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臥房小系統]

當開始玩AV時,有關純音樂的就喜歡玩一些不一樣的,特別是小眾族群的DIY產品最感興趣,除了常上DIY討論區跟人家瞎起鬨(嗯...我算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也買了一些人稱「土炮」的作品,包含現在一軍服役的管機、DAC、De-jitter、喇叭...都屬此類。

DIY作品的好處是相對便宜好入手,缺點當然是流通性較低,所以不知不覺中也累積了一些器材,逐漸形成臥房的第二套小系統,每天晚上陪伴著入眠。

訊源:二手買來超大個的PIONEER LD PLAYER,當初買來就是有一陣子很喜歡這類左右兩側有護木的造型,其實聲音滿普通的,感覺音染太多不怎麼通透。

前級:DiyCity的Ground Grid前級(介紹詳此),基本上就是3根12AU7的管前級,這台是廠機(Diycity站長組裝的)。這台很特別的是她用的VR系統,可以記憶關機前的電平,所以不用擔心一不注意被小孩胡轉亂轉,一開機馬上回覆之前的聲音大小。

後級:DiyCity的Gain Clone後級(介紹詳此),基本上就是OP後級,應該是有40W吧!這台是Y拍買來的,因為實在便宜到爆非常超值(花一對訊號線的錢可買,很誇張吧),二手流通性頗高。

這套小系統不講求擺位,線材也是手邊用剩的接一接,電源直接插電腦用延長線(旁邊還有冷氣干擾歐),不過本來就是要輕鬆聽音樂,也許是因為這樣子要求不高,聽了這一陣子自己感覺還滿不錯的...(自High中~~~)

 

 

[II.迷你小喇叭]

多虧在網路上識得Orishuang,所以手邊的小喇叭是愈來愈多了...

財神爺下方的是第一代的「有了」松木音箱+BOSE 2.5吋單體,上回發表過心得了(看這裡這裡這二篇心得拉!)我也真的湊足5顆放在客廳當第二套的小劇院來用,前幾天放起網友友情贊助的IMAX DVD,吼~~~那音效還真不差,小喇叭在速度與動態上本來就好,聲音的包圍感也不錯,現在就欠缺可以搭配的超低音。

左邊那二顆較大的「有了」,是Orishuang手邊多出來的音箱,尺寸比較大,質感也更好,聽說是被網友放鴿子,所以我就承接下來了(那人還真笨...)。

上面裝的是網路上買來的F1A單體,也是2.5吋。原來是個套件,每聲道使用2顆單體並聯發聲,不過我對聲音滿保留的就是...我覺得關鍵是音箱有夠抱歉,曾寄給Orishuang加強過,是有比較改善。這次索幸拆了一聲道把單體裝在新的木頭音箱上(另外一聲道成為劇院系統6.1聲道的後中置了),不過Orishuang的開孔大了點,所以我很天才的墊了一圈瓦楞紙,哈哈!反正是DIY,自己爽為最高原則!

下面那顆就想說2.5吋孔太大,那裝看看3吋單體,上網找了一下,於是買了Panasonic Metal系列的3吋單體,大小算是剛剛好,暴力一點就能塞入。Panasonic Metal過去比較知名的是8吋單體,很多入門全音域的會拿來玩一玩,非常便宜的單體。這顆單體特色就是磁鐵超大磁力超強,焊的時候烙鐵老是被吸的歪來歪去。

如果以單體價格來說:F1A>BOSE>Panasonic,音箱都是Orishuang的,那聲音呢?Panasonic Metal系列真的很抱歉,十足AV聲音,高頻多所以乍聽之下聲音清亮音場開闊,但聲音一點質感/感性也沒有,實在不耐聽,現在給她每晚RUN一下看看有沒有錯怪她。至於另外二顆大概不相上下啦...很訝異小「有了」的聲音,不比不知道,比過才發現小小喇叭聲音其實滿厚實的。

不過這2顆全音域單體裝了密閉箱之後,感覺效率並不高,我覺得在88db/w左右,甚至更低。但說真的Orishuang的手工音箱真得很不錯...希望他身體好些,好讓我能再跟著胡搞瞎搞一番...

 

 

[III.糖果箱前級]

其實這是一台無增益前級啦,其實也沒啥了不起的,說穿了就是一個音量控制的功能啦,因為沒有插電(主動式元件),所以沒有增益。

可能是動手裝了幾個小喇叭後膽子變大了...想以前頂多DIY喇叭線/電源線/訊號線而已,總之因為臥房的小系統是睡覺前聽的,總是聽到睡著,GG前級可是插著真空管的,就這樣點著到天亮想想還滿心疼的,於是計畫乾脆弄一台無增益前級好了。

因為常逛DIY網站,要買零件很簡單,VR是小郭(音樂大廳那郭)的級進式VR「成品」,拜託上面那密密麻麻的電阻不是我這三腳貓焊功能應付的啦...收到時嚇一大跳──「好大一顆!」。其他的周邊零件就一次買足,電阻小舖的OFC單蕊銅線當機內線、RCA母座,然後拿家裡的糖果箱當作機箱,因為單薄所以好鑽孔,再說我也不想多花錢。就這樣線接起來(IN-OUT-GND分別焊接)之後,拿來取代GG前級直接接上GC後級。

嘿嘿嘿...想不到聲音還不錯,當然小郭的VR絕對是關鍵啦...轉起來沒有人家說的此類VR常見的爆音,反而ㄎㄚㄎㄚ的感覺很好;再來我還是要強調Diycity這台後級實在很超值,外型不說了超像廠機,聲音也是中規中矩。

糖果箱前級與GG前級的差別其實很明顯拉...當然是GG前級比較好,聲音更為豐潤、立體、寬鬆,糖果箱前級相形之下聲音只能贏在「乾淨」二字,唱起來有點差一口氣的樣子,不過乾淨的聲音也是有另一種風味啦,最重要是自己DIY搞的,當然心態上也是加分多多。

老婆看著我忙東忙西,也很訝異我這文弱書生怎麼轉性了?呵呵呵...下一次希望朝要接電的東西來DIY看看,目標是DIYSONG推出的DigiAmp小套件。

 

※DIY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