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堪稱是玩音響以來罕見的開年...我都跟老婆說一定是得了[機瘟]啊!

先是決定把Velodyne CHT的整套喇叭從樓上視聽室搬來客廳使用時,在Onkyo TX-SA607提供的Audyssey EQ建置測試時,發現其中一顆喇叭的高音單體燒了...然後是鐵教官製作的真空管時鐘有根管子隨後居然也不亮了~~~

Velodyne CHT雖然便宜,聲音卻是很好,感謝音悅音響的侯姐,在賣我將近10年之後(而且現在已經不再銷售了),仍然代為協調處理修復事宜,這是一定要推薦的。

也感謝鐵教官,我們純粹是在網路相遇的同好,後來得他幫忙很多,這次更贊助我不少管子~~~下次來台北一定要來找我敘舊啦!

不過這些打擊都沒有Micromega DUO CD故障來的大...

話說我的Micromega DUO CD是老機子了,1992年出產的,當初二手買來後陸續出了點小狀況(不能跳曲讀取、LED面板有些地方無法顯示),不過還是聽了幾年。這次是完全無法讀取,趕快送到Micromega CD機的修理專家──內湖陽光街70號的羅師傅那裡。

當初買了Micromega DUO CD,開始時是喜歡這台的造型,買來後喜歡Philips雷射頭的聲音,雖然大家都說三號頭耐用(而且可以調整功率),還是在網路四處亂逛時,買了一顆大陸拆機的Philips CDM3雷射頭備用,心想這次算是有備無患了!

這顆就是知名的Philips CDM3雷射頭模組(抱歉失焦了),特色是鋁鑄的底盤、搖臂式讀取機構,以及發射與接收分開的2顆玻璃雷射頭。

【第一次修理】(沒錯,還有下文)剛開始很高興,原來的雷射頭功率已經調到最大了沒有調整的空間,而我帶去的備用雷射頭不但是OK的,而且頭好壯壯,換上去後功率調到原來的一半大就行,順便解決了原先的小毛病(無法跳曲讀取),當下只覺得早知道當年就多買幾顆。

哪知道...帶回家以後才唱了幾首歌還是掛掉(泣ing)...再送回羅師傅那,乾脆請他留著慢慢檢查,終於找出原因是雷射頭搭配的IC版出了問題,讀個幾首過熱就會當掉,而且羅師傅試過換了IC版上的IC晶片也是不能正常工作。

最後沒辦法...只好把整片IC版都換掉(原來代理商那裏還有備品),但是金額只能任人喊價,這錢我都能買2顆雷射頭了(真不知是當初買的頭太便宜還是版子太貴)。

R0020026

本次事件的主角,更換下來的IC版。這塊版子的功能是控制雷射頭的作動,所以沒有他雷射頭也沒辦法使用。

R0020027

特寫調整雷射頭功率的地方。

R0020028

Micromega DUO CD的內部,在移開上版後,會發現還有個鋁鑄的版子罩在雷射頭上方,結構十分緊實。仔細看會發現內部用的其他版子還有2塊(應該是數位輸出轉換與電源穩壓),其中一塊上面還是使用SOLO的版子,羅師傅說因為我的DUO CD是一開始的版本,這根當初賣我的人說的是一樣的。

發現問題出在IC版,其實原來舊的雷射頭模組雖然老化了(功率要調到最大)但還是堪用,羅師傅問我要不要乾脆用舊的,新的留下來慢慢享用。我想了一想還是換新的好了。

我的想法很簡單,這顆雷射頭的狀態很好,再用10年也不用擔心,這跟真空管是一樣的道理,NOS老管好,早聽晚聽都是聽,買來就是要享受拉,捨不得聽那幹嘛買呢?

新的頭果然嚇嚇叫,聽起來聲音的解析度就是不一樣。

不過這次還有2個收穫,第一是原來當初那顆舊的雷射頭也不是原裝的(賣我的網兄不知是否知情?),以後買Philips讀取系統的老CD機應該拆機檢查一下;第二是...我當然問了,以前都只知道雷射頭很重要,這次知道IC版也很重要,那還有沒有也很重要的啊~~

羅師傅說:那顆LED顯示器也很重要(天啊)!

還好我的LED還算狀況不錯,所以有這個系列CD機的人切記,聽完之後一定要關機,不然等到LED完全不亮之後...這台CD也沒辦法動了~~

總之,看到愛機終於回家快樂唱歌,心中真是感動。

有備無患下,這時悄悄決定參與CDPRO2的轉盤計畫...當然這會是一段時間之後的後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