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網路)

透過「妥瑞老爹」部落格的介紹,得知上週HBO播映的“Front of the Class”(中譯:叫我第一名),是妥瑞症患者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所以周末時早早就坐在電視機前守候。

上面的電影海報分別是劇中的妥瑞男主角布萊德,以及改變他人生的媽媽,會這麼說是因為他媽媽非常的積極與樂觀,用正面看待布萊德,我想這才是布萊德能找到自己人生軌跡的最大關鍵。

布萊德的妥瑞症Tics是屬於混合型的,既有肢體上的動作(抽動),也有聲語型的噪音...特別是後者,讓他在求學過程吃足苦頭,因為幾乎所有無知的老師都會把他當成是問題學生。

幸好布萊德中學時的校長十分睿智,當他發現布萊德的問題時,他要布萊德出席一場音樂會──即使他知道布萊德的聲語Tics將讓音樂會的進行受到干擾,即使他知道布萊德因此會被不知情的同學噓很難堪。不過這當然不是校長的用意,重要的是在音樂會結束之後,校長要布萊德上台面對全校師生,重點是:『布萊德,請你告訴我們大家要怎麼幫助你!』因為這句善意,讓布萊德被所有人接納了,也奠定了他走向教職的人生目標。

所以關鍵是甚麼呢?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逃避問題,被問題解決。在Amway環境的老師與師母常常提醒我們,問題的發生不重要(發生就是發生了),重要的是你的想法與做法(好處理才有好結果)~~~~

電影的時間有限,但是把我這個妥瑞家長所感覺過的議題交待的很清楚...週遭人因為不了解帶來的難堪情境(例如布萊德應徵時有人說他是殘障應該要先提出來...或者是學生叫他怪胎...或者是學生的家長要小朋友轉班...或者是高爾夫球場拒絕讓他進場打球),家長的自責心裡(一方面得知是遺傳所造成的,一方面又因為諸多難堪局面而怪罪小孩),對於異性或結婚生子的壓力...等等,我想家有妥瑞兒看這部電影,必然是心有戚戚焉,至少我跟Joanne看得是十分投入。

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對親子雙方均然。雖然Joanne的Tics並不十分明顯,但我很感謝在剛發現時透過妥瑞老爹的協助,認識了不少妥瑞人與其家長,讓我們一家人可以很快的選擇用甚麼樣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情。

就很像劇中布萊德稱呼妥瑞超人(我們是這麼跟Joanne說明的),先從不得不選擇共度一生的「同伴」,到最後感謝是互相學習的「良師」。畢竟因為有著這樣的經歷,使得布萊德在教學上充滿無限的創意(妥瑞人的特質之一,喜歡搞怪),並且能以身作則提醒小孩子要尊重個體差異──這其實是最難做到的地方,因為我們太容易(或說太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世界。

我想起前幾天在HiHD看重播的「實習醫生2」,某一集的患者是強迫症的病人,他要滿足某種儀式才能進行下一個動作,結果開車時在十字路口被後面的車子撞上去...到了醫院也是不停的在重複著各種儀式,這讓負責他的實習醫生克莉絲汀娜覺得不可思議...

這個強迫症患者告訴克莉絲汀娜:「你一定是個優等生,從小到大都是班上的第一名」,看到克莉絲汀娜訝異的神情,這個患者繼續說:「其實你也有強迫症,只是你把它的能量用在《有意義》的地方而已」。

我想這就是關鍵了,正好也給本部電影下了一個不錯的註腳。記得監察院長王建煊參選台北市立法委員時的名言吧(除去屬於宗教的成份不談)...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光明。

妥瑞人有著無窮的能量,請給她們一個開闊的空間,使其盡情揮灑!相信光明的那一面,會耀眼的讓我們驚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