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取自網路)

我加入Facebook了。

 

Facebook很夯,最近因為“開心農場”緣故頻上新聞版面,包括藉此搭順風車者(例如鳳飛飛開演唱會宣傳也要扯開心農場,吳淡如去宜蘭置產也是聯想開心農場,虛擬的吵不停,實體的炒不完)。

不過加入Facebook不是為了這個。

話說是從阿水先PO了一個存在舒馨老朋友之間的一個老笑話....然後志鴻提到在Facebook上很少碰到舒馨人,接著是不知道第幾次收到邀請加入Facebook的e-mail。這些事情在2~3天內接連發生,這應該是個徵兆吧,哈哈!

 

我在Facebook中半天的時間就建立了43位朋友,這才見識它的威力。這43位涵蓋從國中到高中到大學到研究所到玩音響認識的朋友,其中也有被我邀請隨後加入的,也有根本不認識的朋友的朋友邀請我加入Pool的,很奇特的是朋友,朋友的朋友與自己之間有時也存在著多重的關係。

比如說我曾在朋友的婚禮上(軍中同袍),碰到自己的高中好友(與新人是大學同學)與老婆的研究所同學(與新人是高中同學),這有幾種看法。第一、世界很小,有緣份的人總是拐個彎就在左近碰頭,例如Gloria青梅竹馬的朋友就是大學寢室住我隔壁老是要我替他社團畫免錢海報的惡鄰居...

第二,人際關係網路的Power比我們想像的強大,好像有本書有提過透過六個朋友階層你可以接觸到世界上任何一個人(例如美國的歐巴馬總統),這話當然講的誇大了些...隨便舉反證很容易,愛斯基摩人或是衣索匹亞人這些國際化程度比較低的可能就很難牽扯一起。

但是透過網際網路好像又把這種地域限制的因素又縮小了...

 

我其實不玩MSN的。唯一一次主動使用MSN還是因為網友要傳LG PDP TV的新韌體檔案給我更新。不過Facebook只玩了一會兒就發現訊息的傳遞之快之方便,實在讓人印象深刻。幾個小時前志鴻寫了他的電影心得,然後自嘲長篇大論不見得有人會看完。我覺得這也適度的反映新社群網路應用的趨勢

回首過往,說起來Blog的存在讓很多業餘的達人能好好發揮所長,不過市場是多元的,網路時代強調的是速度、便利,接觸廣而不深,所以讓人簡短發表看法的Plurk因運而起,噗浪一下也是今年很熱門的題材。

說到這裡其實想起一個滿早存在的網站:CityFamily。

號稱「網路同學會」的這個網站,我研究所同學參予極深,當時擔任副總經理的他,承蒙他看的上眼,還極力邀請剛退伍的小弟不妨考慮看看,那是十年前網路第一波泡沫還沒升起的時候。記得他拿張紙跟我解釋所謂的B2B、B2C等概念,去旁聽的阿水還打翻水搞得一陣忙亂...

這個網站後來宏碁的創投資金有入股,也曾被知名雜誌評選為某年國內十大潛力網站,不過也就是這樣子了。因為這類以「BBS討論群」方式經營的網站愈來愈多,而且主題性的群聚在一起,反而想要通吃的CityFamily除了早期投入以外,並沒有真正的競爭優勢在。

 

扯了很多...不過比較麻煩的是這些網路的服務內容不停推出,哪天Yahoo Blog又式微而收掉,「逐水草而居」不停為免費而搬家的夢靨恐怕叫人揮之不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