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網路(圖片取自網路)

 

大雨下不停,寒冷的周末邊吃火鍋邊看完金馬獎的實況轉播,意猶未盡。

於是拿出網路上頗有口碑的「逆轉人生」(Untouchables)。

沒想到一家人竟然看得津津有味。

 

逆轉人生敘述一位白人富豪:菲利普,因為飛行傘的意外導致頸部以下癱瘓。

沒想到因為一位黑人看護:迪斯,走出自己的桎梏,從而逆轉了自己的人生...

或者說是彼此的人生。

 

兩個人的背景截然不同,菲利普是法國白人上流社會,住豪宅、聽古典音樂,出入有僕人。

迪斯則是非洲裔的新移民,貧窮階級,與非常多的兄弟姊妹擠身小公寓,而且剛從監獄放出來。

他來應徵看護,純粹只是因為政府規定要領救助金,必須集滿3次應徵失敗的單子。

他被錄取,則是因為直率到激進無禮的舉止,意外引起菲利普的好奇。

 

這種角色的安排在電影裡也不少見,透過二個極端的人物撞擊出火花。

例如讓摩根費里曼一戲成名的「溫馨接送情」(Driving Miss Daisy)。

講的不只是身分地位的差別,還有當時的種族歧視文化差異。

 

圖片取自網路(圖片取自網路)

 

不過逆轉人生比較特別的是....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他真讓人受不了,愛慕虛榮,傲慢粗魯,性情陰晴不定,卻很善解人意。

沒有他,我可能就此腐朽終老。阿布戴從不間斷地照顧我,彷彿我是個小嬰兒。

他能注意到任何微小的狀況,所有我忽略的他都不會放過,

當我被監禁的時候,他讓我擺脫束縛,當我軟弱的時候,他保護我。

當我崩潰的時候,他能讓我笑。他是我的惡魔看護。」

~~以上取自博客來的書籍介紹~~

 

有時候真要感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這部電影是先有原著,然後有影集的訪談,最後這故事才被改編成電影。

而且這是一部法國電影,這對以好萊屋為主流口味的我們來說,原先還擔心有著進入障礙。

(嗯...我看過幾部法國電影印象非常深刻,像是「我的夜晚比你的白天更美」,真是跳tone到不行)

沒料到本片意外的好看...談的雖是“人生”這種感覺很深刻的題材,卻讓家裡兩個小孩也看得津津有味。

甚至不時哈哈大笑~~~難怪是法國有史以來賣座第二名的電影。

 

有些情節...例如迪斯(阿布戴,後者是他在非洲時的本名)有次不小心把熱茶滴到菲利普腳上。

沒想到菲利普沒有反應(廢話...),迪斯一開始是嚇一跳,後來覺得有趣居然整壺熱茶都拿來試試...

急得其他家人趕忙來阻止~~~

 

還有像是菲利普有個心儀的筆友書信往來許久,迪斯聽著菲利普口述文謅謅言不及義的信件內容,

一方面是真聽不懂內容,二方面也受不了這種拐彎抹角的談情說愛,乾脆直接撥了電話要他們聊聊~~

就是這種直率,才能在菲利普建立多年的牢籠中橫衝直撞,將他釋放出來。

而且,當迪斯開始學會照顧別人,體貼別人,替別人著想後,

因為這段友誼,也讓迪斯自己前半段揮霍的青春,轉而成熟起來。

 

 

最後,原文片名“Untouchables”,講的其實是菲利普把自己整個封閉起來。

所以「觸不可及」,像個仙人掌一樣長滿刺。因此看護也是一個接著一個換過。

我想大家必然好奇,迪斯再怎麼看也不會是個合格的人選,更別說是毫無經驗。

 

為甚麼?菲利普的一段話點出了關鍵。

「只有他不是用同情的角度看待我,他把我當成一個完整的人。

甚至有時候他接了我的電話,轉手也沒抬頭就把手機直接遞給我...」

(實際上菲利普的手是抬不起來的,正常是要把手機拿過來貼著耳朵)

 

 

 

 

我們的人生中,往往為了保護自己,難免築起許多無形的城牆。

也許是曾經受過傷害,因此對傷痛害怕而裹足不前。

其實屋寬不如心寬,換個角度往往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只待在屋內,就不會有「意外的人生」。

(這也是另一部有意思的電影...Regarding Henry)

 

幸好,我們有家人、有朋友,在我們迷失的時候,會像嚮導一樣...

領著我們踏出屋外...感受生命中的事物...與起起伏伏。

也許酸甜苦辣鹹滋味各自不一,但因為有苦,才能珍惜甜的滋味。

因為有甜,才會體貼苦的磨練。

 

這是一部好片,也值得跟家人朋友一起欣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逆轉人生 Untouchables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