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三隻眼已經出完了啊....


「三隻眼」是高田裕三的作品,是我第一部購買的漫畫,

應該是在念研究所的時候,當然更早之前我已經看過這套漫畫了,

只是那時純粹是看漫畫,還沒動念想過要收藏(一方面也是沒錢啦)。

 

我還記得這套漫畫借給了研究所的好友Jerry,結果某次大雨把我一整套漫畫給淋濕了,

Jerry於是買了另一套「課長島耕作」給我...

但我還是自己再去買了套全新的「三隻眼」,可見我對這部漫畫的喜愛。

 

不過買著買著從唸完書到當兵,到結婚生子,斷斷續續的也不知道出到第幾集了,

只記得自己買到三十幾集吧...這情況很類似還在買的「獵人」,看網路的連載好像富鏗義博又罷工中。

我還記得當年一度有謠傳說井上雄彥車禍掛了,

對眾多「灌籃高手」的粉絲簡直是晴天霹靂...後來幸好是謠傳。

對於一個漫畫迷來說,作家拖稿不是只有連載週刊的編輯會急而已...可見一般。

 

總之一直到上次端午節碰到靖峰,去了他投資的漫畫店,

才驚覺「三隻眼」已經出了完結篇,而且還是好幾年前的事情。

 

還好,博客來還買的到...像這種出完很久的漫畫,一般是很難買到散裝本,多半是成套販售的。

把剩下幾集買回來幾天內K完,終於了卻心中一件大事。

 

看了最後一本,翻到作者的感言,

想不到從第一集到第四十集完結篇,居然是20個寒暑...

 

 

我以藤井八雲之名命你:出來吧,土爪!


(圖片取自網路)

 

雖然跟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蟲的「三眼神童」的取材出發點很類似,

主角都是三隻眼的後裔,特色就是極端的雙重人格:

有三隻眼時法力高強,驕傲到跋扈,脾氣很差;沒有三隻眼時溫柔婉約,依賴性強。

不過高田裕三筆下給了三隻眼更豐富多元的故事架構。

 

一個長生不死的種族,卻因為一次的失敗,意外造成新鬼眼王(三隻眼之王)的誕生,也產生了種族內的內鬥。

據說是幾百年來最強的三隻眼女孩“佩”封印了鬼眼王,但已經無法阻止三隻眼一族接近被毀滅的命運...

多年後佩在一為人類學家的幫助下,只想變成單純的人類,卻在與人類學教授之子“藤井八雲”碰面之後,

不得已將其收為三隻眼的護衛『无』,然後展開一連串與鬼眼王長期對抗的戰事~~~

 

這裡面最精彩的當然是藤井八雲,

從一個單純的高中生,變成必須守衛三隻眼的『无』,偏偏戰鬥力趨近於0。

基本上三隻眼也是會死的(只是自然壽命很長),所以需要无的守護,

而无因為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了三隻眼保管,所以成為不死之身,應該說即使死了也會重生...

這樣的特質使得成為无的角色,是有能力也應該擁有一些力量來當個終極保鑣的...

可惜八雲是個還沒準備好就變成无的人。

 

所以一路上就看到八雲跌跌撞撞的,老是吃鱉。

好不容易收服一支獸魔,戰鬥時用來用去就是那支『土爪』而已...

當看到終於又收了一支『光牙』之後,讀者應該也是跟著超級興奮的吧~~

 

說起來三隻眼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各種各樣的獸魔,讓一場又一場的戰鬥讓人看了血脈賁張!

「出來吧,光牙」「出來吧,鏡蠱」「出來吧,縛妖蜘蛛」

沒想到八雲的成長碰到了鬼眼王最強悍的无:貝納雷斯,簡直像幼稚園vs.博士的程度差距。

但是他永不放棄。

 

 

羨慕成為人類


當然除了精彩的戰鬥之外,帶著濃厚的宗教背景,也給故事增加多樣的面貌。

另一個吸引我的就是三隻眼,擁有法力、外型優雅,又長生不老的優秀種族,

為何佩還是想成為對比之下簡直是不堪一擊的人類呢?

很大的關鍵是人類有一股「神奇的力量」(佩的說法)。

 

簡單的說這種力量就是會捨身取義啦...願意他人為而犧牲自己,包括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這種團結的力量是自私的三隻眼所不會具備的。三隻眼雖然集萬千寵愛於一生,

但是內外在的失衡也因此更加嚴重,外在的驕傲導致了內在心靈的醜陋。

就好比絕對的權力,帶來的也是絕對的腐敗啊!

 

所以怪物們一流,明明有著能完全摧毀藤井八雲以及其朋友們的壓倒性優勢,

但在戰役中因為有著這種精神,藤井八雲幫總是得以苟延殘喘,屢敗屢戰,

搞到後來,貝納雷斯也不得不正視這個本來被他視之為螻蟻的小子,

這可以說是本書故事架構得以不斷前行的中心思想...

沒有絕對的優秀,只有誰能堅持的比較久。

 

 

讀者的無奈


不過很可惜,多年後總算出完了,但回頭來看,再來一次我可能不會買這套漫畫...

四十集的架構還是太長了一點,導致中後段其實少了前面的驚喜與熱情,

只剩下既然開始,總是要結束的心理而已。

 

我是覺得很可惜,當作家無法一鼓作氣,持之以恆的完成作品,就很難保持作品的一致性。

 

比如說最讓人可惜的就是林政德的《Young Guns》,只有12集,居然拖了15年,

其實在後面進入棒球賽時我就知道江郎才盡了...

說是要停半年來取材,回來後的劇情內容只是沿用之前的成功模式,

把一堆好好的棒球術語用鱉角的日式國語(國語發出日文的音)呈現,

以為這樣就能創出另一波口頭禪延續Young Guns的氣勢...

 

我還記得林政德後來接受訪問,

無奈的說台灣不像日本,有這麼多整合的資源,像是灌籃高手還推出了動畫版...

當然當時台灣的漫畫創作環境資源是比不上日本的,這麼說也是非戰之罪沒錯,

但是慢畫好看與否跟電影一樣,先要有『好的故事與會說故事的人』吧~~~~

 

算了,這話題又扯遠了。現在只期待獵人能趕快繼續下去...另一部有頭無尾的作品,

富鏗義博這次真的教我失望。

 

還好,還有「火影忍者」還不錯,繼續連載中...

而且出了46集還能維持初版的速度與內容的水平,真不簡單。

有機會再來說嘴~~~

 

arrow
arrow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