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

高中的好友美伶曾說過,我每每長篇大論總要落幾句成語才算數...基本上我在高中時也臭屁的說自己是「國學大師」,當然那是跟同儕間吹噓搞笑的成份居多。

『白駒過隙』其實是這段忙碌日子的寫照,反正不自覺得就從腦海中浮現,不過我想起Gloria說過(她是高中老師),她曾跟班上學生隨口講了句「且戰且走」(很容易望文生義吧?),沒想到學生還要她再解釋一番。

所以這種文謅謅的事情,怕是不容於網路時代,哈!

 

去大陸出差個5天,武漢─北京─濟南,還不錯,至少大陸行腳又多駐足2個地方,中國這麼大,再逛也逛不完,能湊齊所有省份就很不得了...

 

人家說: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官小...咳...咳...我的感覺是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的車少。短短待了2天的時間就是塞車+塞車,長長的車陣據說有時候到晚上10點也是這般,真是服了北京人。

車子多,為了改善交通,好像奧運採行的分流措施(依車牌單雙號決定能上路的時間)也繼續沿用,但是車子一樣的多。載我們的師傅說了...

「北京高官錢多,就多買幾部車子,哪天哪個牌子能上路就開哪部車子!」

 

去大陸最不習慣的就是各地方方言,本來期待在北京應該聽到京片子的,可惜沒有,反而還是外省來當地工作的多。最不習慣的腔調有二個:一個是“虎頭蛇尾”,語句的最後面本來是中國語法的重點,結果常常就呼攏收尾根本捉不到邊...

另一個是“慢條斯理”,恨不得有<快轉鍵>or 可以讓對方趕快講完。

 

除此之外印象最深刻的有二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在濟南享受到當地的美食“赤鱗魚”,這是一種大概3吋長的小魚,一盤才2條,搭配6隻小蠍子。當然蠍子也是重點,回來說給Joanne聽,她的眼睛瞪得大大的...其實吃起來就是脆脆的而已。

這種赤鱗魚這麼小條又只給2尾可不是主人小氣,據說1公斤=2,000塊人民幣=9,600塊台幣...這麼珍貴的原因有幾個,一來是只長在泰山深山中的山澗內,一旦見光魚肉會溶掉;二來是最長也只能長到這麼小條,還要花上3~5年吧!

第二件事情也是在濟南看到的,濟南的大潤發量販店(跟台灣的是一個體系),人山人海。重點是入口處兩旁的麥當勞與肯德基,老闆不提醒我也沒注意到。

坐滿很多小朋友,帶著來的多半是媽媽。小朋友開心的吃著薯條與炸雞,媽媽要不在旁看著,頂多就是喝杯飲料。

這代表什麼?大陸一胎化政策對未來的社會發展將造成重大影響。想想看現在人口還年輕,可以6個大人照顧1個小孩(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但是將來這1個小孩有辦法奉養這6個大人嗎?

另一方面小朋友不論出身貴賤一定都是大家捧在手掌心呵護著,將來一定是很自我缺乏團隊意識,更說不上犧牲小我(大陸要講雷鋒精神),這對企業與社會來講也會是個難題。

 

白駒過隙...照片隨後附上....只要這匹白馬別再跑得那麼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