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覺得想看的朋友不必為一些原因望之卻步

諸如片子太冗長沉悶血腥...等

 

我自己覺得在說故事的整體性部分,魏導是OK的

所以片子很順的就看完了

因此就娛樂性部分真的不必太擔心

 

其次是幾個加分之處

 

第一我個人認為配樂十分突出

有人提到in/out點的問題

我覺得那是導演以音樂帶領劇情轉折的鋪陳

 

第二個亮點是無以倫比的場景

鳥瞰部落的畫面、穿梭山林的畫面、寬幅視野的畫面

在攝影取鏡上給了本片很大的力量

 

第三個是主角,特別是素人演員2個莫那魯道

青年莫那魯道的大慶已經很突出了

沒想到遠遠被那個林慶台演中老年莫那魯道給比了下去

後者又幾乎是本片的靈魂了

只能說幸好有他

撐起了劇情上的不足

 

有以上三點我覺得已經值回票價

不過作為「史詩般的電影」

企圖心是有了,但憑良心講還不夠到味...

缺乏細膩度是魏導要更上一層樓的課題吧 

 

開場完全失敗是第一

不是指失敗的CG動畫部分

開場只有「目不暇給」的混亂

卻沒有「驚心動魄」的壓迫感

真是讓人懷念丹尼爾戴路易斯在大地英豪快意恩仇的那段經典

只能用暢快淋漓來形容...

可惜本片的開場沒有

反而因為太長了...顯得有點假,緊張有餘刺激不足

 

第二個大失敗是日台之間的緊張氛圍張力不夠

這也讓片中最關鍵的轉折少了風味

沒有那種繃緊到極致的鋼絃,大家揪著一顆心怕它隨時會斷了的緊張感

導致後面的大屠殺正當性就少了很多

反而讓除了莫那魯道以外的原住民,變成一堆匹夫之勇的愚者大集合

 

以上二點都是因為劇情細微處安排不夠細膩深入

所以故事都看得懂,但就是順順的帶過

沒有那種澎湃洶湧的感受

 

 

 

最後是我對出草這件事情的看法

片中很成功的呈現了原住民對於地域觀念的堅持

其實這是本片真正存在的主軸

沒有誰對誰錯

今天你侵犯到我的領域

我又比你強大

所以我出草/血祭祖靈砍了你

不過你也別擔心

我們總是會在彩虹橋上再碰頭的

 

賽德克巴萊沒有啥民族大義在

單純只是要捍衛自己的領域罷了

至於砍殺老弱婦孺只能說場面到後來全然失控了...

沒錯,因為莫那魯道算是比較深刻的領導人,他有想法

但本片呈現出在他週遭這一群原住民卻真的很生番

有很多場景也交代了這種強烈對比

也註定是悲劇的英雄故事

 

我真正比較介意的是砍殺人頭處理的畫面滿多的

我覺得反而假了一點

應該設計一些不同手法

反而給人心更強烈的震撼

因為沒有講道理

武力就是一切

 

 

不過說真的

我自己給本片打80分

就像片中的年輕族人要追求族群的「圖騰」

即使因此而犧牲了性命

因為那是他們的尊嚴

 

賽德克巴萊,對於台灣電影來說

也是我們的尊嚴

我們的驕傲...

 

因為,是在台灣的土地上

敘說著我們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