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新衣的Rebecca,終於拿自己聽音樂的系統接起來...

 

Rebecca原來長這樣子(組裝過程可參考這篇)。

不是很好的上漆(不平整)、有點醜陋的貼皮,最要緊的是粗心的包裝,導致在運送過程時音箱受到很大的損害,即便遠非外貿協會的我,也覺得看不下去,更可惜了Rebecca一身的好聲音!

後來,因為Rebecca頗受各方好評,主其事者繼續開了第二團(前文看這裡),所以家裡的一代終於也有了換裝的契機。第二團的音箱有2款,仍然都是採用MDF的材質,差別在一款是貼皮、另一款是鋼琴烤漆。

2款音箱最終呈現的質感都遠遠超越第一代,最終選擇鋼琴烤漆的原因主要是貼皮的顏色太淺了,Rebecca是我家庭劇院升級的一員,顏色能夠深一點才是主流...

另外的大差別是零件的升級,包含分音器與喇叭端子。由於二代的音箱外型設計雖一樣,但一代是把分音器崁入了背板,二代則無,因此要換裝零件也是必要的。

除此之外,第二團的喇叭單體雖然是一樣的廠牌與型號,但略有差異(好像是有沒防磁吧)。

 

這回喇叭箱的保護措施就下了一番功夫...鋼琴烤漆音箱外有一層塑膠紙/再外層有泡棉/再外層有厚紙箱/上下再加上MDF框架強固。而且因為是鋼烤材質,所以廠家貼心附上棉布白手套。

鋼琴烤漆鏡面看起來真是賞心悅目...就不去管好不好保養這件事了...

R0023737

R0023736

R0023738

 

Rebecca的規劃者職業是企管顧問,所以細節規畫得很好,說是DIY其實是IKEA等級而已。像是分音器的安排,只要是黑線一律接負極;然後高音單體的正極是紅線、低音單體則為藍線、喇叭端是綠線。

汽車組裝業也是採用顏色來做管理...這樣還要出錯實在也不容易。

我自己並非DIYer,所以到底上面有啥好料實在也講不清楚,只知道第一版的水泥電阻不見了,第二版的電感是鐵心的。

R0023740

這次使用的喇吧端子。其實前一代的喇叭端子也很不錯了~~~

說起來外國人很細心,在包裝上還圖示說明如何安裝(華斯─螺絲─喇叭O型端子─華斯─螺絲)。

R0023743

完工的左聲道。

 R0023745

右聲道。

R0023746

 

上次裝好之後忍不住就接上了劇院系統,接上之後就沒有拔下來過,始終用著DVD Player當作訊源,以AV AMP來推動,看電影當然是令人驚豔,沒想到聽音樂也很棒,所以自己也很好奇Rebecca的潛力在哪裡。

這次既然重新換殼,乾脆搬來2張板凳,將Rebecca接上了自己主力的音響系統。線材的等級不用講了,我想影響聲音最大的來自二個方面:

1.訊源用的是CSW的CDPRO2─Novas The DAC 1794。

2.擴大機則是管迷工房的2A3單端管機(only 3.5w)。

大致的感想有幾個方面。

首先Rebecca的靈敏度只有85db,所以果然比自己的全音域小聲很多,不過這個把VR轉大聲一點也就無妨。關鍵是Rebecca的阻抗是8歐姆,加上平滑的頻率響應曲線,所以雖然是3.5w的輸出功率,但也還OK。

不過憑良心講,我覺得用單端管機來推Rebecca質感是加分,但控制力還不夠,我覺得還是得找輸出功率高一點的擴大機比較洽當。

但在質感的方面...Rebecca的成本雖然實在便宜,但是絕對值得用好一點的器材來伺候。一開聲也沒甚麼Run-in(我的單體應該是Run過了,不過畢竟是新的分音器),人聲的甜度與感情都出來了,小提琴的擦弦質感與細膩度也出來了,拿來聽Jazz的空間感輕鬆自如的出來,再次肯定Rebecca的這顆高音單體實在很優質。

低頻的部分是比較可惜的,雖然也有氣勢、也有低頻,但是不夠緊密與扎實,只是我覺得這是單端管機的天限,自己也非低頻猛爆性偏好者,所以即便是這樣子的低頻表現,我自己也覺得無妨。

當然,我有考慮拿出我常常拿來當測試用的器材:Grounded Grid+Gain Clone來推推看,有時間與有閒情逸致的話。因為現在的聲音已經粉美麗,當我關機之後我太太還會詢問...

這麼好聽,怎麼關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