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結束的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挾著4.6億元最賣座國片的「海角7號」,果然是會場中注目的焦點,也拿下多座金馬獎。不過除了扮演鄉代主席的馬如龍拿下最佳男配角之外,真正的大獎項『最佳劇情片』與『最佳導演』卻都敗給了另一部片子「投名狀」。

其實這個結果倒是在我的意料之中(可參考小弟前一篇“我的海角觀”一文)。

「投名狀」與「海角7號」可以說是不同的類型電影。

「投名狀」是大片,氣勢磅薄,群星雲集,賣的是拋頭顱、灑熱血的慷慨激昂;「海角7號」是包裝在愛情故事下的小人物奮鬥記,賣的是親切有趣的鄉親味道。如果「海角7號」要勝出,就必須贏在精緻,否則先天的格局就弱了一點。

同樣的,在華語電影的競爭都無法勝出的情況下,進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只是滿足國人的眾多期待而已,希望延續這部電影戲裡戲外的奇蹟之旅。畢竟如我前篇文章所言,「海角7號」已不再只是魏得勝導演的電影,而是2008年社會現象之一,每個參予過的演員與觀賞過的觀眾報導過的媒體....等,都在執導著戲落幕後的海角故事續集。

不過這也不是我今天要談的重點。

過去一陣子相當的忙碌...當然這忙碌還在持續當中,昨天跟老婆談到直到年底都還在忙,她給了個白眼:你是在工作耶~~絃外之音也許表示:第一、她也很忙碌;第二、這年頭不是瞎忙(無薪工作)總是好事。

總之,在這一段忙碌的過程當中,有機會跟海角的演員之三合作:民雄、小應與林曉培,算是難得的經驗。其中比較有印象的是林曉培。

「海角7號」中的林曉培角色算是很關鍵,不純粹是綠葉而已,因為沒有“明珠”這個角色,「海角7號」的謎題也就無解。有意思的是林曉培是這群人裡面出唱片最多張的(我猜的,應該贏過范逸臣吧!),但卻不在這群“不萊梅樂團”之中,頂多只是片中小小的Solo了一段日本歌(婚宴後抱著大大清唱,有收錄在電影原聲帶之中)。

很難得的是,雖然大家都知道林曉培的一些負面新聞,承受著這一切的她,外表看起來竟然是如同太陽一般的活潑開朗;而且坦白說,站在舞台上的她確實是有明星的魅力,即使這顆星星因為蒙塵而略減其光芒...

希望她能早日償還有形的欠款,並從無形的心靈束縛中掙脫,自由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