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ecca再進化!

 

緣起

Rebecca是一個喇叭的名稱,關於Rebecca一代與二代,前面也有文章分別介紹過了,雖然目前只存在於小眾之間,但我覺得是很不錯的入門選擇。

Rebecca誕生

Rebecca換新衣

 

進化

累積了前面二代的好口碑與營運模式,主其事者決定改以公司的型態來推動Rebecca III,同時第三代也改成以成品供應!

Alexis Sound官方網站

除此之外,第三代的改變也不小...

首先是箱體變得更為狹長,雖然都是低音反射式,但這次的反射孔開口在前面,會比較方便擺位。

再來就是單體也跟前面二代不同,特別是高音單體變成了鋁帶高音。

同時因為是成品,因此也提供了網罩。雖然說有的人覺得網罩影響聲音,我倒是十分樂見有網罩,一來避免小朋友好奇亂戳...之前Jensen P8p就慘遭我外甥殘害(淚)...;二來因為高音單體式白色的,加上網罩就不用擔心反光的干擾。

這次的貼皮是雅光木皮,外表的完成度很不錯,但最重要的,一脈相傳,與前二代相同的是──都是很好聽、很耐聽的聲音!

 

家庭劇院近在呎尺

原先就希望以Rebecca來組家庭劇院,因此這次乾脆一次訂個2組,將來有空間時,可以跟原來的前身共組7.1聲道啊...(只是這個將來還是很遙遠就是)。

 

環繞喇叭竟然用上這麼龐大的傢伙啊...

現在就剩下搭配的中置喇叭了。

 

聲音

首先我要說的是很驚人的空間感。

可能是因為用上了4支Rebecca,原來空間感就是Rebecca的優勢(這也是我覺得用在家庭劇院十分合適的原因),沒想到三代的表現更好。

整個音場的範圍居然有那種具象化了的錯覺...

唯一可惜的是我的喇叭高度太高加上沙發靠牆,所以現在這個觸手可及的音場位置不大對,偏高也偏前方...我打算把環繞喇叭倒著擺(高音單體在下方),希望至少能改善音場太高的困擾。

其次我要說的是驚人的低頻...很驚人,有多驚人呢?

照例換上新的喇叭,就用了Onkyo擴大機內建的Audyssey EQ Test來調整喇叭的各項設定值,Run過之後,Rebecca III的建議低頻分頻點是多少呢?

第一代的低頻分頻點在60Hz,已經讓我覺得很誇張...Rebecca III的分頻點居然是40Hz,真是太誇張了...這是書架喇叭的規格嗎????

當我仔細看Rebecca III的官方規格再次傻眼,頻率響應範圍是45Hz~40kHz...這代表什麼意思呢?

45Hz是這喇叭的低頻截止點,一般來說是在+/-3db以內測量而來的(也就是即使音量有衰減,也得限制在一定的範圍,至少還能聽得到);我好奇的是我用Audyssey測量了三次,每一次毫無懸念都是建議這4顆喇叭在40Hz以下再交給超低音去發揮,居然比官方規格還低。

40kHz則代表高頻的截止點,這已經是所謂“超高音”的範圍了...因為CD的容量有限,所以其實在20kHz以上的頻率已經被濾除掉了...有一陣子很流行的SACD就是強調多聲道與超越CD的頻寬,當時至少要超過30kHz才有辦法真正享受到SACD提供的細節。

只能說以書架喇叭來講,真的是只可以以“驚豔”來形容Rebecca了...

 

大聲不吵

老婆大人的評語。

露營回來後的隔天總算把喇叭都接了上去。放張賽德克‧巴萊的電影原聲帶CD,居然差一點睡著...

實際聆聽的過程,輕鬆自然,同時細節很多。當我以多聲道來聆聽CD時,在Dolby Prologic IIx的模擬下,感受到被樂器包圍,而且能分辨出不同樂器在不同的地方參與演出。

而且用的只是DVD Player來播放而已...

 

真是個迷人的中型美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