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網路)

●前言...

前陣子在HBO看到這部片子的重播,想起今年以來似乎都沒有更新電影的觀影心得,心中有點心虛,於是找出舊作墊檔一下。這段時間確實電影看的不多,少數有時間看電影時,多少得遷就一下二個小朋友的年齡需求,所以動畫片是看了不少。

本來很想整理「死亡筆記本」,哪知看完第一部之後,有一段時間擱下了一直沒看完,結果就冷掉了...總之雖然是炒炒冷飯,勇士們與看過的一些戰爭片的比較,是這一篇想談的重點。

 

●勇士們

我的感覺“勇士們”當然是軍事片的老套格局─訓練、作戰、感到戰爭的殘酷,最後來個反省。而且導演的太過刻意,反而有點....因為幾乎每個有台詞的人,都要去帶一下他的經過,就像是拍災難片的手法。同時拉一個卡斯特與印地安人大戰的故事要來呼應,還是太牽強一點,未見其利,先蒙其弊。

那麼,為何我會覺得不錯呢?我以為此片有幾個地方是一般戰爭片較少描繪的。

1.家屬等待死亡宣判的無奈與折磨。

當然許多片子都有類似情節,但是本片著墨甚多...特別是身為指揮官的太太,老梅的妻子與其老公相呼應,成為軍眷們的大姊大。我覺得這部分處理的還不錯。

2.戰役的指揮。

其實本片格局很小,談的只是一段戰役,但是美軍的空降、佔領陣地、鞏固防線,越共的攻山頭,導演節奏掌握的緊湊,看來血脈噴張...讓人想起多年前在步校受訓的時光,哈哈!這真是我看戰爭片少見的情節,黑鷹計劃有點像,但他是城市遭遇戰,就比較沒法觸動我這個陸軍的心了...

3.指揮官的心境。

撇開老梅,本片所訴求的,倒是跟梅格來恩所演的戰爭片“火線勇氣”有異曲同工之妙。當初梅格萊恩死後給父母的一封信,真是令人動容:『當你們接到這封信時我很害怕,我不是怕死,我擔心的是我的領導無法帶領我的弟兄度過戰爭的考驗...』這一段真是讓人眼眶紅紅的。老梅有想要這麼演,有些地方味道確實有出來了。

以上給當過陸軍的人參考一下,去租來看看吧...覺得不好而罵我也沒關係拉。不過幾十元的租金,現在要找到從頭到腳都是好電影的不多,只能撿自己覺得精采的部分來看,勇士們對我來說,是有這樣的味道。

●戰爭片的攻防

這是滿有意思的主題,小的我雖非職業軍人,但仔細回想幾段戰爭電影片段,有時可謂:昨日之是,今日之非。

例如,最有名的“神鬼戰士”開場那段。日爾曼蠻族的戰敗,簡單歸納是只有個人之勇,而沒有組織能力、戰略與軍備的整體戰略規劃。所以射火箭時,人家是在地上點了一條火線,一次可以點燃所有弓箭,他們卻是一根根點...人家還懂得遭遇暫時先用盔甲頂著,他們卻是亂射一通,然後腹背受敵。

正規軍佔優勢的,還有“決戰時刻”。老梅先前是屢敗屢戰,就是散兵游勇不敵英國正規軍。但最後正規軍裡頭有人貪攻冒進,陣型亂了,就一敗塗地了...

正規軍大吃鱉的,個人印象以“大地英豪”最著名。因為打游擊戰,還要組織攻擊的方陣,還要整排人一起朝樹林裡開槍(真是浪費彈藥),難怪被小小幾名土著滅掉。這也是美軍會在越南吃大虧的主因了...

至於【勇士們】的雙方攻防,導演有點想要平衡美、越雙方的感覺,兩軍元帥交戰,戰略佈局的相互輝映,當然是導演與編劇套好招數的,不過總覺得有點像是銀英傳裡楊兄與萊兄的對陣。

我並不是想說這部片是一部好片或是好看的片,但是於我而言,去租來看過到是沒後悔花了這筆錢就是,屬於那種我會再看第二遍,卻不會去買來收藏的一類。畢竟本片離精緻還是有點距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