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網路)

很好看的電影,不能說精緻,但電影語言一方面淺顯易懂,一方面又敲動人心。

 

九把刀出品

認真去看九把刀的作品是最近的事情,因為一直很好奇,為甚麼便利商店一排排都是他的作品,同時隔一陣子還會持續增加。

而且他的作品有幾個特色:

1)上架作品很多;

2)都被膠膜包起來(通常這表示有銷售上的信心);

3)創作方向很多元。

一直到去年發現他,居然是,我大學系上的學弟...這層關係讓我去九把刀的部落格逛了半天,然後得知他在籌拍這部電影,而且賭上了所有的籌碼。

很有意思,記得他自述說,他自己思前想後都覺得這部電影不可能不賣座,所以他應該是最有自信心的人,就該有最有自信心的表示。因此在預算持續增加但金主們猶豫不決時,他跑去找柴智屏(電影的製作人)說:他要投入自己所有資產,加碼投資自己的電影。

看來...要搞電影,要有這種捨我其誰的魄力啊!

 

 

說故事的人好,還是故事本身好

我只能說,都好。

看完這部電影,我不免聯想到二部同樣是知名網路小說改編而成的作品:「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與「我的野蠻女友」。前者我沒看過電影,後者我也沒有看過小說就是。

這三個故事都是在嘻笑間談一場轟轟烈烈的年輕人愛情故事,我先說拿來做對比的前輩作品好了,在賣座上「第一次親密接觸」不是很理想,而「我的野蠻女友」則是驚人的成功。我自己猜想那或許是選角的問題,我很喜歡舒淇的演技,但我難以把她與「輕舞飛揚」連結在一起。

另外就是「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畢竟是個悲劇。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已經被實證是個賣座電影了...我個人認為在上述二部電影(或說二個故事)所擁有的元素之外,又加入更多青春與友情在裡面,以至於即使不是喜劇,但結局的那種初戀已不復見的淡淡憂愁,可以昇華為一種純粹祝福「那一個她」的美感。

所以,看這部電影:

「情人」可以一起來看,雙方更珍惜自己的緣分;

「朋友」可以一起來看,在大家一起做過的蠢事懷念之餘,再加上這筆共同看一部YA電影的回憶;

「曖昧不明狀態的友人」更可以一起來看,喂...我在暗示你(妳)歐;

「看熱鬧的人」當然也能來看,因為電影中設計了很多直覺式、很赤裸裸式的搞笑橋段...

關於最後這一點,特別是在「性暗示」相關情節的部分,有些人認為實在太誇張也太無厘頭,我也這麼認為。結果沒想到出現在電影中,居然也不會不合理。

一來九把刀這個人大家會覺得本性如此,一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調調,片中就是演他的故事,那你也只能接受了。

二來片中的一個主題就是「幼稚」,所以這些極端的情節都可以歸於這個理由...偏偏男女主角是「成也幼稚、敗也幼稚」,幼稚作為劇情關鍵轉折處,妳也只好接受!

反而幼稚搞笑的劇情與真摯愛戀的劇情呈現很大的反差效果,更加烘托出男孩對女孩愛了8年的情感...所以最後的對白超級經典。

男主角:「我,還是這麼幼稚,沒辦法。」

女主角(忍住眼淚笑著回說):「對啊...這是一定要的。」

(註:對話的內容大概是如此)

 

所以能說,說故事者不給他掌聲嗎?

但...這可是真實故事改編的耶,所以故事難道不精彩嗎?

(而且原著我後來也看了,電影改編的還真好)

 

 

爆紅的2個大明星

我要說,九把刀說得一點也錯,挑對男女主角是很幸運的事情。

因為有這2顆鑽石,讓這部簡單的電影散發出超級光芒!

(圖片取自網路)

超級有氣質的陳妍希,劇中就是負責「笑」,笑得很青春洋溢,充分演好夢中情人的角色。

當然,被罰半蹲而哭的那段更經典...這才能襯托讓女主角笑著過日子彌足可貴。

而且女神(天使)也是會下凡間的。

(圖片取自網路)

超賤超青春的「傻笑」。

陳妍希在「聽說」中就有很亮眼的演出...只是陳意涵水汪汪的大眼睛眨啊眨的,實在把女二的她光芒整個蓋掉。

我很高興陳妍希在本片裡站穩一線女主角了...她的這種氣質路線,帶著點調皮搗蛋與清新脫俗,可以跟其他氣質美女有點市場區隔。

當然柯震東就需要時間驗證,因為與其說他演的好,不如說是九把刀挑的好,因為九把刀最了解要找到什麼樣的男主角來演出自己要呈現的味道...

 

每個人心中住著的「沈佳宜」

其實看過原著就知道,兩個人沒有在一起或許才是最理想的結局(電影當然戲劇張力較強,所以更浪漫),因為最終執著的可能是那股追逐8年的情感了(而不是那個人)。

每個人心中一定都有在愛情路上追逐著,特別是「初戀情人」,永遠永遠會在心中站了一個位置。

那就是沈佳宜存在的價值。

我的心中當然也有一個沈佳宜,我也曾失去過,就如同每一個初戀最終的結局一樣。

只是還好,世事難料,這一點我總算贏過學弟了...

 

因為現在睡在我另一側的另一半,正是心中當年─也是現在─以及未來的那個沈佳宜。

感謝曾經經歷過的,把握住現在擁有的,珍惜承諾在未來一起陪伴的...

難‧得‧天‧下‧有‧情‧人。

 

 

 

 

 

[後記]

如果你不打算看原著小說,那就容我補充一下電影與原著的差異。

第一、電影的角色做了點調整,彎彎同學是全新創造出來的,她並不是這些人的同學歐!另外實際追到過沈佳宜的也不是阿和,而是廖該邊。

第二、電影跳過了國中階段,直接鋪陳高中,同時又增加了大學的橋段。實際上九把刀與沈佳宜是直升高中,但上了高中沈佳宜選的是文組,九把刀則是自然組,因此同班情誼只在國中階段。實際上九把刀是甄試上了交大管科,並沒有參加聯考。

所以大學階段室友的搞笑橋段(包含隱射當時宿舍的四腳獸傳說)都是另外加的,有住過交大八舍的也會發現那個宿舍場景跟現實差異很大。

第三、嚴格說起來,沈佳宜不是九把刀的初戀,在國三時有另外一位女生...不過後來拋棄了九把刀(實際上兩個人也只是很純與很曖昧的像是一對戀人而已)。另外九把刀沒有追沈佳宜還有個「物理障礙」在...沈佳宜身高領先男生幾公分。

最後,原著的最末,九把刀也預埋下電影情節Ending的伏筆...

其實看原著雖然沒有那麼濃烈,但卻能感受到8年下來的點點滴滴,反而更加深刻,因為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