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取自網路)

 

《滿月囉》

從Joanne出現明顯的Tics症狀到昨天去回診,恰恰就是「妥瑞超人」滿月了!Ya~~~應該準備『油飯+雞腿』來慶賀(嗯,我們是假設妥瑞超人為男性),自High一下。

昨天在候診時,隨口跟Joanne閒聊。原來她這陣子妥瑞超人改在腿部搗蛋,難怪有些時候Joanne就像隻毛毛蟲般的扭來扭去...靈機一動乾脆叫她去跑步,她這下子可樂著了,馬上跑了好幾圈。

這些天以來,感謝許許多多的資源協助,包括幾位友人晃過來Blog打打氣、參加妥瑞氏症協會的年會(啊~~我還沒繳會費哩!)、在網路上也有許多像是妥瑞老爹一樣熱心的家長分享心得...等等,所以好像上了「考前密集衝刺班」一樣,一個月之內功力小增。

Joanne的Tics症狀頻率依然高高低低,眨眼睛轉眼球已經比較不明顯了,目前是集中火力在清喉嚨的聲音上。有創意的「妥瑞超人」不會願意乖乖呆在一個地方啦~~我都這麼告訴她。

 

《TICS不算甚麼啦》

其實妥瑞兒典型的Tics症狀,一位家長分享時提醒大家要把握「忽視她、體貼她、讚美她」三個原則,因為Tics真的沒啥大不了,就像上面說的,Joanne覺得腳痠所以想要動一下、眼睛癢所以想要眨一下...你愈是在意她的壓力愈大,反而Tics愈明顯。

說真的她們也能漸漸感受到妥瑞超人來找她了,所以只要多體貼她一點,與其要亂動,在家盡情釋放能量豈不是最佳的場所?最要緊的是,小孩子的優點那麼多,再說每個家長本來就是天生的吹牛大王(想想孩子小時候,只要會走路你就多麼興奮的四處張揚),一點點的好就給大大的稱讚。

純粹的Tics反而是最單純的了...上次在年會時很多專業的醫師就會提到,妥瑞兒的好朋友有很多...像是強迫症、過動症、情緒障礙、學習力不集中...等等,如果一起出現會麻煩很多,所以我們夫妻對Tics已經能視為理所當然,反而會比較用心去觀察Joanne的內心世界。

舉例來說...Joanne昨天跟我聊到,她會忍不住想要把幼稚園班上書架上的書排整齊,她常常是利用午睡要排床鋪的機會順便過去摸一摸...我聽了很有趣(她還有另外一件事物也會想要排整齊,恕我保留,因為她自己也粉不好意思)。這是妥瑞兒伴隨的強迫行為之一,透過觀察還有很多有意思的例子。

像有時候Joanne會莫名所以的堅持很多大人看起來很無聊的事物,過去我都是一直線的方式,採取強行突破硬要她就範,問題是妥瑞兒常常辯才無礙(即使你聽起來是歪理),所以結局也常常是雞飛狗跳。

以前不了解她,或是根本沒嘗試去了解她,只是以著大人的觀點要「強迫」她照著我們大人的方式長大,說起來我們這不也是「強迫行為」嗎? 不過最重要的是,我開始學會要「忽視與轉移」小孩子身上這種強迫的特質,你會發現最後都會有小朋友自己的理由在,絕不是無理取鬧。

現在我就知道要達到目的有很多種方式,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固然是直線,但也可以多花點時間就會由無數條路線出來,當個有智慧的爸媽,你比小孩多活這些年歲,還會搞不定她們嗎?

舉例來說...某次要參加妥瑞家長的線上會議,於是想說放張朱宗慶的CD讓小孩子聽一下,她就很堅持不要,問她員因她就是說「我聽過了」...以前可能會覺得她是故意來作對,不可理喻。現在懂得「忽視與轉移」這種大原則,那次我就說:『沒關係,不過爸比要聽耶~~因為老師說要家長一起學習,爸比還很不熟悉啦...』。最後聽CD的人是誰?當然還是她囉~~~

 

《冰山觀點》

這是我嘗試要理解妥瑞兒的方式。

就像冰山一樣,海面以上我們只看得到冰山的一隅(妥瑞症的TICS),殊不知真正龐大的是海平面以下的部份(妥瑞兒的心理層面)。當海水高高低低,看得見的冰山也是大大小小(TICS出現的頻率),但真正會讓你沉船的往往是撞上看不見的冰山ㄚ...

所以我覺得當爸媽的不要太執著於TICS(甚至是用打罵的方式要矯正孩子的壞習慣?),而是要多觀察TICS以外的部份,也千萬不要以掩耳盜鈴的心態,想著「只要沒有TICS就會天下太平」,那只是安慰自己的方式。

最好的方法,是把海平面盡量拉高,讓孩子在正向充滿愛的環境下自信的長大,自然海平面下的問題就不會有暴露出來成為困擾的機會囉~~

從這個角度看,小朋友的TICS其實是給爸媽最好的禮物。首先爸媽之間、小孩之間你們開始有了共同的話題;再來當小孩子身心不舒服,你可以有線索與徵兆,而不會當個無知的爸媽,等到問題爆發了才手足無措;最後大家因為要一起「勤勞」,生活一定會有更多的不同。

TICS就像一把鑰匙,打開了神祕的〈潘朵拉...或說是妥瑞之盒〉,前面看到的當然都是不好的事物[憤怒、擔憂、...],但是堅持下去才會看到[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