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取自網路)

對於打破傳統的漫畫型英雄片窠臼一事,過去我以為蜘蛛人II是難得的經典之作,如今在「黑暗騎士」面世之後,想不到短短二年寶座就拱手讓人。

可以說,「黑暗騎士」是這幾年我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之一...而且絕對可以排進前三名。

 

※二代小丑之間

我還記得第一部蝙蝠俠是高一或高二看的,會記得這麼清楚純粹是那時我有寫日記的習慣,而那天下課後去電影院時買了瓶10元的飲料,事後卻中了統一發票400元的普獎(不要懷疑,以前普獎是400元),這也是有正式紀錄自己第一次中獎(可憐的是此紀錄是屈指可數啊)。

當年的蝙蝠俠是誰演的我已不復記憶,卻記得片中的大壞蛋是傑克尼克遜飾演的『小丑』,瘋瘋癲癲誇張的演技,一炮而紅超級賣座。只是萬萬沒想到,從此以後蝙蝠俠的系列電影竟然就陷入一個糟糕的循環,永遠的焦點就在這一集找了誰演怎樣的壞蛋...或者是像007一樣,又是誰成為新的蝙蝠俠人選。

所以我大概只看了三集,就全然放棄這個系列了。

然而想不到十幾年以後,小丑再度出現,這次是希斯萊傑所飾演,上映前他的自殺當然帶來一些話題,只是我始終沒想到看完本片竟然能帶給我這麼大的衝擊。

「黑暗騎士」照順序來看應該是蝙蝠俠第六集,本來以為壞蛋回到以前的小丑,難不成是導演江郎才盡,把多年前賣座的題材再來冷飯熱炒?誰知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從小丑看電影,二代之間實在有著天壤之別。

傑克尼克遜演的小丑是十足的卡通化,當時的蝙蝠俠也是漫畫一樣的英雄電影,反正就是邪不勝正。這種片子除了超人以外,最具代表性的應該算狄克崔西了,根本就是真人演的卡通。

希斯萊傑演的小丑...是徹徹底底的『瘋子』,一切的惡事只是為了“有趣”罷了...你片中真的可以感受到他的瘋狂,至少對比片中其他出現的惡人來說。

就是這種真實感,把蝙蝠俠與這部片子,從漫畫拉回來到人間。



※原則無用論?

片中蝙蝠俠與小丑的對手戲不多,卻十分精采。

特別是在警局拷問小丑那一段,小丑笑著說,蝙蝠俠拿他沒辦法,因為一個是必須堅守許多原則的人,而小丑偏偏是啥原則也沒有。所以蝙蝠俠一路吃鱉,小丑則像是奪魂鋸的老頭一樣,步步算計,帶給所有人極大的壓力。

另外一個對比是代表極端正義一方的檢察官,這個檢察官重頭到尾就是堅持一面硬幣的原則,不管是當他從陽光之下走到黑暗中,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看到這一段想起「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an)」,又是另一部好片)。但是這種原則其實反映的是他心中的脆弱,所以需要依靠外界事物的特定象徵來強化內在,也難怪最後屈服於黑暗啊!

總之,在這種壓力之下,最後蝙蝠俠也不得不打破原則,動用高科技對所有人監控。誠如蝙蝠俠的科技顧問(摩根費里曼)所言:誰應該掌握如此之大的權力?...這也是這部片子十分精采之處,現實面不可能如漫畫一樣英雄總是事事完美。

而蝙蝠俠終究是跨越了那一條紅線。

 

※黑暗在心中萌芽

許多人在討論,因為這是第一部“最不蝙蝠俠的蝙蝠俠電影”,不但片名根本捨棄了蝙蝠俠之名(可笑的是大陸那邊的片名翻譯,硬在黑暗騎士之前加上“蝙蝠俠前傳”的字眼),甚至是出場的時間蝙蝠俠與小丑也是難分軒輊。

有人因此說,小丑才是本片的主軸,我以為那太淺了,『黑暗』才是。

甚麼樣的黑暗呢?我很喜歡日本的漫畫家浦澤直樹,除了「二十世紀少年」近幾年在日本造成轟動以外,我非常喜歡的是他另一部作品「怪物」。這部漫畫講的就是每個人心中都有黑暗面(住了怪物),只是你有沒有提供養分讓它不斷的長大而已...

『小丑的試驗』就是這麼來的。當犧牲少數人可以換得其他人的安全時,你做不做?即使這樣的犧牲全然違反法律與公義?你做不做?小丑來自黑暗,所以他深信「人性本惡」,一個又一個的試驗在在考驗你的良知,直到你心中的防線退守為止。

所以關鍵在每個人都得做『選擇』,蝙蝠俠得做選擇,壞人得做選擇,好人也不能再當一個旁觀者,也得面臨做選擇的壓力...而White Night的候選人檢察官在失去女友加上毀容之後,選擇讓心中的黑暗發芽了....

其實想想,片末蝙蝠俠說自己是「黑暗騎士」,算是很貼切的注腳。與其他英雄不一樣,蝙蝠俠的誕生本來就是來自『仇恨』(小時候就承受雙親被惡人殺害),他的出現也只在黑夜,所以他在片中說:我只在晚上才穿上蝙蝠裝。

只是因為他的堅守原則,所以讓他沒有向黑暗的勢力低頭,即使是所愛之人愛上別人(弔詭的是他最終仍然是不知道女主角的選擇,否則的話??)

同樣的切入點,本片比蜘蛛人III優秀太多太多了...蜘蛛人III談的是自己的黑暗(而且還談得亂七八糟),蝙蝠俠VI談的不只是自己的黑暗、好人的黑暗、壞人的黑暗,還有公眾的黑暗啊!

公眾的黑暗在於,只想把問題交給一個強者,而不願付出一己之努力。所以當蝙蝠俠懲罰壞人時,他就是眾人愛戴的英雄;當蝙蝠俠成為小丑犯罪的藉口時,他就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罪犯...(這種感覺真像是「死亡筆記本」裡的眾鄉民)。

 

※巧婦的有米之炊

對於本片,音效很好只是基本配備,同時不可否認的是希斯萊傑用生命詮釋的小丑,確實是壓過所有人的風采...畢竟蝙蝠俠總是要承受太多觀眾的既定印象了。

舉例來說,好來屋的動作片要炸掉大樓真是太稀鬆平常了,可本片要炸掉醫院那個橋段,看看小丑那股瘋樣,先炸掉病房之後,拍拍搖控器(是不是秀逗啊),然後才把整個行政中心轟然炸毀,多特別的處理。

但是歸根究柢...說真的,我很難想像好萊屋的英雄片『怎麼能夠拍的這麼寫實,又這麼有深度!』

顯而易見的答案,導演Christopher Nolan(同時身兼編劇之一)的功力令人激賞,後來上網搜尋一番,才發現Nolan的作品雖然不多,卻十分精采。包括「記憶拼圖(超級酷的拼圖過程)」與「頂尖對決(超級酷的劇情轉折)」,實在值得好好認識一番(可以參考這個Blog)。

我現在很想去找Nolan拍的「蝙蝠俠開戰時刻」來看了...

另一個好消息是,當初Nolan跟所有主要班底簽的是三部片子的合約,讓人超級期待他要怎麼延續這一股「黑暗」的勢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