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取自網路)

...本來以為只是像「納尼亞傳奇」一樣小孩子歷險的片子,意外發現這竟然是另一部“Stand by me”,在秋天的季節裡多了點惆悵,也多了點成長...

 

話說今年春節時,帶著老姊的小孩與Joanne一起去看電影,原本幾個大人對他們所挑選的「亞瑟的奇幻王國」抱持著“陪公子讀書”一類的書僮心態,根本沒有期待的心情。

只是沒想到還滿好看的,劇情雖然沒有邏輯(莫名奇妙會迸出一堆土人?),也有我最討厭的搞笑大人(大人裝白癡的樣子),但是主角們變身為小人國的成員時,所經歷的歷險過程煞是刺激,總結來說:我、Gloria與她的小妹,與這二個小孩一樣竟然看的是津津有味。

因為有這個經驗,在出租店看到「尋找夢奇地」時,很自然而然的租回家,並預期會有另一場小孩子的聲光冒險過程。

結果並不是。

 

●甚麼樣的故事?

男主角傑克是個小男生,正處於青春期那種「為賦新詞強說愁」,或是「少年維特的煩惱」這一類的階段。

在家裡傑克是父親以外的唯一男生,所以被賦予較多的任務與期待,總覺得父母對他的二個姐姐或二個妹妹比較好,特別是父親對他始終不假辭色。而家裡經濟負擔沉重,無形中也帶給他不少壓力。這些都使他外在顯示出來的模樣總是一副眉頭深鎖、心事重重,也難怪在學校會因此而老是被欺負,只能偷偷喜歡著美麗的音樂老師。

說到底男主角是明明情感很豐富卻找不到宣洩的地方,所以傑克愛上了畫畫,把自己封閉的心情轉成畫本上的人物,直到碰到女主角──新學期轉來的可愛女生萊絲莉。

萊絲莉可說是傑克的對照組,她是獨生女,父母均從事文字創作也略有成就,給了她生活上很大的自由(包括金錢方面),而她也承繼了雙親豐富的想像力,在作文方面有傑出的表現。個性上她主動、積極,勇於向前方邁進。

可以說,二個小孩子都充滿想像力,不過傑克的動力是來自現實生活中的苦悶,而萊絲莉卻是因為孤獨。傑克是因為刻意低調而顯得與其他人疏遠,萊絲莉則是獨來獨往、特異獨行而與四周格格不入...總之,二個愛想像的人有著尋找自己獨立空間的動機。

夢奇地...不知怎麼翻譯出來的...應該是指《泰瑞比西亞》這個夢幻國度吧~~二個小孩子在森林深處建立了自己的秘密基地,並因此開啟奇幻的旅程,藉著這段友誼探索自我,激盪出充滿愛、勇氣與成長的“夢奇地王國”!

 

●再度跌破眼鏡。

首先,我必須承認自己有一度一直以為“夢奇地(泰瑞比西亞)”是存在的,就好比在小孩子鑽進衣櫥之後能開啟另外一個納尼亞的世界一樣。

到頭來才發現本片很像「魔幻寫實」的小說手法,在寫實的基礎上打造魔幻的劇情,所以我跟小孩子都以為萊絲莉是被黑暗魔王給抓走,最後會被英勇的傑克救回來,真的有個夢幻般的《泰瑞比西亞》。

也因此當最後劇情直轉而下,讓我開始深刻體會這部電影的難能可貴。這讓我想起了四個好朋友的「站在我身邊(Stand by me)」這部電影。當然是完全不一樣的劇情...硬要說相似之處,除了都是以小孩子作為主角之外,頂多就是觸及到「死亡」以及「成長」這些議題了。

回頭來看原文的片名Bridge to Terabithia便貼切的多,既指出最終通往現實中《泰瑞比西亞》的路徑,又點出最重要的橋,其實是建立在自己的心中。

原來夢奇地(泰瑞比西亞)是存在的,只是需要你去打開心門,接受自己。想像中的世界不是逃避現實的寄託,反倒是能回過頭來提醒自己在現實世界中的成長。

對每一個慘綠少年來說,這真是一部發人省思的好電影(對Joanne與Fisher來說是早了點);對我,則是提醒自己,不要老是以大人的眼光來期待著小孩子的世界。

 

Bridge to Terabithia的官方網站:http://bridge.cmcmovie.com/

Bridge to Terabithia的原著作者跟納尼亞傳奇不是同一個人,但《泰瑞比西亞》的概念確實是來自納尼亞傳奇的系列著作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