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某些類型的漫畫很能吸引我,像是之前曾經整理過一篇:柔弱勝剛強

就是講我收藏(與看過)的柔道類競技漫畫。

 

除此之外,料理型的漫畫也很能吸引我...

 

Gloria常說我這個人很重「吃」這件事,其實我自己自覺還好,

不過日漸肥胖的中年男子身材,確實也是愛吃的結果。

 

因此當在深夜裡看著料理漫畫時...真是種考驗啊...

 

(圖片取自網路)

 

「深夜食堂」這裡講的是漫畫,而不是日劇(雖然我是因為同事先推薦我看日劇,才會買這本漫畫來看),

這是一間開在市區裡的傳統小吃店,比較特別的地方有幾個:

第一、營業時間從凌晨12:00到早上7:00。

第二、固定的菜單雖然只有4樣,但只要有食材就能依你的需求煮給你吃。

 

這種經營模式十分有意思,比如說因為是深夜才開張,

所以出入者自然是日夜顛倒的夜生活者,這類人的人生經驗本來就有許多故事性。

 

又比如說因為開放點菜,所以有人只點生魚片的配菜蘿蔔絲也可以,

甚至在這種日式料理店要點漢堡與美式早餐也沒問題,

自然出現義大利麵或是俄式酸奶牛肉等異國料理也不會太奇怪了。

 

(圖片取自網路)

 

這個“今晚你想吃什麼”的台詞,讓人不免想到,在許多年以前有一個日本的綜藝節目「料理東西軍」,

這節目我也很愛看,我想人只要看到美食,聯想到的必然是幸福的感覺;

另一方面,透過口腹之慾記得的人生,往往反而更加深刻難忘。

 

(圖片取自網路)

 

這類以食物主題來談人生小故事的漫畫...其實在「深夜食堂」之前也有,

有一部我也很喜歡的漫畫:「怪廚博士」就是走這個路線。

 

主角是一個收費高昂但才華洋溢的天才流浪廚師,只要付得起費用就能提供頂級料理,

然後在一次次的任務當中,勾勒出不同委託人的人生。

 

不過怪廚博士的設定比較像「怪醫黑傑克」的料理版,創意未免略顯不足。

 

(圖片取自網路)

 

與走西式料理路線的「怪廚博士」相比,「深夜食堂」以日式料理為主,而且是在定點上演的人生戲碼...

演員群除了有條刀疤看似凶狠卻很溫柔的老闆,

以及集合了有黑道大哥、上班族、酒店媽媽桑、牛郎店男伴、警察、單身男子女子、脫衣舞孃...

各行各業的人進進出出,有些成為了常客,有些則是過客。

 

所以這裡的人生百態宛如社會的另一面,

而且有趣的是人與人之間透過料理,即使原本不認識的人也可以互相交心,

特別是深夜本身就傳遞與釋放了一股友善的氛圍。


其實料理不過就是種人與人之間共通的語言,

讀者看的雖然是一道道的美味料理,品嘗到的卻是一段段酸甜苦辣鹹的真實人生。

 

除此之外,我還喜歡這本書的作者“安倍夜郎”敘事的筆調,不疾不徐,不帶有太濃郁的情感;

同時在畫風上簡潔的線條,所以閱讀起來很舒服。

如果以料理本身來形容,「深夜食堂」這本書給人的感覺,

並非豐富豪華的大餐,而是特色小吃。

 

最後,看「深夜食堂」我想起很多年以前看過的一部日劇「奇蹟餐廳」,

講一個上班族突然繼承了一間義大利餐廳,然後與同父異母的兄弟,如何把父親遺留下來的義大利餐廳,

從門可羅雀、員工散漫,被評為二流等級的窘境,逐步逐步的恢復起往日的光榮。

 

(圖片取自網路)

 

所謂的「奇蹟」不單單只是指料理,而是在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愛情、親情、友情,

這才是料理好吃最根本的元素,是料理最神奇的魔力所在。

 

這也是「深夜食堂」好看的地方,不過記得,不要在深夜來看。

因為那會挑戰你的身材...呵呵呵...
 

arrow
arrow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