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年前終於決定安裝bbTV。

 

 

自從去年初買了電漿電視之後,就一直想多看點高畫質的內容,撇開從網路去下載的高畫質影片不論,分別在3月時安裝了公共電視試播的HiHD(看這裡)、端午節前買了Panasonic Blu-ray Disk Player (看這裡),所以說這次裝bbTV算是HD三部曲了~~~

啥是bbTV...這是有外資背景的“中嘉有線電視”提供的互動電視服務,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付費選擇的HD畫質頻道。要收看HD的電視節目,還有一個選擇是中華電信提供的MOD服務(目前有3個HD頻道,馬路消息說會再增加),或者是安裝BSD接收器與衛星...不過這個安裝成本不便宜,而且我也聽不懂日語。

MOD與bbTV比起來,老實說MOD便宜很多(中華電信可以說是把電信業慣用的補貼手法,用在推廣MOD上),當我知道住家附近已經有中華電信的光纖網路時,確實一度動心起念想要裝,最後遲遲沒動作的原因有二個:

第一、MOD的頻道與一般收視習慣不同,大家看有線電是多年,早就習慣看那幾台,特別是Gloria這幾年拼命看韓劇(也不是看很多,而是一看就是熬夜在看,不就是拼“命”???)

第二、一台MOD只能接一台TV,這樣子我就得跟小孩子搶電視了... 這是最關鍵的因素。

比較起來bbTV就沒有這2個困擾,因為他是在原來有線電視的頻道上,付費再購買其他頻道,除了我說的HD節目以外,還有A/B/C/D/...等套餐。所以原來有線電視的線路還在,因此還是可以使用分接器接到不同TV,但是要收視付費節目一定要搭配數位機上盒(STB)與智慧卡。

在安裝bbTV時乾脆也把中華電信的ADSL退租,順便裝了bb寬頻,這是光纖網路,不過不是一定得裝的概念,只是一起裝有優惠。bb寬頻也很有意思,居然也是用同軸纜線傳輸,然後透過分接器拉一條出來,再透過光纖MODEM到電腦。

光纖上網比較方便的是不用再撥接了,只要電腦開機就掛在區域網路上。我安裝的是最基本3M/1M的,也許是我們偏遠地區用的人不多,居然感覺比之前的ADSL還快一點~~~

 

 

有點離題了...回來介紹bbTV吧!

R0019098

這就是bbTV的STB,外型質感還不錯,不過大台了一點...

在這張圖右上角一隅的便是SAMPO的無線數位電視接收器(可收視HiHD),下方黑色那台是Panasonic BD Player;STB下方則分別是老當益壯的SONY NS715p DVD Player以及Denon AVR1802G AV擴大機。

R0019101

STB正面的右邊打開來可以看到上方的Smart Card,這是用來辨別付費收視節目用的;下方的USB插槽我想大家都不陌生,這個就很讓人期待了...因為這代表將來能透過USB硬碟來錄製節目,推銷的Sales是說今年可能會啟用。

R0019099

STB背面端子圖,由左至右分別是有線電視訊號輸入的同軸端子、有線電視訊號輸出的同軸端子(不用分接器的話,用這個可以接另一台TV)、色差端子、AV端子、HDMI端子、數位聲音輸出端子(SPDIF訊號,不過只有同軸端子而沒有光纖端子)、S端子、網路線插槽以及電源線插槽等。

不過HDMI連接線居然沒附贈...實在太摳門了~~~標準安裝是影像走色差線,聲音走AV線,真是太搞笑了,一條HDMI線就抵這5條亂七八糟的線了...

R0019121

遙控器我是覺得質感還不錯,如果有按鍵背光當然更好,但老婆說很醜。

bbTV的遙控器很不方便的是,沒辦法整合到原來我慣用的「多合一多功能學習型遙控器」,真是麻煩,難道它不是用紅外線遙控?我之前是把所有的遙控器整合在一起,這樣就不必開電視拿一支、聽聲音再拿一支、看HiHD又拿一支、放DVD再拿另一支了...而且有MARCO功能的話,按一個按鍵就能一系列開啟。

還好,bbTV遙控器的右下角可以看到它也有「學習(Learn)」鍵,所以它也能COPY其他搖控器的IR訊號,雖然功能很陽春也只好委屈將就點用。

 

 

在討論核心的影音表現之前,bbTV很重要的一個概念是有EPG(電子節目單),這個功能非常的便利!而且有EPG將來才能預錄電視節目。

R0019106

這就是EPG,左邊這欄很貼心的把所有頻道依性質做了大分類,例如HD高畫質/新聞/電影/戲劇/運動/購物/宗教/卡通...中間這欄可以看到相對分類內各頻道的播映中節目小圖,右邊這欄則顯示你所選擇頻道目前播放的節目進度,以及接下來的節目等。

以上都是小菜,重要是牛肉在哪裡咧?先從簡單的說起。

bbTV在聲音的輸出上提供2種選項,杜比與立體聲。很可惜的是我的AV AMP不是新世代的規格,沒有HDMI可接,既有的4組數位聲音訊號(3光纖+1同軸)已經被LG PDP TV/HTPC/DVD/BD Player給佔去了...

因此bbTV只好跟HiHD一樣,透過HDMI傳送聲音與影像到LG PDP TV,再由TV走光纖到AV AMP。所以我也無法確定bbTV是不是真的有輸出杜比訊號。不過因為STB有增益的關係,所以聲音的輸出電平有感覺比較大一點(卡大聲拉),但是也存在不同頻道大小聲的問題。

我想大家最關心的應該就是畫質了!這部份也能從2個地方來分析。

 

  • 原來有線電視的頻道(SD頻道)

與之前相比,STB接上去之後的SD頻道畫質是有比較好,但是跟無線數位電視的SD台相比還是有明顯差異,有圖有真像:

R0019105

原來有線電視的訊號。

R0019103

經過STB之後的訊號。

R0019104

無線數位電視的訊號。

所以就SD頻道來說,畫質的表現應該是:無線SD >> STB SD > Cable SD

  • 我最關心的HD高畫質頻道

bbTV現在有7個HD頻道,比較麻煩的是分別隸屬於2種套餐(真是搶錢的招數),讓我很頭疼...專門強調HD套餐的有Discovery與國家地理頻道等提供新知的,但另外的HBO HD沒包含在內~~~

R0019108

R0019109

HBO HD

R0019110

R0019111

Discovery HD

R0019112

History HD

R0019113

R0019115

National Geographic HD

R0019117

ASN HD (運動節目)

R0019118

Golf HD (紅衣服別懷疑就是那個很紅...紅到發紫的球星)

R0019119

Classical HD (古典音樂演奏or音樂劇)

這些HD頻道應該也是1080i的,我試過720p畫面的邊緣很糟糕...而這段時間看下來,基本上HD頻道的節目豐富度與畫質還算滿意,不過畫質比HiHD要差,應該是壓縮率過高的關係。另外就是有些節目內容感覺像是SD升頻的做法,也沒那麼細緻(你看那最後一張古典HD台的即知)。

 

 

其實現在看電視的時間也不多...實在是年底到了看來很多人有業績壓力,被強力推銷很久之後,算是有被Sales的熱情給感動到,而且每月每個套餐199元也還好(租2張藍光DVD就不只這個費用,當然畫質音效好很多多多啦),前三個月還半價,Sales還說替我出這三個月半價的費用。

最後談一下安裝,bbTV與bb寬頻都要各付1,000元押金for那台STB與光纖MODEM,這是可以退的。一起安裝的話前三個月的月費半價,但是要綁15個月的樣子。bbTV是要搭配有線電視,不能單獨安裝付費頻道。除了中嘉系統之外,凱擘系統(Kbro)也有類似服務。

好了,這一篇就是前天晚上從11:30PM心血來潮寫到12:50AM──然後掛掉的...你說會不會很X?重寫一遍內容當然不會一樣,一想到這裡還是要大聲批評Yahoo Blog的Sever穩定度....難怪會被Google打得毫無招架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