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取自網路)

 

我很期待的一部作品終於搬上大銀幕,而且我也少見的在一上映的首周就去電影院報到,迫不及待想要再回味一番。

那就是: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一部我認為在那一年我看過的最好看的小說之一。

然而可惜的是,我沒辦法認為這是今年我看過最好看的電影(雖然今年以來我看過的電影並不多)。

PS.關於<飢餓遊戲三部曲>的書評心得,可以參考這裡

 

電影的困擾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飢餓遊戲改編為電影是很值得期待的,除了是故事很精彩,有包含友情、親情與愛情的元素在內,同時也有令人驚奇的動作場景與華麗舞台。事實上一邊在咀嚼著文字時,我的腦海中也浮現著自己想像中的畫面。

當然,在有限的時間裡要充分演繹出小說的內容,都會是原著改編電影的困擾。以電影來說,飢餓遊戲的導演算是很忠於原著了,儘可能的把一些重要的故事情節交代過去,只在很少的地方做了小變動。

不過就是這種作法暴露出導演的有限才華。

我這麼舉例好了,我們在語言翻譯的時候會有二種作法,一種是「直譯」的方式,這是等而下之的作法;另一種則是以「意譯」的方式,在吸收了解原作者要表達的意思之後,重點放在原意的呈現,會是種比較困難的作法。

現在的飢餓遊戲電影就有點這種味道在,乍看之下該交代的都交代了,卻少了原著的內涵...

第一個內涵是那種「飢餓感」。

你看過電影之後,會感覺出這個比賽跟“飢餓”這件事情有啥關聯嗎?凱妮絲看到豐富的食物時,並沒有瘋狂的去吃,然後又充滿罪惡感。(電影裡倒是有2個麵包的小橋段)

甚至長的白白胖胖的男女主角(包括參加遊戲的配角們),也讓人感覺不到這群人大多數的時候是處在飢餓狀態下。

第二個內涵是凱妮絲的「火藥味」。

事實上凱妮絲從參加飢餓遊戲以來就像個不定時炸藥,充滿攻擊感,就想要宣洩自己的火藥,才會符合“燃燒的女孩”的真義...片中唯一感覺她生氣了,大概是掐著比德的脖子質問為何會說他暗戀著她~~

還有一個小地方...凱妮絲射了遊戲設計師一箭會得高分,其實是設計師們對她的報復...你大概在電影裡是看不出這種味道的...,這就是一個不管後果、EQ超低的凱妮絲,但你看不出來。

第三個內涵是帝國的「宣傳戰」。

飢餓遊戲的重要性,其實是一種宣傳戰,甚至是如水銀瀉地、無孔不入的針孔大作戰,那種感覺大概就如同「楚門的世界」...這是最後讓事情擦槍走火的重大關鍵,很可惜沒有拍出這種味道。

沒有感覺到收視率的高低(這可是會影響到生存機率)、沒有感覺到街頭巷議萬人空巷、沒有感覺到都城居民是在看熱鬧(而其他行政區居民是在看辛酸)...

 

迷失了的導演

本片的賣點除了在暢銷小說改編的號召之外,一堆俊男美女也是重點,特別是「暮光之城」的成功殷鑑不遠。

所以本片「超多特寫」,特寫我們的俊男美女群...,畫面或許賞心悅目,卻讓這部片子缺乏那種史詩片的格局。三角愛情是本片的重要元素沒錯,但大方向這可是對抗帝國啊~~~

然後導演加強了「首席遊戲設計師」的戲份,以及透過他與史諾總統的對話來交代遊戲存在的必要性。

實際的故事情節應該是:凱妮絲像個火藥一樣,同時豁出去了就是不想讓事事都造著安排的計畫走,這惹惱了遊戲真正的幕後黑手史諾總統,所以決定逞罰她,讓她在比賽前心神不寧。而笨蛋的首席設計師在發現最終可能會沒有冠軍誕生時,因為遊戲的重要性自以為是地做了最終的決定,反而是打了史諾總統一巴掌。

劇情演繹的失敗之處「之外」,沒錯,還有這可是一部「未來世界」的電影,結果未來感在哪裡咧???看不出來...

 

後續的發展

暢銷的小說改編成電影,有如同「魔戒」與「哈利波特」一樣,前者三集大賣座後在拍前傳中,後者更是海撈了8集電影(最後一集的小說分成2部電影)。

不過也有無疾而終的...例如「墨水三部曲」(墨水心、墨水血、墨水死),首集改拍電影的成果差強人意,這麼多年過去了,好像還沒等到續集的誕生。

關於飢餓遊戲,好消息是上映首周的票房數據還不錯(3/23~3/25),還創下了製片公司Lionsgate的票房佳績、北美三月非續集電影票房有史以來第三高...,連IMDb目前的電影評價都有8.0。

所以我是異類嗎?

總之我覺得很可惜,我也強力建議大家去看原著小說,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