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取自網路)

 

如果,你是奧斯卡的評審,讓你選2002年的最佳影片與最佳女配角,你會選擇哪一片?

 

話說多年以前的一個週末一連看了魔戒II、芝加哥、小馬王與夜魔俠。我不敢說芝加哥是其中觀感差的,但不如當初之期待是有的。

我老婆與我的對話...《30分鐘》嗯,這片不錯,光看排場與氣勢就夠了(她是喜歡看舞台劇的人)”《看到中間》好像有點累,想睡覺了”。然後就是演完了。我的觀賞情緒大概跟她差不多,事實上中間我還跑了趟廁所(也沒有按pause)

這片當然不是純粹用外表來吸引人...反諷了媒體與演員,最重要的是人物刻畫線條個性清楚,所以演員也很好發揮,不是嗎?

這讓我想起當年悲情城市大戰三個女人的故事

一個是氣勢磅薄的歷史大作?一個則是刻畫人心的小品?芝加哥最後的勝出,走向自然是前者。相信在相當的製作水準之上(音樂、場景、角色...),也是美國主流價值的展現。應該有評審是沉緬於當時紙醉金迷年代的復古情懷...

我雖沒看過所有片子,但女配角,凱西貝茲在「心的方向」中,其實角色比重還好,我看過後也沒甚麼特別的印象...但麗塔瓊斯要幹掉「蘭花賊」裡的梅莉史翠普,甚至是「時時刻刻」的茱莉安摩爾...嗯,我持保留的態度。

並不是麗塔瓊斯演的不夠出色,而是我有個大膽的猜想,不知是否為評審驚訝這個花瓶在劇中竟有如此突出的表現?反而2位演技派的演員,這不過是她們水準演出...

點感到可惜。

 

 

試論演技

 

這只是小弟個人觀賞的標準之一,就像之前在【魔戒系列】的心得中提到我對劇情的要求一樣。

話說,如果神鬼戰士的羅素克洛有得獎,沒道理美麗境界會敗北。因為在每年多如過江之鯽的影片中,我們應該可以預期得獎者基本上都已經具備相當的水平(也就是說,不會有一年是因為入圍者都表現平平,只好從中選一個比較不爛的)。以此檢視,美麗境界這個角色的挑戰高的多。

是什麼挑戰呢?

如果各位喜歡看港劇的話,溫兆倫為什麼會紅起來?因為他在義不容情中泯滅人性、無惡不作、忘恩負義...類似的例子就是花系列的顧小春和梁家榕演的那個角色。

所以角色突出,演員便很好發揮,只是這應該也要歸功於劇本與導演的安排。

但是如果角色不突出,甚至是非常的沒有個性,也沒有大場面烘托,純粹只靠演員來吸引觀眾的目光,那就難了!因為這是演員赤裸裸的面對觀眾,沒有其他的倚靠。

這就好像有一堆顏色擺在你前面,黑色與白色非常好辨認。但要你去說明深灰色與淡黑色的差別...這就是演技的挑戰了!

所以神鬼戰士的殺伐,對妻子對同僚對上司對老情人的愛恨情仇都非常鮮明,自然很好發揮。但是美麗境界卻要表現出外在的幻想與內心徬徨間的失衡,實在很難。因此相形之下雖然我也喜歡在最佳男主角最後勝出的人(註:當年是丹佐華盛頓),但他也飾演一個角色突出者,再加上決勝前的膚色議題炒作...坦白說總讓人有點勝之不武的味道在。

回歸這次的討論,我只是覺得不管是茱莉安摩爾或是梅莉史翠普,獲得劇情或是音效、音樂、特效的支援都屬有限,特別是茱莉安摩爾要演出「時時刻刻(The Hours)」那種完全沒道理可言的角色...

當然當年時時刻刻與芝加哥在各獎項之間一番廝殺,也是各有斬獲,這篇老文章純粹是為了茱莉安摩爾報屈罷了。

 

※註:2002年的奧斯卡金像獎~~

角逐最佳影片者為─芝加哥(Chicago)、紐約黑幫(Gangs of New York)、時時刻刻(The Hours)、魔戒II:雙城奇謀、戰地琴人(The Pianist)

角逐最佳女配角者為─凱薩琳麗塔瓊斯(芝加哥)、凱西貝茲(心的方向)、梅莉史翠普(蘭花賊)、拉蒂法女王(芝加哥)與茱莉安摩爾(時時刻刻)

 

說起來,當年還真是瘋狂的看片子,竟然以上這七部片都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