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淺談三部曲吧...繼《恐怖小說》與《言情小說》之後,再來談談《武俠小說》。

當然如果光就閱讀的書本數量,我看瓊瑤(即使不算其他人)的言情小說是超過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但是看武俠小說的情形,更是遠遠超過以上二者!

說到底...哪個在中華文化薰陶下的小男生們不喜歡武俠小說呢?

 

(金庸,圖片取自網路)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談武俠,必然想到金庸。這是金庸最後把他所有的作品,除去極短篇的越女劍以外,所譜成的二句詩。分別是:飛狐外傳、雪山飛狐、連城訣、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白馬嘯西風、鹿鼎記、笑傲江湖、書劍恩仇錄、神雕俠侶、俠客行、倚天屠龍記、碧血劍、鴛鴦刀。

 

最早迷上金庸,還是托了港劇「天龍八部」之福,因為我們家的小孩子都想提早知道結局,所以自然有姐姐哥哥們去找來看,後來就一本接著一本的看完。我還記得國小五年級的導師上課時曾經聊到金庸作品集,當時我說我已經全套看完了,她那一臉“小的吹牛”的模樣...

 

大概從那之後,每隔一、二年,我就會想辦法把全套的金庸作品集翻過一遍,從早期的遠鼎出版社,到後來的遠流出版社,再到後來出的口袋書,一直到大學畢業以後倒是真的沒再碰過了,只是這樣算起來看過的次數至少是五六遍有吧,喜歡的幾本更是看超過10遍以上。當然我那時看的版本也不是當時金庸在明報上連載的版本,而最新經過金庸重新改過的版本,也引不起我興趣再看一遍。

 

在所有金庸作品集裡面,很奇怪最對味口的是一點也不怎麼武俠的鹿鼎記,另外像是天龍八部、俠客行、射鵰英雄傳、笑傲江湖都是我比較喜歡的。而稍微有點悲情的白馬嘯西風(一方面篇幅也短,看得不甚過癮)與雪山飛狐(沒有結局),就比較不會一看再看。

 

談金庸作品的書不少,像我曾翻過一本,談到金庸筆下的黃蓉,年少時是叛逆的很,一旦當了媽在神雕俠侶中,卻又一付威權模樣。還有一些傳言中的軼事,像是射鵰改名為大漠就是一例。這些都有很多資料可看,在此暫且不表。

 

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有三個。第一個是金庸顯然是有舞台劇概念,書中有不少影子。最明顯的就是射鵰中,郭靖與黃蓉為了療傷躲在密室中,小小一個空間內擠進數批各懷鬼胎的人馬,誰都不知道還有別人...這劇情不單我在舞台劇上看過,成龍的電影「A計畫續集」也用過。

 

因為這等緣故,金庸特別喜歡『武林大會』,這種大場面的盛會幾乎每個大系列都會有。比如華山論劍、六大派圍剿光明頂、五嶽劍派的大會、丐幫大會...不勝玫舉,所以金庸小說的格局確實是大,出場人物也多。

 

談出場人物,這又是戲劇的概念,主角之外多半有一群丑角來幫襯,常常跳出來插科打諢一下,所以分外熱鬧。例如令狐沖身旁的桃谷六仙,段譽莫名的收了四大惡人的老三,慕容復家臣的包不同,鹿鼎記裡神龍教的瘦子與胖子...

 

第二個是我雖然從小接觸金庸,不過在高中時期卻是碰到奇人了。當時我們教化學的老師很酷,上課就算是看化學參考書,只要不是他現在教的章節,被他發現就要『接受挑戰』──都是問一些奇難雜症的問題,簡單說一定答不出來,然後就會被劃一筆,累計五筆就是正字標記,下場自然是死當。沒想到隔壁班居然有人上他的課在K金庸的射鵰,又竟然被他逮到...我們這位化學老師當下拿起來翻了翻,信手以黃蓉勇闖一燈大師漁樵耕讀四關中,在書生處的對聯考之~~

 

嘿...沒想到一問一答,流暢之至,即使今日我也才記得:「琴瑟琵琶,八大王一般頭面」「魑魅魍魎,四小鬼各自肚腸」二句。我們化學老師很有風度認栽了事,我們則是對該同學佩服的五體投地,我是做不到這點啦,甚至還有人在研究各種招式,比如說降龍十八掌跟如來神掌有啥不同。

 

第三個是實在看太多遍了...有一陣子就是抱著找碴的心態,想要找出錯誤處。我印象記得金庸說雖然已經校正過數次,書裡還是有錯誤的。我自己是找了幾個,現在唯一記得的也是在射鵰裡,郭靖馴服小紅馬那段,書中大概寫到:『柯鎮惡與其他江南六怪看著郭靖...』,這個錯誤有二個,第一、柯鎮惡是個瞎子,只能聽到而不能看到;第二、那時應該有一怪已經陣亡了...

 

我不知道大家怎地,但小時看完金庸群俠之後,確曾突發奇想,究竟這麼多武功高強不世出的人物中,何者最強?何者最優?純粹以武論武的話,我自己的想法是天龍八部中的段譽。第一、他會六脈神劍,所以遠距離就能把你擊殺;第二、他的內功強大,因為吸收了超級多別人的內功;第三、他百毒不侵,所以你對他下毒也沒輒;第四、有凌波微步,他的逃跑功夫一流,所以打不死。不過段譽太多情,心靈的力量很薄弱又不知人心險惡又一富天真模樣,真打起來還不見得一定就贏,哈!

 

 

總而言之,有中國人之處就有金庸,當真非誑語。

金庸及其武俠人物,伴著多少我的年少歲月....

 

(未完待續...古龍、梁羽生、溫瑞安即將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