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持續有一些小規模DIY世界相關的接觸,當然我自己投入DIY的比重很低...

我是文弱書生+只會動動嘴皮子的人,還好還可敲打鍵盤紀錄一下。

 

(一)8吋全音域單體

這一顆單體是TB出品的,編號是W8-1772。

TB的單體之前有稍微介紹過,我放在臥室跟網友買的4吋全音域喇叭單體用的就是TB這個牌子,一個台商但在大陸生產,由於c/p值很高因此受到全球DIY玩家的愛用。

很幸運的是國內有得買,是另一個小有名氣的DIY廠商David Lin所代理的(網站在此),而且很便宜。

先說說這顆單體給我的印象。

第一個印象是看到中間的金屬相位錐,心裡想的那這顆8吋單體的高音應該是不會沒有,只會擔心太多。

第二個印象是紙盆...應該不是布邊,但也不是橡膠懸邊。使用紙盆布邊算是全音域單體(特別是骨董單體)的特徵了,因為很好推動。應當說除去中間的相位錐以外,這顆單體跟之前曾使用過的Fostex很類似。

第三個印象是好重一顆!單體本身就不小,拿在手上還滿沉重的...單體的最大特色除了看起來磁鐵很大一顆以外,還圍著一圈有9顆小顆的銣磁鐵的樣子...

這顆單體國內用家不知道多不多,但網路上只查到台灣代理商官網的資料,倒是國外DIY討論群滿熱烈的。國外的用家與原廠都建議裝BLH(背負載號角)的音箱,正好我就是這種箱子,也是當初願意嘗試看看的關鍵。

經過幾天來的聆聽,實在很驚奇,非常超值。

先說說優點好了,高音的細節很多(預料的到),但是不刮耳朵(比預想的好);低音是最驚人的部分:非常結實,量感充足。真的很難想像在全音域單體裡有如此的表現,高低音都能照顧到,太讓我訝異了...而且是非常凝聚的低頻。

當然還是有缺點,中頻的韻味比不上原來的Jensen P8p,所以TB W8-1772雖然耐聽,但是那種感動的程度(如果選對音樂的話)真是比不上Jensen P8p啊~~~

但我要憑良心說,TB W8-1772在不同音樂類型聆聽範圍的適用廣度是好很多的,並且我也替Jensen P8p加了RP302的高音。

有個插曲...當初...為甚麼想換顆全音域單體咧...因為過年時外甥來家裡作客手癢,居然把我的P8p這個骨董單體的防塵蓋給壓扁了...真是晴天霹靂...。不過若非這個意外,也不會去嘗試這顆全音域單體啊~~~

 

 

(二)不知名的12吋單體

這是我常去逛的影音論壇:精研俱樂部(HD Club)的一個DIY超音砲的討論串。

討論串發起人Sam大哥是個十分熱心的實作派,加上另一位Dustin老哥,兩個人就搞起了這個案子,很有意思。利用228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因緣際會下跑到Sam家裡感受一下低音砲的威力。

這顆12吋單體超級無敵堅固的,磁鐵大顆那是想當然耳,懸邊非常的厚實,懸邊與振模摸起來還上了一層披覆,也許因此而增加不少強度。(我自己猜測不知道是不是汽車音響用)

這個就是Sam跟Dustin兩位大哥的手工藝作品,右邊是剛剛說的12吋喇叭單體,左邊黑黑一根就是低音砲的砲管,材質是PVC管。這是被動式的設計,所以還需要使用擴大機來推動,蹲下來的劉兄,手裡抱的就是後來拿來測試推低音砲的擴大機。

Sam家裡的家庭劇院雖然也放在客廳,但效果真是自己陋室「夏蟲不可語冰」的差距啊...不過重點是這個低音砲,我自己覺得的優點是:低頻的速度感非常棒,並且低頻的涵蓋範圍也很廣。我們聽了網友的建議也拿了葉問2的片段,就是洪金寶被老外KO的那一段,那拳拳到肉的低頻真是優啊~~~

在實驗中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無法盡情測試,不過還是有些心得:第一是太長的砲管我覺得不合適,我自己覺得量感太多且低頻也比較拖...後來換了個短一點的管子我就覺得很OK了。

不過這也牽涉到第二點,因為長管時我是坐在砲管出口處,短管時因為人少了所以能坐在皇帝位,所以或許是這樣的設計坐在不同位置感受的低頻也有差異。

不過這一段也有插曲,插曲是我跟Sam/Dustin第一次見面就是在自己家裡附近,他們這半年協助一位網友在裝潢新居,而這位網友的新居竟然就在自己家的隔壁巷子...

這只能說網路世界還真是有緣,而且因為有緣而更有趣。

 

 

(三)Philips全鋁遙控器

其實...這個跟DIY好像沒有啥關係...因為我唯一自己動手的地方只是拿起螺絲起子、拆開背板,然後裝上電池而已...

其實這是大陸製的Philips全鋁遙控器,我是買來搭配Philips CD-PRO2的,而且我原來的CD Player:Micromega DUO CD也是Philips的操作介面,算是可以一物二用。

黑色的全鋁外殼搭配Cyber CD-PRO2還真是很配,唯二美中不足的地方,一個是這支遙控器無法關掉Cyber CD-PRO2的螢幕,也不能使用a→b功能鍵(原來的可以);另一個是銀色的全鋁按鍵的空隙大了一點,所以遙控器拿起來會有按鍵搖晃的沙沙聲。

不過重量感十足,拿在手上操作很有成就感,哈哈!!!!

 

下一個DIY等待中的是打算替Rebecca換上新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