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下決心換車了!

這台是陶子與李李仁廣告的Mitsubishi Outlander 2.4,朋友知道了笑說我要當家人的「白馬王子」,不過車子買得是黑色,我看也只好權充當匹“黑馬”吧~~~

說是“黑馬”也確實,當前幾個月我的CR-V“又”要更換壓縮機時我就很不舒服,因為十幾萬公里時才換過一顆(當然,現在已經是準26萬公里/12年的老車了)。想想近期的保養費用大增,里程數/車齡都算老人家了,所以就動心起念換台車吧。

雖然要換車,不過惦惦荷包,加上車子只能停室外,所以還是考慮中古車就好。

一開始的目標自然是Honda CR-V III代,因為我跟老婆都很喜歡CR-V,覺得空間大、馬力足,操控性也很好。另外就是在開車時也觀察路上跑得比較多的休旅車,發現TOYOTA RAV4還滿多的,看來看去老婆居然還變節,反而比較傾向RAV4,因為覺得CR-V III代改得不好看。

不過不管是哪台,上中古車市場搜尋後都發現這二台遠超過預算了...只好轉為考慮其他車子,但是前提當然還是4WD的休旅車。於是在朋友的朋友介紹下買了這台原本不在名單中的「黑馬」。

 

10年的進步

黑馬的出廠年份是2009年,跟我家的CR-V相比正好差了10年,10年來的SUV市場雖然仍然是CR-V獨領風騷(至少在台灣還是啦),但其他後繼者也強化車子的配備,接手這台Outlander真是讓我眼花撩亂與大開眼界...

首先是DVD系統的換裝(嗯,我買的這台是陽春車只有CD,沒有快速換檔撥片、電動座椅,最可惜的是沒有定速...),裝的是業務幫忙找的Autonet,我這才發現現在科技整合的真好。

之前我幫CR-V加裝了:衛星導航、行車紀錄、DVD、無線數位電視...,都是獨立存在,所以線接來接去的,現在Autonet可以全部整合在一台主機內即可,然後觸控面板也很便利,加上可以從方向盤做簡單操作,整合度極高。然後這次再順便裝上了倒車影像,加上主機可以插上SD卡、連接USB裝置,數位訊源的使用更簡單!

再來當時有提醒天線安裝位置,所以無線數位電視天線改裝在前後檔、導航的外置天線安裝在雨刷下方處,實際測試果然收訊效果很好(唯一遺憾的是只能用Papago...,我心理上還是喜歡Garmin)。

除此之外新的晶片鑰匙系統也是叫人訝異...不必拿出鑰匙,只要感測器靠近車子就能開鎖...

 

貼心小功能

這台Outlander還有幾個地方讓我覺得設計得不錯。

第一是可以放杯子的地方非常多,我數過應該有9個(前5後4);

第二是收藏小物品的地方也很多,光手套箱就給了2個;

第三是比CR-V I代還要長(因為備胎改置於車底),所以空間更加寬敞;

第四是車頂多了直桿...這很重要,因為幾次露營下來苦於車內空間已滿,多了直桿要加掛車頂廂就很方便了...

第五是一些便利的小功能,多了一個120V的電源輸出,後視鏡可以收起,大燈可以感測環境光源自動調整,室內恆溫空調...等;

第六是多了天窗(我是覺得還好),還有後車箱開啟時,底座能夠放平當小板凳,可支撐220Kgw(還記得廣告CF裡,人家全家坐著曬恩愛的橋段吧)。

 

總之,黑馬啊,就讓你接手,帶著我們全家“兔歸呆丸吧”(台語)!

 

 

懷念的車與故事

1.大發祥瑞(DAIHATSU)

我的第一部小車子,紅色/手排/1.2還是1.3,當初是姐夫換車送給我的。

這台車子因為我還在揣摩開車技術中,真是對不起她了,四個角角都被我K的亂七八糟...當然不免除的也曾經在會車時過於緊張,誤把油門當剎車A到人家,付了第一筆和解金~~~

這台小車最值得回憶的是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碰到連環車禍大塞車,當時高速公路「完全靜止」持續至少30分鐘,慘的是冷氣有點問題弄得一車子人熱得要命。沒想到我下車透氣居然看到前方一台小發財車車旁圍著一群人,原來這車是開往新竹夜市要賣涼品的,乾脆在高速公路做起生意,當場我就買了4碗冰。

我想,這輩子應該不可能會再有這種機會,車子停在高速公路中間吃冰了。

這台車子後來就賣給了保養廠去處理...

2.福特天王星(FORD Telstar)

深藍色/自排/1.8,岳父升級後給的,從此開始開自排車,這才知道動力方向盤的好處。

這台車子很好開,只是後來算是多災多難...我一共被小偷光顧過3次。一次是被偷走零錢幾十元,卻因此花了幾百元換掉中控鎖;一次是停在木柵動物園停車廠被偷走,還好2天後找回,只是那時車牌掛失動作太快,又得多花不少錢領新牌;第三次是停在外頭...車牌被偷走...又領了張新牌。

是的,結果這部十多年的老車,居然掛上了嶄新的車牌,真是極大的反差啊...,後來這台車子因自己疏忽,結果水箱溫度過高還硬撐,燒掛了引擎...

3.福特FORD Mondeo

深綠色/自排/1.8,天王星掛了,岳父升級Cefiero後,我好像用很便宜的價格接手這台。

Mondeo的車子超級重,鋼板很厚吧,空間也小一點。這台也有故事,那就是一直把排氣管搞破洞,前面幾次用補的,後面還發生前段與後段斷掉分離,整台車開在路上聲音之大,簡直是坦克車出巡...

第二個故事是有一次老婆有事情,我自己要照顧2個小孩子,從基隆回家的路上小犬哭鬧不休,才想起該是Fisher要喝奶的時候,問題是只有熱水沒有冷水,趕緊車子一停衝進超商買礦泉水。沒想到一轉身車子居然不見了...

於是只見一個男生拿著一瓶水追逐著前方的拖吊車大喊:「車上有小孩子,車上有小孩子...」

後來被警察狠罵一頓,也沒被開單,車子總算被放了下來。2個小孩子此時是驚天動地的哭,Fisher是因為肚子很餓,Joanne則是一直哭喊「我又沒做壞事,警察為甚麼要抓我...」

Mondeo是1995年的車子,我還記得是因為前前車主當初領牌時有選號,不過開不到10年變速箱就有問題,這時自己經濟上也比較許可,所以決定自己來找下一部車。

4.本田HONDA CR-V

深藍色/自排/2.0/4WD,第一次花大錢買車。

說起來我還滿感謝這台車的。

我算是很宅的,喜歡看書/聽音樂/看電影,都是室內活動,因為買了這台車子,才加入CR-V家族,開始上山下海四處去玩的生活。

我接手以後的4~5年內,開了將近17~18萬公里,曾經2度從基隆開到墾丁再開回來,酷吧...

CR-V的故事說也說不完,不過有一點十分特別,我開這台車時,曾經分別被「垃圾車」與「公車」A過...我還記得有一次我開去家族聚會時,家族成員虧我說怎麼烤漆變成黃色的,我才幽幽地說:那是垃圾車的漆。

回首過往,謝謝你的盡責付出,雖然要交棒了,但是開著你的時光總是歡樂的。

這會是我最難忘的一台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