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數位相機人手一台後,拍的照片可說是以百張、千張的速度瘋狂累積中,過去多半千篇一律的單純的整理、加框、加簽名,然後上傳到網路相簿與部落格,偶爾也來玩一下趣味相片。

我是在自己長期訂閱的「重灌狂人」部落格的文章中(按這裡前往),看到IMosaic這個免費軟體的,主要是方便製作馬賽克拼貼效果的照片。順道一提這個網站會介紹許多有用的電腦小工具,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部落格。

IMosaic這個免費軟體在上面的連結裡就能下載,雖然是英文的操作界面,但重灌狂人的文章中有圖文並茂的操作步驟,我就不再贅述了,只要按圖索驥非常簡單就能完成。

簡單說一下自己嘗試幾次後的心得。

這張馬賽克照片是由768張小照片拼貼而成的。

這是馬賽克之前的原始照片。

 

我的心得是在製作時,「底圖」的選擇很重要。

因為要用馬賽克拼貼,所以底圖的“主題”最好十分鮮明(否則擔心馬賽克拼貼後不知道是啥東東)。另外底圖的顏色應該要多樣化,像我試了一張“黑白對比分明”的夜景照片,就會發現小照片的重覆率很高。

像我貼的這張照片,其實我提供了1,000多張的小照片供拼貼,遠大於實際使用到的768格,但是重覆出現的情形還是很多,主要就是你提供的照片色系可能也沒那麼多元(造成黑色or白色就選那幾張重覆)。

另外真要這樣玩,底圖其實應該要更大張的,如此一來當放大後才能看清楚構成照片的每張小照片;不過更大張的底圖代表要更多的拼貼小照片來源,不然就會更增加重覆出現的情況了...

 

以上提供給想試試看的人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