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明:「武陵五虎將」四缺一,從左→右依序是Po、昱仁(頂替沒到的榮哥囉!)、新郎倌老貓、小弟,以及Bubble。

11/11號,中午即將出門前,把小孩子帶到老婆娘家寄放。剛起床的岳母問到:「你還沒出發啊?跑這麼遠去到台南吃喜酒,一定是很好的同學吧?」一路上就在想這個題目...

 

《1980年,新竹》

說起跟老貓第一次對話,比較有印象的是大一上學期開學沒多久,那時最常泡在計算機中心玩大電腦的終端機,有天晚上跟老貓從計中散步回八舍,老貓開始提到他寫的一個病毒程式─恐龍,其實只是惡作劇,打開之後會有一隻閃閃發亮的恐龍,吼個兩聲就會自己關掉檔案。

我那時心想,下次你寄給我的東西一定不要亂開(結果還是一時不察,開了一個會跳出來一排字:Old Cat Is A Good Cat的噁心檔案)。

老貓為甚麼叫做老貓也不可考,但連他老媽都叫他老貓,實在很少見。

在之前「武陵外傳」一文裡,有跟大家說明大三下五個年輕人為了準備研究所考試,不得不跟一位老阿婆相處的趣事。說起我們的組合,大一時Po與我是室友,後來也一同參加文服;Bubble住我們對面(上圖的昱仁是他的室友);榮哥則住在我隔壁,而且大二時我跟榮哥也一起住到舊校區;老貓則住在Bubble的隔壁。其中呢,昱仁、榮哥、老貓三個都是台南人,我跟Po、Bubble與榮哥都加入文服...關係看起來真是錯綜複雜,總之我們就給湊合在一起了。

這其中,榮哥與老貓是我覺得最...最不可能結婚的人。榮哥的原因小弟不敢說(怕被種在他家門前澆花...),老貓的理由很簡單,根本是怪人一個!以下舉諸例驗證之~~

※某年某月某日大家在宿舍中閒聊,大家提到拜拜的食物實在不想吃,老貓透露有一次拜拜的雞腿家裡面的人都沒吃,她老媽就塞到他碗裡,這小子竟然給她丟到垃圾桶,差點沒把他媽氣死。老貓的理由很簡單,既然沒人要吃,那就沒有效用,勉強吃下去還會有負的邊際效用。沒錯...那時我們正在K四人幫的經濟學。

※這種情況就好像大二時老貓修了陳曙光老師的「行銷學(那時還是選修,我們都沒選)」,嘿嘿,他出入就開始穿襯衫+西裝褲,然後面對著一干穿著牛仔褲、短褲上課的我們說:你們都是工人階級...

※說到陳曙光老師,本來我想老貓修過行銷,我下學期跟著他一起去修「推廣策略」應該給他罩沒問題,畢竟我眼中的老貓是比我聰明的。我們兩個研究主題為“運動鞋”,老貓擬出研究架構,結果20分鐘的報告加上兩個人被『釘』的時間就超過1小時,中間被老師罵了至少20次以上的狗屁...

※一起生活在武陵的日子裡,我對老貓看的更透徹了...剛搬去某日他說要出去買便當吃,我們聽到當然說「順便買一個吧!」但貓兒是堅決不做這種「利人不利己」的事情,於是我們五個人在一番討論之後,只好開始每天都在翻書,不是在讀書歐,是拿出厚厚的經濟學、統計學或會計學,用翻頁次號碼選出最倒霉的人當公差。

※有一次老貓終於說了,他是為了成功六親不認的人...還好他後面補上一句:「你們不用擔心,被我當成朋友的人,就算要消滅順序也會擺在最後面...」哇靠,真是好樣的。

 

《1994年,台北》

本來想說跟這傢伙的緣分應該屬於畢業以後就不相往來的那種...沒想到居然一起考進同一間研究所,更巧的是還有另外兩個大學女同學也考上同一間...更巧更巧的是居然我們下一屆的學弟也是四個一起考進來!

那時我們除了武陵五虎外,還加上昱仁、榮哥大一的室友信誼、Bubble與昱仁大一的室友風魔、他們隔壁寢室的阿德等9個人,在大三還是大四時開始生日就聚在一起吃吃喝喝,連家族聚會也搞上18個人的大陣仗。畢業後Po、信誼與風魔當兵去、阿德在南部,剩下來的幾個人,再向外延伸了這兩位女同學,組成了定期聚餐的陣容。

也因著這層關係,老貓與我也還是一起為非作歹──在研究室裡玩五子棋(老貓都會用一些稀奇古怪的步數被同學批評,我是見怪不怪了)、打大老二或是13張,在哲良家或是王正興他們租屋處玩麻將...然後當同學們對老貓的行徑不解之際,我就會在一旁當起評論員,哈哈!

一直到研二...

話說那天要幹啥我也忘記了,總之大家都在寫論文,沒有像以前玩的這麼多。那天大概是有要去哪裡玩,我機車才要停妥就看到老貓從校門踅出來,閒話幾句後說是要先去買早餐,末了還加上一句:『坤,要不要順道幫你買一份?』我聽了差點沒從機車上摔下來...這是我認識的貓兒嗎,喵~~~喵~~~

原來,不知不覺中,老貓已經有了轉變。

 

《2006年,台南》

因為常常參加CRV車隊南征北討,開這麼遠的車子倒也習慣了。老貓竟然叫我當婚禮的司儀,嘿嘿...哲良婚禮那天被我設計高歌一曲唱到破音...本來想要不要趁此良機抖出這麼多的秘辛。

不過想起老貓一來已經洗心革面了(嗯,看到老貓說會去爬山、高空彈跳,我們這幾個大學同學差點笑到翻過去),二來還是維持朋友關係,至少將來萬一有一天老貓當上總統之類的,「我的被消滅順序」還會留在後面一點...總之看到老貓當天持續處在恍神階段,還要我提醒他應該說些甚麼話,再加上看到貓兒正經八百的傻笑著,此情此景是那個我認識聰明右古怪的貓兒嗎?真正是不虛此行,哈哈!

早在某年某月某日聰明的老貓帶著自己研發出的預測軟體住我家舉辦「產品發表會」時,那時就聽過貓兒與女主角意丹的事情...當然後來也有一些峰迴路轉,不過哪段戀情進行時不是這樣子呢?想起當初老貓還要找我合作,只是我一想起大四時他跟我說他覺得未來最有出路的工作是『擺地攤』(呃,這是因為他剛看過Wal-Mart創辦人Sam Walton的自傳),只好打退堂鼓,但還是感謝蒙他瞧得起...

Anyway,開車的路上想起了老貓種種的事蹟,人生求學生涯中,最精華的六年歲月,都有這麼號人物出現在生活中,增添了不少趣事,豐富了自己年輕的時光,這可不是來回短短幾個鐘頭車程可以交待的。

恭喜你了,貓兒!

 

 

kuen1972/2006.11.13

 

 

 

[補充]新娘子黃意丹現在在台大國企所攻讀博士班(博一),老貓跟她是在1999年921大地震之後認識的,那時兩個人都在環隆電氣上班...等一年之後新娘子轉換跑道,老貓開始熱烈追求未果...然後...不告訴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