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介紹了使用「點點印」(TintTint) 的服務,製作了一份【相片書】,本篇是把製作過程與拿到實體書之後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希望能幫助大家第一次用就上手。

製作過程的心得

點點印是用網路編排的方式,先製作電子書,一直到最後完成確定要印成紙本的實體書時才要付費,所以很有彈性,也沒有時間壓力。唯一要注意的是電子書的檔案如果超過20天都沒有編輯的動作時,檔案可是會被刪掉的(所以我就沒PO出我的電子書的連結了)!

可以選擇的型式點點印的首頁就有介紹,在此不多贅述。編輯的方式就是:

1.先選擇版型。

目前只有有邊框留白的與滿版2種可以選,我是選了滿版,當然你要再每一頁分別混搭不同版型也行OK啦。

2.再來就是上傳照片。

我不確定是否你的頁數愈多,能夠上傳的照片容量就愈大,但我做32頁的最多只能上傳120張照片。當然這數量是綽綽有餘了...畢竟照片滿版輸出的效果會比較好。

3.然後就是每一頁圖文的編輯。

點點印提供的編輯軟體很好用。只要你先決定每一頁的版型(例如是單幅照片或是多幅照片,文字多或少...等),然後屬於圖的部分就把已經上傳的照片挑適合的拉出來放到相對位置就完成。

文字就點文字框輸入,可調字型/字體,如果要幫照片補“設計對白”搞得很漫畫也是OK。圖片也提供簡單的編輯功能,你可以放大或是旋轉。

4.圖文都放上去之後,完成時系統還會自動替你除錯。

我的情形是某張照片的解析度過低,被迫更換;另外文字輸入過長超過邊界也要求修改。由於是電子檔線上瀏覽,所以非常容易做任何調整。

確定不改了,也通過除錯的測試,就能選擇印出實體書囉...實體書大約一週左右會寄達,包裝得很精緻歐!當然虛榮一點要開放給親朋好友或陌生人購買也都OK。

不過你也不用擔心,如果顧慮到肖像權或隱私等考量,也能設定不開放給外界瀏覽,或是只能瀏覽不能印出。

實際上這個電子書雖是網路上常見Flash格式(附檔名為.swf),但是很抱歉沒辦法下載保存歐,比較正確的說法是雖然能下載但也無法開啟(至少我試過2個方法都失敗)。

拿到實體書的心得

一開始也只是看了網路介紹一時興起就來玩玩看,其實沒有想太多,就選最便宜的來做看看。結果拿到實體書時才發現跟心中所想的差很多。有高有低,高於預期的是沒想到非常像真的書,有書皮不意外,居然還有“書腰”咧~~~

低於預期的是,我當時選的是最便宜的:文庫本32頁版型,實際拿到後發現這個比例實在不大稱手。

1.太小本了...原來文庫本的size大概就是口袋書的大小。我拿來跟一般常在看的書本size一比大家就知道了(隨手拿了本東野圭吾的暢銷書「嫌疑犯X的獻身」)。

2.小本倒還好,問題是又選最薄的32頁,拿在手上就真像是玩具書了...所以建議如果要做文庫本的話,至少要做64頁的版本,感覺比較扎實。

3.另外原先也以為是亮面印刷的(銅版紙那種,哈),畢竟期待的是【相片書】,後來才知道做「文庫本」用的是美術紙,質感也是不錯但我還是想要亮面的,查了一下才發現得選擇「故事本」才是使用相片紙。

還有要提醒一點,照片不僅解析度要高,銳利度也要注意。因為你感覺沒那麼銳利的照片,實際印出來也真的是比較糊一點,不會因為印的是比較小本就有改善。所以建議要上傳照片時先一張張放大瀏覽檢視一番。

有了這次的經驗,打算再接再厲。一個是來做「大故事本」+「30頁」(最厚的選項),一個是來做「大文庫本」+「64頁」,也許內容鎖定上次全家出遊的巴里島Club Med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