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網路)

 

在去年底之前,趕流行與有點小便宜優惠的心態下,買了一台Apple的iPad(Wifi+3G+64G版本)送給老婆當作耶誕禮物。

其實自己用的手機也沒有上網的功能,更不是所謂的Smart Phone,自己也不算是有科技癮的,更非Apple的粉絲。因為仔細想想過去好像只有送送花,或是送香水、項鍊等小東西,老婆嫁給我這麼多年也沒怎麼享受過,反而二個小孩子很難搞,所以就花了這筆錢...

不過透過iPad總算見識到蘋果的非凡魅力了。

如果iPad算是電腦的話(目前被歸類在所謂的「平板電腦」Tablet),算是大大的降低了使用上的門檻,買來時根本沒有又厚又充斥著一堆專有名詞的使用手冊(官方有提供線上的手冊可下載瀏覽),直覺式的操作也很容易上手,反正就是到處點點看。

所謂的電腦常是給人一種冷冰冰的感受,而且陰晴難測,一個不小心就給你當機;下載/執行許多程式還有諸般軟硬體搭配或是設定上的挑戰。反觀iPad就像是家電一樣,插上電就能開始使用。

會買3G的版本是考慮到隨時上網的需求,當然這也是當初買的時候電信業者願意便宜給你的關鍵啦(嗯...被綁了3年)...會買容量最大的64G,因為在買來之前對這台iPad的定位是看影片與電子書,所以乾脆直接攻頂。

接下來是使用了一個多月之後的心得。

 

1.玩遊戲

Apple可以說是成功的整合了軟體與硬體,硬體的心得前面已經提過了,就是簡單操作。軟體的部分Apple家推出的App Store平台,充斥各式各樣的軟體──特別是各種小遊戲,而且奠基在原來iPhone已經打好的深厚基礎,iPad一買來就有很多選擇,而且是免費的選擇。

我在Facebook上訂閱了2個社團:

iPhone & iPad粉絲同好會+iPhone iPad iPod 中文粉絲團

這2個粉絲團每天都會提供關於免費軟體的訊息(當然不限定是遊戲軟體),讓你眼花撩亂...基本上iPhone的軟體也能在iPad上執行,只是解析度會差一點。像我們家Fisher現在就常常會提醒我,看我有沒有下載新的遊戲軟體給他玩。

另外這些遊戲也充分運用到iPad的硬體特質:用手指觸碰以及水平感測,以後者來說我下載了一個釣魚的遊戲,甩釣竿就是拿iPad往前揮舞(當然這動作還頂恐怖的就是)。

 

 

2.看影片

這是我老婆的最主要需求,當搞定影片這檔事之後,Gloria可是用充滿感激的眼神看著我...

關於影片的播放軟體,我自己是付費購買了幾個軟體:OPlayer HD與yxplayer(後來線民再提供AVPlayer HD)這幾款,當然都有先下載免費版的試過OK後才花錢買,記得是4~6美元一套(AVPlayer HD這款只要2.99美元)。

這幾款軟體的優點一樣,可以接受不同格式的影片檔,自動轉為Apple的影片檔格式。我自己試過RMVB、Flv、Avi、WMV都OK。另外網路上說Iso檔也行,經過實驗是失敗的,不過我也找到其他的解決方法,那就是利用DVDFab Platinum這套影片複製/轉檔軟體,可以直接把DVD影片(包含Iso檔)轉換成iPad可播放的格式(.m4v)。

一般來說我會優先使用OPlayer HD,整體的播放比較順暢,yxplayer在播放後會多出一些奇怪的附加檔,有時影片會鈍鈍的。但是我有碰過在OPlayer HD播放影音不同步,但在yxplayer卻沒問題的情況,所以還是二套都買(還好也不貴+台幣又在升值)。

舉例來說,Gloria這一陣子迷上了韓劇「同伊」,我就去土豆網把每一集下載到電腦中,再利用iTunes上傳到iPad,這樣子Gloria隨時隨地都能看片子,不必守在電視機前或電腦前,而且影音的畫質其實還不錯。

 

 

3.電子書

這是我的主要需求,不過因為買來送給了老婆,在家裡小孩子還常常跟老婆借來玩遊戲,真正在我手上的時間並不多。

倒是之前看網路的推薦,花了4~6美元的代價下載了Reading World這個電子書的搜尋軟體,感覺還不錯。

這個電子書軟體的強項是漫畫,當然也有一些文字書。像這個週末我已經用iPad先下載了快30集的「航海王」,下載是免費的,一次最多可預約下載10集。我是利用晚上睡覺時邊充電邊下載,所以很方便,也再次證明3G還是有必要的(不過關鍵是這些電子書的檔案不大)。

這個軟體的好處是有提供繁體字的內容,不過畫質算是中上而已,感覺是把漫畫Scan成影像檔;但是至少很便利,有好幾十套漫畫提供你慢慢看咧...

至於文字部分的解決方案,我還在找“書本本身免錢”的軟體就是了。

 

 

4.上網

用iPad來上網瀏覽其實還滿舒服的,即使不放大字體的大小也很OK(不知道跟我習慣用小尺寸的筆電有沒有關係)。

比較困擾的地方有二個。

第一個是利用Wifi+3G的連線品質還是比不上寬頻(而且有很顯著的差距),所以上網的效能我覺得是被我詬病最大的一點,不過這也只能等待賴電信業的基礎建設(4G??)。但是Apple也很糟糕,沒辦法利用無線基地台的方式跟家裡的寬頻作整合,這跟他家推出的Dock傳輸接頭介面一樣,都很讓人覺得OOXX...

第二個是手指頭的精密度比不上滑鼠的箭頭,所以有時還得放大來操作(例如前往第幾頁,我常常按錯頁數)。當然iPad有個小工具,你手指頭持續按住會跳出一個放大鏡出來,方便選擇。

上網的部分有個不錯的應用程式,我覺得還不錯:VAW.TV,這個軟體可以利用iPad收看及時的電視節目,頻道數目粉多,畫質雖然不是很好,但是方便性極佳,只要能上網就能收視。

 

 

5.iTunes

這個一開始我也搞不大懂...後來才搞清楚,我們家裡已經有的電腦,目的是「Data Creation」;iPad存在的目的,則是「Data Consumption」,換句話說作為Screen的功能是超過電腦運算的部分。

因此iPad還是得跟PC結合才能完整的滿足需求,結合的介面就是iTunes。

當iPad透過Dock←→USB的轉接線就能連上PC,透過PC裡安裝的iTunes可以把iPad的資料下載或是把PC的資料上傳(Apple的術語叫做“同步”),這也相對程度的解決了iPad在無線上網頻寬不足的問題。

簡單來說,如果要下載的軟體<20MB,利用Wifi或3G直接下載就好了...但如果檔案很大,乾脆用PC利用寬頻下載後再透過iTunes上傳好了。

有意思的是“同步”這件事情,我也曾經先在iPad下載一堆大檔案,因頻寬不足,會被暫時Holding住,等到接上PC後開始同步作業,最終就會由PC協助iPad完成這些檔案的下載。

真是太神奇了~~~

 

 

心得總結:我記得Nokia的知名廣告詞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不過知易行難...Apple iPhone在Smart Phone領域的大成功,已經把這個手機巨人一步步逼到衰敗的局面;然後Apple再把這個模式複製為iPad,在平板電腦上大肆攻城掠地;下一步應該是眾所矚目的Apple TV了。

很多人在觀察,下一個在後PC時代消失的巨人會是誰呢...我自己是很看好MS,呵呵呵...

(雖然Windows 7確實還不錯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