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擴大機:管迷工坊2A3單端、EL34單端

喇叭:管迷工坊FOSTEX FE166E+TQWT音箱+原木號角超高音

 

●管迷樂集又來啦~~~

上週六再次拜訪Alex的工作室,由於原先的聆聽位置很難克服空間對聲音的不良影響,幾經掙扎Alex還是被迫將二聲道音樂移到與多聲道音樂共存,在大勢底定後,於是有了這次「管迷樂集」的聚會,想起來距離上一次可是有一年之久了啊!

上午熟悉的老面孔:Joe、小張一一抵達,大家都參加好幾次了,所以開始“玩”起Alex的音響系統。

首先,先聽一下Alex新代理的John Blue JB4書架喇叭,並與Alex原先的FOSTEX FE126書架喇叭比劃一番,當然結果一定是各擅勝場,二對喇叭做為小空間入門使用都是首選。要說有甚麼差別,JB4比較強調中頻,非常的濃稠;而FE126則是全頻段比較均衡,但味道就淡了一點。喜歡聽人聲者JB4會比較討喜,如果聽比較多器材演奏的,FE126高低音延伸多一點就是。

不過這當然不是重點,FE166E還是乖乖上來唱歌。這次的聲音比我上回來時(喇叭擺在外面)簡直不可同日而語...果然「空間」對聲音的影響不容小覷。兩個空間比較起來,擺裡面是屬於「狹長型」,擺外面則是「扁平型」,看起來前者好搞得多~~

唱了一陣子我又出主意了...把〈黃牛牌號角超高音〉接起來看看唄~~戲稱是“黃牛牌”,純粹是上回管迷樂集聚會就已經亮過相很獲好評了,但轉眼一年有餘,仍舊是只聞樓梯響...不過接了以後真得是很不一樣,聲音豐富許多,感覺就是從平面變立體一樣,所以接了之後就拔不下來。至於啥時商業化...繼續PUSH中吧。

大老遠跑來,我的壞點子還不少。由於其他人還沒來,Joe就先稍為Show了一下帶來的Jazz CD,包括台北愛樂出的Blue Notes合輯。聽Jazz呢,大家還是覺得2A3適合,所以沒多久EL34就在旁邊休息了。不過重點在後面:原先Alex使用的是EH Gold 2A3,在我慫恿下拿出了我大力推薦的Ken Rad出來...呵呵呵...小弟可不是亂喊聲的,當下EH Gold就插不回去了...

經過比較,如以全面性來說,EH Gold是比較好,從高到低都很完整,但聲音的質感就是不如Ken Rad,低頻雖然不如EH Gold夠力,但Ken Rad的細節很柔和細膩,中頻很優美,我就戲稱EH Gold是使用蠻力亂推一通而已。中間本來我也推薦曙光的2A3C應該也能KO EH Gold...這次就被打槍了,2A3C強在低頻,但只有量感而已,也許是單屏結構的關係,聲音是比較單薄些。

總之,最後就是由Ken Rad 2A3推FE166e+號角超高音囉!我的心得是:單端管機+全音域的組合,聲音還真是敏感的可以...

 

●我介紹的CD

(圖片取自網路)

「地海戰記」電影原聲帶,推薦手鳥葵SOLO的「瑟魯之歌」。電影是不怎麼樣,但坦白說這張CD還真好聽,特別是這一首SOLO真得很有空間感,歌手手鳥葵的聲音也富有表情。

(圖片取自網路)

「The Legend of 1900(海上鋼琴師)」電影原聲帶,這一張是義大利的版本,我沒有跟台版電影OSD比較音質差在哪裡,因為那張被老婆搞丟了...不過這一張CD曲目比較多。

(圖片取自網路)

「Genius Love Company」CD+DVD合輯,Ray Charles生前最後一張專輯,是他第一次錄整張都是跟別人對唱的CD,包括Nora Jones、Diana Krall、Elton John...等。不過這張CD有防拷機制,不知是否因為這樣在家裡聽就覺毛躁了點,跟之前買的Nora Jones的第二章專輯一樣。

這次的主持人是Joe擔任,以Jazz來說Joe真是像本字典一樣,對一些Jazz樂版本如數家珍,兼且知曉一些軼識趣聞,聽了煞是有趣。他還特別介紹一本Jazz的漫畫書:Jazz it up!馬上決定也要買一本來瞧瞧。

每個人選的曲目差異還不小咧,Joe是徹底的Jazz,我是喜歡OSD+人聲的,小張則挑了2張鋼琴,馮大哥特地帶來剛結束的高雄音響展CD贈片,馮大哥的友人則是放了2首鄧麗君的日本歌,很有演歌的味道。這種多元化的口味也是參加管迷樂集最有趣的地方,而且跟著大家亂哈拉還多增廣見聞不少

 

下一次,不如您也來參加看看囉...

http://blog.pixnet.net/tubefan/post/32736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