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sen P8R + 背負載號角音箱的短暫相遇》

前陣子一段美麗的相遇,相處雖然短暫,回憶卻是美好。

這一對喇叭蒙高雄一位網友廉讓,說實話我也嚇了一跳,不過二手器材是這樣子,很多時候是看時機。時機對了,有便宜貨可撿。時機不對,想出手的賣家總是難掩趕快出清才能升級的壓力;來不及搶到的買家,就像是釣魚的人,總覺得逃掉的一定是條超級大魚...

在現在這個土炮號角之前,聽的也是全音域喇叭,Fostex FE166e+TQWT音箱,管迷工坊買的(舊版)。當時覺得這顆6.5吋單體中音很美,聲音還滿厚實的加上純銀線應該不錯,果然接上去讓管迷的老闆Alex也大吃一驚!後來轉讓出去之後,全音域也一直是我心目中將來升級的選擇。

為甚麼全音域這麼迷人?先談談它的好處不過就是「簡單」二字;但要搞的好,卻很「複雜」。且聽小弟的心聲一一道來。

為甚麼簡單?因為一顆單體搞定,所以你不必擔心分音器的問題,不必擔心不同單體相位差異的問題。另外一個好處,全音域單體通常效率很高,又不必跟低音單體搭配,所以也不必委屈求全降低效率,因此對擴大機的輸出功率要求不大。所以很多人會使用管機,特別是單端的管機來與全音域搭配。

全音域的中音其實是他家的強項,相對的高音與低音自然成為配角了,畢竟要一顆單體涵蓋到全部的音域還是有點強人所難。所以之前有網友問我,我都會說看你聽音樂的型態,最好是人聲、Jazz,這時候全音域寬鬆自然的音色,會讓你覺得聽音樂是件很輕鬆舒服的事情。不過若是交響樂、搖滾、流行音樂,很抱歉,一旦樂器超過4件,聽起來聲音就是會“亂”成一團,更別說鼓聲往往很鬆垮了...

但是人往往不知足,明知道全音域單體高低音不行,卻是想盡辦法要解決,於是簡單的事情開始變得複雜起來。高音的部份,就有人加上超高音補強(或是常在討論區出沒的小郭,他加的是號角高音);低音的部份,就得在音箱上動手腳,TQWT是一種方式,背負載號角音箱是另一種方式,既然前者相處過一陣子了,一直以來就很想試試背負載號角的丰采。

「背負載號角(英文簡稱BLH)」與「傳輸線式」音箱的概念差不多,都是增加音箱的管道長度,讓低頻的量多一點(遙想基本物理學:聲音的頻率愈低,波長愈長是也!)。實際的作法是喇叭單體後面曲曲折折彎來彎去,最後再從一個開孔出去,因為像迷宮一樣,也有人稱為迷宮式音箱。兩個箱子設計上的差別,BLH的管道會愈來愈寬,所以才說是“號角”,傳輸線式則管道重頭到尾都是一般的寬度。這次接手的這對喇叭,就是使用Jensen的八吋單體來搭配背負載號角的書架音箱。

※背負載號角的概念也可以參考Colin的這篇文章(看這裡),關鍵就是管道的長度要設計好,否則來自單體的直接音比較快聽到,來自長長的管道多重反射出來的低音比較慢聽到,就容易產生聲音上的混亂,有時就會糊成一團。

總之,到手之後迫不及待接起來,放的自然是常常聽的專輯─平井堅的Ken's Bar(介紹看這裡)。坦白說一出聲我嚇一跳,聲音怎麼這麼厚。

我是用管迷工坊的2A3來推,全音域的效率很高,聲音很快擴散出來,細節豐富,這些都是我所熟悉的。比較驚豔的是BLH的設計果真低頻有模有樣,很Q而且音場氣勢都有出來,那鋼琴的形體之大嚇了我一跳...但就是厚聲。

即便是我換了不同張專輯,也換了Diy City的Grounded Grid(12AU7管前級)+Gain Clone(LM3875 25W的晶體後級)來伺候也是一般,都很好推,但聲底都差不多的厚聲。說的誇張一點,這就好像歌手感冒鼻塞唱歌,或是含了一顆滷蛋在唱歌。

仔細想想,可能問題出在幾個方面。

第一、低頻量感多了,所以中高音被蓋住,聲音就覺得厚。喇叭是這樣子,必需要高、中、低三個音域平衡才耐聽,說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低音太少,高音突出,就會覺得吵、不耐久聽;低音太多,除了厚聲以外,也容易有噁心的感覺。

怎麼解決呢?一是換單體,這音箱的設計障版是可以更換的。我感覺要找一顆“亮”一點的單體來搭配,或者是低頻衰減的比較快的單體也可以。聽起來這個音箱設計上低頻截止點是比較高的,所以才會吃掉中音的部份。討論區小郭有建議塞點吸音棉,不過吸音棉吸的多半是中高音,猜測效果有限;倒是他另一個建議把開口變小是不錯的主意...

第二、箱音比較明顯。所謂的箱音,其實是來自於喇叭音箱產生的共振效果,會有一種轟隆隆的感覺,雖然這音箱已經做得很堅固了(至少是6分厚的夾板),但是箱音還是存在。

這個倒是好解決...把音量關小一點,然後喇叭下面墊上角椎,果然箱音就幾不可聞了!不過與TQWT的經驗相比,確實這個喇叭的箱音比較敏感一點,不知道是BLH的特色,還是TQWT是落地式的佔了點便宜?

總之,就這麼聽了一個多禮拜...想想還是轉讓出去了,因為音色實在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不管是男聲女聲出來都很厚聲,雖然耐聽,但感動少了幾分,就是少了那種氣音(雖然太多也不好)...所以Solo時的拔尖沒出來啊!

說實話,這麼便宜撿來的喇叭,也曾經動念過依上述的方向去調整(我還看到Y拍上有個一樣的單體,但是有高音盆的,高音應該會比較好吧?),不過玩音響多年的經驗指出──千萬不要緣木求魚(參考我的經驗之二),改來改去只是徒增煩惱,本質就不喜歡的,還是讓給有緣人比較好...

只是當換回我的土炮號角之後,說真的,全音域那種寬鬆自然的感覺,實在是讓人難以忘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