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網路)

因為太忙碌了,這部皮克斯的電影看完之後很是想寫些甚麼的,現在隔了這麼多天不知道會寫出啥東西。

<天外奇蹟(UP)>的故事滿簡單的,一個想實現老婆一生夢想的老頭子,卻意外在踏上冒險之旅的過程中,戴上一個足可作為孫子的小童軍胖子,然後一邊融合一邊冒險...

天外奇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開頭一段音樂劇,沒有對白,在音樂聲中快速交代了2個小孩子的相識、結婚、夢想去冒險、現實卻得經歷不斷的意外開支、一直到老去、然後老婆婆與老先生天人永隔...,因為沒有對白所以情感更直接濃郁呈現出來,相信夫妻如果一起欣賞一定會動容的。

這樣的呈述方式,如果是每部皮克斯動畫必看的影迷想必不陌生,因為前一部電影<瓦力(Wall-E)>也是如此,當時在一片死寂的地球上,瓦力只有蟑螂相伴,那段沒有對白的前奏相信讓人傷感,一如本片。這個處理方式應該是獲得了好評,所以也運用在本片中。

皮克斯電影在說故事方面總是花了不少心力,我總是覺得一部電影劇情是第一優先,沒有好的故事其他都是空談,因此我很喜歡看皮克斯的電影。當然雖然是動畫片,你可以發覺皮克斯的故事中總是有些“形而上”的涵義,讓小孩子看熱鬧、大人們去咀嚼。

天外奇蹟中,男主角原來所追求的,其實是一種“形式上的冒險”,難道跟著小時候冒險英雄偶像的軌跡才叫冒險嗎?這就好像只執著於收集童軍徽章的小胖子一樣...殊不知只要有心(跨出目前生活地框框),都能夠為人生添加許多豐富地色彩~~

我記得當年在學行銷時,老師要我們看廣告,分析廣告所訴求的目標顧客(Target Customer),這是一種參考群體的理論。當消費者看到廣告中演員後,與演員所代表族群相符合的消費者,就會在行為模式上傾向作同樣地事情(消費同樣產品)。

從這個角度來看,天外奇蹟可說是一網打盡。既有小孩子到老人家,也有男女之間的深情,是很適合闔家觀賞的片子。如果要說比較沒有那麼商業價值的一點...這部電影能開發做為商品的玩具看起來沒有。

 

說起來皮克斯重視故事的奇蹟,確實不簡單。

今年「皮克斯動畫20年」正好來台巡迴演出,展覽本身很有內涵,因為我也去看了...雖然過程中痛苦至極,不停的排隊與人擠人的差勁觀賞品質,不過這是題外話。

1985年Steve Jobs投資1,000萬美元成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1995年才推出<玩具總動員>,一下子奠立了皮克斯3D動畫的經典地位(很有10年磨一劍的味道,呵呵呵)。

玩具總動員在3D電腦動畫技術上是劃時代的創新,在那之前迪士尼的動畫工業可是用手畫的,在那之後也造成迪士尼解散動畫部門,與不得不斥鉅資併購皮克斯。

十年來皮克斯僅僅出品10部動畫電影,但是每一部都獲獎無數,而且獲得很高的商業利益──一直到今年為止,史上全球動畫點影前十名中,皮克斯依然佔有4席(參考附表)。而以平均票房與製作成本來說,投資報酬率有3倍之多(難怪近年來有愈來愈多電影公司推出動畫),當然在2006年迪士尼併購皮克斯,更是花了74億美元,這報酬率(對Steve Jobs來說)大得誇張吧~~~

而且很特別的一點:這4部皮克斯電影是來自4個不同故事,不像夢工廠與福斯都是靠著賣座動畫後續推出續集而一起上榜。這也是我所謂皮克斯的說故事能力,確實讓人感動。

關於這點還能舉個反證,前陣子去租了HD版本的<馬達加斯加2>,因為是高畫質版本租金貴粉多,所以特別看了幕後花絮,反正高畫質的畫面真是漂亮的不得了。

結果你知道這部續集電影花的最多精神在哪裡嗎?竟然是去非洲大草原取景...我覺得實在是XXOO...動畫的優勢不就是能讓你創造出一個全新世界(看看阿凡達架構的潘朵拉星球吧),你不好好想點新鮮有創意的劇情,還拉拔大隊人馬去拍照/攝影來做為動畫景緻的素材,我們可是在看電影而不是看風景吧...送你四個字:江郎才盡!

 

這也讓我想起去年,有2部很不錯的動畫電影:一部是之前講的<瓦力>,另一部是夢工廠的<功夫熊貓>。2部在全球票房的表現都不錯(商業的價值),更特別的是雙方也在動畫獎上纏鬥激烈(藝術的價值),互有勝負。先公佈的動畫獎Annie Award是頒給了功夫熊貓,但在之後的Oscar Award卻是頒給瓦力。

如果看功夫熊貓,我認為在娛樂性真是百分百,行雲流水的流暢。但是這個電影的情節可真是老套到不行,特別是針對武俠文化早融入在我們生活中的華人而言。不說別的,武功祕笈留白的做法也不怎麼稀奇,當年金庸寫鴛鴦刀不也留了個“仁者無敵”4字而已?

如果對比瓦力,談到大家當前最為關心的環保議題,就顯得深刻了些,特別是ZOOM OUT鏡頭看著地球的垃圾山建物,再搭配一整個死寂...真是叫人觸目驚心;這也是我前面說的皮克斯喜歡加入形而上的素材在劇情中...當然看多了,也有網友批評太矯情或太陳悶就是。

 

也許有一天大家對皮克斯這種作法也會膩了,就好像當年<小美人魚>讓人驚艷,但一直複製這種模式的迪士尼最終卻是江河日下。不過對比太多只是把用人演的電影情節改成動畫演出的作品來說,願意花時間在故事方面著墨,這種精神還是要給皮克斯多多鼓勵。

更何況在迪士尼併購皮克斯以後,我想它也將面對更多的束縛了...過去10年只有1部續集電影(玩具總動員2),現在也不得不積極推出<玩具總動員3>與<汽車總動員2>了。在過去動畫電影續集有所表現者,坦白說我只認為Shrek不錯,第三集已經不行了,現在還推第四集。

So...讓我們對皮克斯拭目以待吧!看看它能端出甚麼續集電影的創新元素,還是說融入好萊屋的自我墮落循環中~~

 

 

附表: 截至2009/12全球史上10大賣座動畫電影

排名

名稱

全球票房

(百萬美元)

1

史瑞克II

$919

2

冰原歷險記III

$887

3

海底總動員

$866

4

史瑞克III

$798

5

獅子王

$783

6

天外奇蹟

$683

7

冰原歷險記II

$651

8

超人特攻隊

$635

9

功夫熊貓

$631

10

料理鼠王

$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