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談了一下喇叭線Kimer Kable 8TC,這次要談的是純銀線。

 

就金屬的特質來說,純銀具備良好的導電性,加上銀即使是有生鏽也還是良導體,所以一般來說在音響界的神話中,純銀的線材會比純銅(不管是使用甚麼製程)來的昂貴,關鍵當然除了純銀屬於貴金屬以外,上述的特質讓人覺得「純銀=好聲音的保證」。

以非常推崇純銀材質的老前輩─“音響駭客”的張文俠先生,甚至主張音響線材不但是要選擇純銀材質,而且還要是單芯線,同時粗細也要講究。有興趣的網友不妨去張文俠先生的網站留言,可以免費索取純銀搭配秘笈。

就這部分來說,我的經驗雖然不多,倒是也有幾點能夠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

我的第一次“純銀”經驗是自己DIY一條純銀訊號線,因為初出茅廬做的2266的,雖然訊號線早已升級,也不好意思便宜讓出這條線,就給它用在次次次系統上。這對純銀訊號線正級使用1.0mm線徑的純銀線,負極則是用金屬隔離網傳輸,算是最省成本的做法。

後來在網路上闖蕩一陣子,發現多數人的使用經驗指出,純銀線的優勢在高頻,聲音會亮,但是缺點就是太亮反而容易刮耳朵(會吵),解決之道就是要夠粗。正好那時打算買入管迷工坊的Fostex FE166e這對全音域喇叭,之前聽過這對喇叭的聲音感覺中頻還滿厚聲的,心裡想應該搭配純銀內線可以獲得平衡的效果,正好當時ACT的純銀線引進台灣,1.6mm的售價還滿合理的。

帶了ACT的純銀線與喇叭單體去找Alex裝箱,說真的這麼粗的純銀線還不大好焊接...沒想到發出聲音之後把我們兩個都給嚇了一跳:音場變寬又變深了~~~這個結果也讓後來Alex推出純銀的版本。

有了這樣的使用經驗,夠粗的純銀線似乎是理想的選擇,不過我不盡然如此,接下來本篇主題終於要上場了...我想談一下自己有限的純銀電源線使用經驗。

 

這是IeGO推出的絕世系列純銀電源線一代(前)與二代(後)的照片。

過去大家玩純銀電源線,頂多就是純銀的線材+高檔的各式公母插,IeGO的版本,卻是《從頭“銀”到尾》,不但用上了正負級各是2.0mm線徑的單芯線材,連公母插的Pin端子也是純銀的,夠發燒吧~~

不過雖然是純銀公母插,我手上卻有3種不同的版本:純銀、純銀鍍銠、純銀鍍白金,或許有人會好奇,既然強調“純”,為何還要電鍍上不同的金屬呢?理論上的東西我不太了解,但就實際使用的經驗,這麼做的好處確實很明顯:第一、聲音的表現更好;第二、外觀爽度100%,像我這二條用了超過半年,完全沒有鏽蝕的使用痕跡。

我也曾經在二手市場上購入一條昕樂的純銀電源線(搭配好像古河的公母插),昕樂的王老闆推廣純銀線材也是不遺餘力,很大的原因是使用真空管機的樂友,純銀線的聲音特質:快速、直接,與管機溫暖的聲音也算是天作之合。

這條電源線記得是正負級2.4mm的單芯線,只是留給我的唯一印象就是硬梆梆,愈粗的純銀線愈有如此特質,而且會讓你走線充滿困擾...只是詭異的是,雖然這條線的線徑比較粗,但就聽感來說,聲音太亮了,反而沒有IeGO聲音來的均衡。

所以說,純銀的製程也是重點,我曾短暫使用MyAV網友Leemee郭先生DIY出品的OCC純銀線,也是很平衡的聲音。一般來說,純銀(或純銅)的純度會以“幾N”來表示,如果是4N代表99.99%(4N=Four Nines)、6N代表99.9999%,以此類推。

不過我會建議,音響的規格看看就好...

Leemee211兄販售的前代純銀電源線,很特別的是線身還滿軟的~~我買二手的,前手用家賴兄已換上IeGO的前代純銀插頭了。

 

回過頭來,到底換上電源線對聲音的改善有幫助嗎?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特別是即使換了電源線,機器打開來的機內線還不是細的可以?

我自己覺得聲音會受到影響是肯定的,仔細聽也聽得出來,上次就提過,光換上純銀鍍銠的公母插聲音的改變就讓人嚇了一跳。但是如果基於預算的考量,我會建議先投資在類比訊號線上,這個的改變其實最明顯,而且成本相對低(因為訊號線一般1~1.5m就夠用了);其次是喇叭線,最後才是電源線。

我的邏輯是:電源現那麼多條,單一條對整體系統聲音影響的比重是低於訊號線與喇叭線的,如果每一條都要升級那花費又太過驚人!

除此之外,還有二個延伸的議題可以討論。

第一、如果只有一條好的電源線,應該用在哪裡?這個嘛...我從來不曾做過這種事情,一想到要拔拔插插的手腳都軟了...僅提供一般性的參考說法:好東西先用在前端。這種說法的邏輯是源頭的改善可澤披全系統,又或者是前端都不好,後端再好也有限。

第二、如果純銀是王道,是不是一路銀到底?這個答案我認為是否定的,銀/銅線各有各的聲音特質,單芯/多芯/編織線也一樣,如果偏向某個極端,聲音可能走向也趨於極端。

畢竟『平衡』的聲音才是我們想要追尋的。而且坦白說,有用過純銅線聲音特質跟純銀線也很雷同...這表示殊途同歸,透過大家的工藝技術,提供使用者多樣化的調音選擇。就好像從IeGO的絕世一代轉二代,電源線的內線除了原來訴求的單芯線之外,也加上了多芯線調音,目的就是避免單芯線一旦太粗,會有不夠活潑的問題....

最後,以上胡言亂語參考即可,請不要太過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