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話說(根本可以說是“很久很久以前” ),由於老二剛出生所以我們全家都住到老婆娘家。等到搬回家以後,由於申請的印傭遲遲沒來,樓上可以說是無政府地帶。某天,竟然給我發現有一堆木屑漸漸延申中;再某天,竟然給我發現「白蟻」在逛大街。這一驚非同小可,在網路上稍微詢問一下,「除惡務盡」是大家共同的看法,所以鎖定有痕跡(就是木屑搬運的軌跡)的地方,改他─拆─拆─拆...誰知道...

天啊!樓上有半壁江山都已淪陷,還給我一路蔓延到樓下... 俗話說,頭都已經洗了,能夠不沖水嗎?只好忍痛給他開下去,重新裝潢。這時版主賊心頓起,一直夢寐以求的專屬劇院空間,不如順勢一推...

#%$&*@...(←這是描繪裝潢時碰到的一堆鳥事,算了 )   最後空間是生出來了,但是考量有客人來訪以及將來兩個小孩子大了要一人一間寢室,所以還是得當做客房來使用,不是只有我的劇院而已。這會有啥影響呢?第一、老婆要求要鋪上木頭地板(睡覺、小孩子爬來爬去都很方便),哀,「木頭地板可是我輩音響人之大忌啊」,只好堅持一定不要架高;第二、要擺床墊,所以要有收納的地方,只好做了個大櫃子,考量我的音響器材要放進去,櫃子做的很深,這櫃子多少就限制了投影銀幕的空間(本來還肖想從80吋跳到100吋哩)。

閒話休說,昨天請了一天假安裝,先說說心得囉~~~

[新空間]

原來我的家庭劇院是跟客廳共用的,因為客廳是扁的長方形,銀幕擺在長邊。舊空間使用很方便(拉銀幕超方便,投影機直接放在天花板裝潢夾層都不用釘東西),我的觀影距離大概三米多,投影距離將近四米,用長焦的投影機optoma H30+國產的80吋super seimon灰幕。

不過這空間存在著幾個大問題。

  • 遮光不好(應該說根本沒遮光)。上圖就是沒有遮光的「花田少年史(VCD)」了。說起來投影機最要緊的就是遮光了,SONY有出一種黑銀幕,就是要解決像我這種用客廳來看大畫面的人,這種銀幕只會反射出RGB三原色,所以光線非全暗之下,畫面不會被“稀釋”...不過粉貴...
  • 空間非密閉。投影幕的背後其實是通往樓上的樓梯,左邊是進來的大門,右邊是臥室。所以只有背牆是真正的牆壁。那要怎麼要求音效呢?(更何況沙發還背牆)
  • 喇叭根本不對稱。哀~因為當時年紀小+環境不允許+老婆要求美觀,所以喇叭是呈現梯字型(還不是等腰的喔)擺放,效果怎麼會好呢?

    新空間就不一樣。是略為胖一點的長方形(長5公尺*寬4公尺),投影幕擺在短邊,這是最合理的陣勢了(如果能再長一點更好!)而且是密閉的空間,三扇窗戶遮掉大概光源去掉九成了。同時當初在裝潢時已經考量了安裝的需求,所以天花板用的是輕鋼架+矽酸鈣版(我老姐就賣這個,超便宜),而且櫃子也按我的需求隔成三格,並且留了線材進出的溝槽。

    [熱身]

    昨天敲敲打打一天,終於完成幾樣大事情。

  • 投影銀幕掛好囉~~ 投影機也安裝完畢。當初從網路上看到適合H30的吊掛架,超迷你。趕快請美國友人代購,花不到1,000元。這個吊架超級好用...第一、體積很迷人;第二、它有二個關節,所以上下左右前後各方位的微調都很方便;最後還要強調,實在太便宜了,一般H30的專屬吊架可都要2~3千元哩!至於要掛在輕鋼架的天花板也很簡單,準備一塊跟矽酸鈣版一樣大六分厚的木板所上去即可~~

  • 器材先就定位,環繞喇叭接線OK...只是說起來有點給他豬頭 !貼三顆是因為有三件蠢事。第一蠢,線材買的不夠長,所以全用在環繞了;第二蠢,香蕉插買的不夠多,所以前面三聲道也沒辦法裝;第三蠢...天啊,我的線材都太“硬”了,即使音響櫃已經深到50公分,三台Marantz MA6100後級加了線硬是給他突出來,櫃子門沒辦法關上啊...
  • [初體驗]

    雖然因為時間不夠加上自己豬頭,而且買來的喇叭架也還沒裝起來,所以只能把喇叭隨便擺一擺(環繞根本是放地上),加上音壓計不知道給我躲到哪裡去,所以都沒調整各喇叭的距離與電平。不過一開機還是覺得:爽啊!!!放了張中文DTS DEMO第一輯,“頭文字D”裡面飆車的音效呼嘯而過...連林憶蓮唱歌「至少還有你」的包圍感煞有其事,果然空間整治才是家庭劇院的王道啊!(淚流滿面狀)』

    不過也有缺點。超低音擺在椅子旁邊(因為沒有別的地方可擺),陣動是很明顯,不過音壓分布不均勻,太容易被耳朵抓到他的位置了...我還在想別的地方擺看看,只是手邊的超低音線不夠長沒辦法試。再來,雖然木頭地板是平鋪(第一層為保麗龍、第二層為二片四分厚的夾板、第三層是柚木實木),還是覺得有點沒辦法吸收低頻的衝擊,可能要找些大理石墊材。另外一些低頻太誇張的場景,三個日光燈(配合輕鋼價的那種)會開始嗡嗡叫,我會再擺一些3M墊材看看。

    [期待後續...]

    等到所有器材就定位,我會再來一篇完整的報告(圖文並茂啦),最好那時新的數位相機也已到手。目前依序要完成的工作:超低音定位、喇叭線接好喇叭定位、窗簾裝好,衣櫥與其他傢俱進駐(畢竟不是專屬空間,哀,往好處想多些家具聲音不會太“空”囉)。

    嘿嘿嘿...除此之外還有秘密武器喔~那就是上次管迷音樂聚會時聽到的小鋼炮。上次印象很深刻的這顆小喇叭,動態與空間感都很不錯,直覺上很適合拿來看電影,已經跟管迷先注文囉。Alex表示還在改版啦,他是很有信心(包括聽音樂耶)。

    另外,配合購入一台大陸製作的DVD Player,這台有DVI的輸出,而且色差端子就能輸出720p、1080i的訊號喔!國內ABOSS也有類似產品(好像還搭載HDMI),大家都是使用聯發科的晶片,人家會賺那麼多錢不是沒有道理的啦!H30雖然是800*600的解析度,不過也能接受HD規格的輸入訊號,我用720p感覺還不錯。另一位網友則推薦可以搭配「DVI→D-sub的視訊轉換盒」,據說效果更為驚人...考慮購入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