭,今年則是自己出來擺攤。說真的,不談那些理論是否有意義,但我聽起來聲音還滿順耳的,我覺得擴散性不錯,很輕鬆就讓音樂佈滿整個空間

(圖說:奇貌不昂的李式音響科技喇叭)

3.300B管機

說起單端直熱三級管,一定最先想到300B,管迷的Alex說他也要做,我則是想都不敢想,因為管子太貴了...現在聽2A3就好了。不過到會場還是有特別注意到2家國產業者推出的300B管機,聲音都很不錯。第一家為全真音響

(圖說:全真的300B管機)

另外一家,則是DIY界作輸出變壓器、電感...等知名的Look-t羅先生,這次在東億音響有用他家的300B管機,我本來以為有拍到照片可惜沒有。他家的管機聲音感覺比較現代一點,或者說音響性很高,不說可能還不知道是用管機在推喇叭,有機會大家可去聽看看。

4.黃國琳(Colin)

Colin一向擁有很多非主流的群眾基礎,大概他所開發出來的產品,都有一種Colin的味道,所以銷售量都能達到幾百件,算是走DIY路線中,很有市場基礎的。由於Colin也有Blog了(我首頁右下角有訂閱),所以在他來參展前,我就已經設定目標想聽聽看他家的小花號角、Twins二音路喇叭與研發中的8吋全音域單體。至於他另外一件大號角,因為家裡不可能擺的下,所以也沒有很注意在聽。

小花號角只是一般的高音單體,加上“據稱”廠商做錯的木製八角型Horn,就很有號角的味道了(就是那種聲音擴散出來的感覺)。聽弦樂很有感覺(小提琴),不過也就這樣了...Twins則是強在中低頻,確實很有韻味,但我一樣感覺這對小喇叭沒想像中好推。第一、有人播放趙鵬的人生低音砲,聲音感覺會拖...;第二、試過播放江惠的歌(台灣紅歌星),江惠的聲音很亮的,但那種輕輕鬆鬆唱出來的高音不見了,就算加上小花號角也是一般。以上都是不到1w的單管5687+他家高增益的DAC所推出來的聲音。

(圖說:忙著接線的Colin,上面是小花號角、下面是Twins二音路喇叭)

聲音不如期待的原因,有人提到帶來的喇叭都沒甚麼RUN過,也有可能是我自己的品味問題,像是後來有試過8吋全音域單體+帳版+小花號角,感覺聲音就均衡的多了...

5.三泰音響的全音域喇叭

地址:台北市桂林路120號7樓之3 / TEL:02-23368399

一走進這間房間會嚇一跳,擺滿了喇叭。映入眼簾的是Philips 9710M單體(這顆單體從幾千元被炒作到萬把元),還有Telefunken的八吋單體,單體的狀況都很好;另外也有復刻版的LS 3/5a,大概4~5萬元;當然還有個Tannoy的銀線圈單體,這就是個大傢伙了,要價2X萬元吧!這些喇叭都滿相像的,老闆說,他加了一顆被動式的單體當緩衝(喇叭音箱下那顆單體,沒有接線)。實際聽起來,我是覺得聲音的細節不少,但聽不慣的人可能會覺得那是背景噪音就是了,那感覺跟聽LP與CD之間的差異很像

(圖說:一堆古董單體,應該很多人流一地口水了)

6.唐竹的夜曲

走進唐竹在喇叭架上的是今年新推出來的“夜曲”,想也知道是前幾年深獲好評的“小夜曲喇叭”的後繼產品,因為用的單體更豪華,所以售價也突破萬元大關。或許是小夜曲賣的真得不錯,所以唐竹開始從單體加工一下,因此一地的小喇叭,也有不少是全音域的。

(圖說:唐竹的喇叭,用的都是名的單體,如vifa)

講到全音域小喇叭,晃到唯真的攤位也看到一個小個子─用的是3吋的全音域單體。我第一顆重低音用的就是唯真的audiofan─美國品牌、台灣製造,這是國內很常見的(例如藝聲的onix)。話說回來,這顆小喇叭拉起小提琴還不賴呢,當然因為人少也很殘忍的要求店家放張交響樂,嗯,果然沒有神話,不過1,900元的售價如果搭配個超低音應該還是很不錯的小組合

(圖說:唯真的3吋全音域,只賣1,900元)

7.雅瑟的鈹(Be)高音

其實雅瑟不能算是非主流了,每年各大音響展其實雅瑟都很用心,非常注重房間的佈置,聲音也都有一定的水準,產品參加各地的展覽也多有獲獎,算是國內甚具實力的音響業者。只是過去他家的聲音我都覺得線條很明顯,斧鑿痕跡很深,一般可以「音響性」來形容,不是很對我的胃口。不過這次推出的鈹高音單體系列...吼~~真的很好聽,聲音圓滑的多。

(圖說:這傢伙應該要2X萬元吧?)

8.DA&T的擴大機

這家國產的擴大機之前就在雜誌上看過,那時就覺得工藝不錯,機箱很漂亮,所以這次也特別留意一下。沒想到現場看到實品...真的很不錯,質感一流,聲音也OK。

(圖說:把散熱片當成擴大機設計的內容,很不錯吧?)

《三、號角喇叭》

號角的魅力,促使我有了家裡的土炮號角─不過當然還是不會滿足的,目前的目標還是JK的PM10,只是這次俊金沒有參展就是了。也許是這樣子,我對展場裏的號角喇叭多少會流連駐足一番...

1.勝旗的大號角

Avantgarde的號角就不用多做介紹了,鮮豔的顏色、全號角喇叭(包括低音喔),真是太夢幻了。不過相對的也要很夢幻的空間與代價,才能容納這樣的大傢伙吧!這種大號角的聲音真是寬鬆的可以,舒舒服服樂音滿室...

(圖說:一旁擺出來的可愛展示品,真有個衝動A回家...)

(圖說:超級大號角Trio)

(圖說:另外加上超低音單體的Duo)

2.可利士的鳳凰號角喇叭

其實這是我在5樓逛到,第一間覺得聲音還不錯的房間,所以馬上拍了下來。後來其他的房間就都很抱歉了...很多都是架式看起來驚人,但是只有大聲而已,以及多到不行的低頻。

(圖說:應該也是用DA&T的旗鑑後級擴大機在推)

3.其他國產的號角喇叭

(圖說:38度C的“太孚”,可惜超低音都賣完了,現場沒接起來)

(圖說:應該是鹿鼎音響的號角...隨手拍了聲音真是滿不怎麼樣)

(圖說:洞庭湖音響一整套真空管電子分音、擴大機,我好奇的是旁邊的同軸號角喇叭)

《四、後記》

晃到一家老外的店面,MA唱片,這喇叭的聲音很不錯,第一次看到。問了這老外,想不到要價USD3,000,還不包含運費與TAX,算起來要10萬元以上,乖乖~~不過MA的唱片真的很有特色,每一張都可以要求現場播放,錄音過程很講究,聲音很乾淨,殘殘買了2張回家聽。沒想到後來上MyAV才發現好多人在這裡大四採購哩!

這不知是哪家的喇叭了,會貼這一章只是要表達這次音響展的心得,喇叭要聽還是得大傢伙...那才是王道。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