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取自網路)


Lucky Day


在圖書館借書時看到這本書,非常興奮,因為威爾森的作品還滿熱門的,

如果沒有預約的話,要在架上看到可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這種意外的收穫,會讓人有一種:Today is my day! 的愉悅感。

 

 

我愛威爾森


這本是我看威爾森作品的第三部,第一部是「穿越時空的巨神碑」(心得看這裡),

第二部是「朱利安戰記」,再來就是這一部了。

 

這三本書一本比一本還要厚,還好我一開始看的巨神碑頁數算是少的了,

否則或許當時我不會從架上選擇這本借回家看(嗯...年紀大了比較傾向看看閒書的結果...)。

 

不過威爾森的作品,其實再厚你也不必擔心,

因為他是個很棒的說故事高手(當然,翻譯者也要能傳神的表達出來)!

 

所以時間迴旋這本書,雖然有592頁之多,

但是我只不過花了2~3天的空閒時間就把她看完了...

 

 

時間的科幻故事


時間迴旋的主題很有意思,某一天地球被不知名的物質給包覆了,被包覆後的地球時間彷彿被“凍結”了;

簡單說,被凍結的那一刻太空站的太空人們花了至少一個禮拜的時間重返地球,

但是在地球上的人們卻告訴墜毀後的倖存者,救起他時還在地球被包覆著的當天~~~

 

這個有意思的設定衍生出許多的議題。其中最嚴肅的,也是故事的主軸:太陽也是會衰敗的,

在太陽衰敗的過程當中會變得愈來愈炎熱,總有一天地球會因此而被太陽滅亡...

而原本這可能需要幾十億年的時間才會發生的事情,卻因為地球的時間減速,只要在3~50年就會來臨。

 

為了解決這個困境,科學家開始找尋出路,並且把腦筋動到火星上。

火星本來是不適合居住的,但是因為太陽愈來愈熱,所以火星已經開始溫暖了起來...

於是地球發射火箭,帶著各種細菌與種子來改造火星,甚至派出自願者前往火星開墾,

因為地球上的幾年,火星因為時間差的關係已經發展了幾億年,或許那時人類的後代能找到解決之道。

但是這種作法會成功嗎?

 

在此同時這個影響全人類命運的大事件,同樣造成社會的紛紛擾擾,

當面臨末日時,宗教成為大家所追尋的撫藉。

同時大家始終費解的是,是甚麼樣的物質包覆著地球,

或者說來自於甚麼樣的生物做了這件事情?他們的動機是甚麼?

 

男主角泰勒是個醫生,本來只不過是茫茫人海中的一人,

但是他的童年玩伴:雙胞胎兄妹傑森和黛安,卻成為解決人類困境的關鍵~~~

 

於是故事就在兩個時間軸線之中交叉穿越,讓故事的輪廓逐漸鮮明。

一個是主角們從月亮消失不見(地球被包覆了)開始,一路走來的發展;

另一個是在不久的未來,男女主角因為掌握著某種秘密,而被有關當局追殺...

 

 

讀後五四三


我看的這三本書,突然發現威爾森的慣用手法。

 

首先,會有一個「大事件」,而這個事件的發生原因、發生過程,與發生後的整體影響,

甚至是如何善後收尾,成為作者開始天馬行空的起源。

 

其次,男主角的設定多半是個「平凡人」,但是因緣際會下跟著大人物一起面對大事件,

並且在關鍵的時候發揮了不平凡的作用。

所以透過男主角的獨白,我們等於是以第三者的眼光目睹了整個大事件第一手的完整報導。

 

最後是「人性的探討」,特別是宗教信仰與科學文明之間的激盪,產生了一些辯證。

當然,可以感覺得出威爾森似乎是對宗教的部分比較保留(至少這三本書裡面信仰都有點扮演著反派的角色)。

 

時間迴旋故事的結尾所提到的不明智慧生物,

讓我想起另一本也是十分暢銷的科幻小說:「群」(心得看這裡),

雖然故事一個發生在外太空,一個則是在深海底,同樣是人類目前都所知有限的世界,

想不到卻是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時間迴旋也是威爾森科幻作品生涯的高峰,得到科幻界頂端“雨果獎”的肯定...

我現在則是超期待,因為這本書只是所謂『時間三部曲』的第一部,後面還有「時間軸」與「時間漩渦」等著...

 

好消息是老婆說他們學校的圖書館有,所以我不必再去市立圖書館碰運氣。

接下來只剩下要找時間來享受一番囉。

 

 

arrow
arrow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