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網路)

之前一直搞不清楚這是什麼片子...只知道是代號<華爾奇麗雅>的刺殺希特勒行動,甚至還誤以為是盟軍所發動的(小時候看很多二戰的諜報翻譯小說,很多類似的點子...)

沒想到實際看這部電影,才發現與自己原先的認知是大相逕庭。

 

緊湊‧無冷場

這部電影開宗明義就告知是“真實故事所改編”,描述的是二次世界大戰,15次企圖刺殺德國獨裁者希特勒的行動之一(也是最後一個),不過發起者是德國內部的軍事與政界人士...當時德國敗象已現,所以形成一股力量希望能暗殺希特勒後,以此跟同盟國談和停戰。

所謂的「華爾奇麗雅」是反叛者利用德國原先一項應變計畫(因應希特勒突然死亡而設置),以順水推舟的接管柏林政府主控權,並進一步控制整個德國。有意思的是這麼拗口難記的名詞,原來是來自華格納歌劇的配樂曲Walkure (德文),特別是片中一段劇情安排,主角一家人重逢於柏林,小朋友隨著樂曲起舞,隨之而來的空襲讓樂曲變調,更加凸顯了這部電影的主題...

導演的巧思也顯示了本片其實算是不錯看的二戰電影。「華爾奇麗雅」既是樂曲名稱,也是刺殺希特勒的行動代號,更是反叛團體藉此謀奪德國政權的替代計畫....

在劇情主軸的鋪陳下,簡單一個刺殺希特勒的企圖,從有人嘗試失敗,帶出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情勢,到主角的加入/主導/執行,再到華爾奇麗雅計畫的實施與失敗,可說是一氣呵成...過程中帶出幾個主要角色的性格,也帶出整個德國時局的無奈。

其實大家都期待希特勒的垮台,問題在於選擇站對邊的時機太難以掌握,所以最終會傾向維持舊制,而這正是獨裁專制體制得以苟活的關鍵。

沒錯,每個人都不滿(除既得利益者以外),但不滿總是會被各個擊破,因為不滿屬於高風險高報酬,沒人願意輕易嘗試。

 

陰謀論的受害者

稍微知道一點歷史的人都清楚,華爾奇麗雅的開始等於結束,因為德國的戰敗是既定的,諾曼第登陸才是史實,如果華爾奇麗雅成功,就沒有我超愛看的HBO影集「Band of Brother」了,也沒有「搶救雷恩大兵」了!

看一場註定會失敗的政變活動其實是更難受的,因為你心裡總是會站在主角群這一邊,然而卻得看著他們等同是一步步走向集體自殺的結局...

所以我邊看著劇情的推演,還預先揣測搞不好希特勒已經死掉了,只是當時有安排類似日本<武田信玄>所使用的“影武者”的招數,找個很像他(或聲音跟他一樣)的人出來擋著...(畢竟我也看過不少作品宣稱其實最後盟軍攻陷柏林時,死掉的不是希特勒),這樣情感上也稍堪慰藉。

不過上網查了一下,史實是如此,爆炸雖然有發生,希特勒確實是逃過一劫...片中其實也有演到這些不湊巧:原先要在水泥的防空洞開軍事會議,後來太熱了改到木造房間,所以爆炸的衝擊波散掉了...還有本來是2個炸藥但引信製作時間太匆促只用上1個...以及擺的位子本來很靠近希特勒後來又被移開...等等

總之,就是希特勒當時命不該絕,讓二戰因此憑添不少冤魂與英雄啊~~~

 

驚人的音效

這片子的音效很棒,最近看的片子大概就<鷹眼>可以相比。

主要是片子一開場在北非戰場被盟軍飛機轟炸那段,飛機呼嘯來去營造出很棒的上方音場,然後希特勒抵達某軍區時飛機的起落之間也是。

其他後半段因為劇情太過緊湊,到是沒特別注意。

 

藍光出租片初體驗

這片我是看藍光片(Blu-ray)。

有趣的是我在基隆的鄉下地方的區域DVD連鎖出租店“堡壘”續約時,順口問問有沒藍光片可以借,居然還真的有,不過片單只有用寥寥可數可以形容,而且基隆地區是租不到的,片子都在台北地區。

但是店員話鋒一轉,可以幫我調片,因為就算在台北“租藍光片子的人也是很少”,哈!

我想我應該是這裡第一個租藍光片的人了....先租了<雷霆戰狗>與<華爾奇麗雅>,藍光片的畫質真不是蓋的,音質因為我沒有次世代解碼的擴大機,沒辦法體會7.1聲道的震撼,不過以<華爾奇麗雅>DTS 5.1聲道的音效來說,我覺得是水準之作。只是有幾幕夜間的情景,就是湯姆克魯斯跟原來的計畫推動者爭執時,畫面居然出現很明顯的躁訊,真是很奇怪(本片感覺顆粒感有要多一點的感覺,二戰電影都是這般,不過我很確定那幾幕是噪訊,畫質特差)。

題外話,<雷霆戰狗>雖是迪士尼的老片重拍之作,但光看那畫質也真夠爽的,而且居然還有互動遊戲可玩(用遙控器操作,不過不是很順手),真希望多一些藍光片可租。

就讓我把胃口養壞也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