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當爸媽的,必然是對小孩子發燒十分的熟悉,卻也十分的戒慎恐懼

我常常在想,人家說第一胎是「照書養」,可就沒有「新手爸媽工具手冊」的書給我們參考啊?

 

我還記得第一次Joanne發燒時,家裡只有我一個負責,真是天下大亂

Joanne還在襁褓中,燒的2個臉頰紅通通的很可愛,新手爸爸的我卻是很緊張...

緊張到後來只好急電同個社區的褓姆,由她抱著Joanne我來開車(事後想想坐計程車不就得了)

在古代來說等於是用八百里快馬加急飛奔到小兒科診所

就怕診所已經停止看診了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老醫師看到一陣慌亂衝進來的我們

執起Joanne的小手,淡淡的說:「嗯,發燒了」

那場面反差還滿大的...新手爸爸+新手褓姆的緊張,對比老醫生的慢條斯理與不痛不癢

那一次我才知道,小孩子發燒時你可以摸摸他的小手小腳

小手小腳是熱的大概溫度就在這裡;如果四肢冰冷那溫度肯定會再飆高

 

還有一次印象也十分的深刻,SARS期間大家兢兢業業的就怕發燒了

一發燒等於要被隔離,結果Joanne居然發燒,而且是連燒好幾天!

那時Joanne大概才3歲不到,燒燒停停燒燒(吃退燒藥就退燒,藥效過了就發燒)

燒到後來我還跑到藥房偷偷摸摸的去買退熱貼,就怕藥房問買給誰用的

到底要不要帶去看醫生家裡起了很大的論戰

看醫生好像等於要被隔離關禁閉,Gloria眼淚都要留下來了...

後來還是去看醫生了,醫生說:「歐~~扁桃腺發炎了嘛!」

嘿...這才知道小孩子扁桃腺發炎,就是得燒他個3天

另外也被醫生吐嘲說,都沒看新聞歐,小朋友不會得SARS啦

 

根據我的了解,小朋友發燒:

先看小手小腳口腔有沒泡泡,希望不是腸病毒

再來就是研究哪裡發炎了,我們家碰過的是扁桃腺發炎、中耳炎

再來就是關心一下,燒燒停停燒燒還有玫瑰疹也很常見

最後是小朋友可能會發生的川崎式症(小兒急性心臟病)

發燒時如果活動力與食慾都還好那就略微放心

 

其他有關發燒的趣事:

Joanne某次夜間發燒燒的昏頭轉向時,居然跟我們夫妻倆說

「有好幾個小人圍在週圍」真是嚇死人...

Joanne某次跟著CRV車隊上山宿營,居然發燒了

還好猛給她吃營養品與磁石貼穴道,當天晚上就退燒

隔天車隊的人看到她還嚇一跳,問我女兒是哪裡冒出來了???

 

跟發燒有關的穴位是「大椎穴」,在人的第7頸椎與第1胸椎棘突之間

叫小孩子立正挺胸站好低頭,背後脊椎最突出的那點就是第7頸椎了

營養品自然是吞大量的維生素A/B群/C囉...

如果是咳嗽痰咳不出來可以吃卵磷脂

 

這幾天夫妻倆忙於照料Fisher的發燒

創紀錄的是高燒>40度,而且是手腳冰冷的類型,晚上就先送長庚急診

急診的流程是既然有咳嗽+高燒,先照張X光片(擔心是肺炎)

再來就是抽血檢驗看白血球數量(太高就不好),以及發炎指數

詭異的是看不出哪裡發炎了...只好先回家觀察

由於溫度太高,只好給他塞肝門

塞了幾次這小子居然學起姐姐那招,也來喊起救命

還好體力太差呼救聲音薄弱...完全沒有達成恐嚇父母的成果

在雙方持續拉鋸中,好說歹說下,我乾脆拿起耳溫槍的數字給他看

「喂,你知不知道你已經創下我們家小孩子的高溫紀錄了」

可能是感覺到第一名的榮譽,或是男生比較理性,果然就乖乖就範

 

發燒啊發燒,真是父母與孩子持續不斷的題材啊~~

 

 

Fisher雲門舞集律動3成果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