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圖片取自網路)

 

好像淺談成癮了...嗯,繼史蒂芬‧金的作品之後,也想來談談我兒時偶遇的瓊瑤(也許之後再來談談武俠小說)。

 

如果與上一篇相比,遇見瓊瑤,那就更奇特了,有注意到我的用詞嗎?“兒時”...沒錯,大概在我國小的時候就開始看瓊瑤的作品了。那時我的母親身體不是很好,所以很少出外踏青甚麼的,當然也沒有周休二日,似乎也不流行這些。總之體貼的阿姨,總會把家中過期的雜誌『皇冠』拿來給母親看,所以家中就堆積很多本的皇冠。

 

小時候的我很愛看書,自然而然的就從皇冠開始翻起。剛開始只是挑些漫畫來看,後來看短文、看新奇事物的報導、看一些外國翻譯的文章...到最後是無所不看。說起來皇冠上面刊載的內容還真是多彩多姿,當然其中免不了看一些連載的小說,比如說後來說鬼故事出了名的司馬中原,以及談自己在撒哈拉沙漠歷險記事的三毛,就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家之一。除此之外,瓊瑤的作品更是幾乎每期都有,後來才了解她跟皇冠出版社社長平鑫濤的關係。

 

國小的暑假其實沒有別的娛樂,常常走上幾十分鐘的路程,就是要到家裡附近的書局看書,一來吹吹冷氣避暑,二來就是喜歡看書,光從圖書館借書來看還不過癮,況且那年頭每次只能借個一、二本書而已。我還記得有一次挑了瓊瑤的「一廉幽夢」躲在角落看,那書店店員還用狐疑的口氣問我說:小弟弟,這你看得懂歐~~~(其實我是再翻一次...因為這本我早在皇冠上看過了...)

 

我一共看過瓊瑤的作品有:窗外、煙雨濛濛、幾度夕陽紅、彩雲飛、庭院深深、海鷗飛處、心有千千結、一廉幽夢、碧雲天、女朋友、在水一方、人在天涯、我是一片雲、月朦朧鳥矇矓、雁兒在林梢、一顆紅豆、彩霞滿天、金盞花、聚散兩依依、卻上心頭、問斜陽、燃燒吧火鳥、昨夜之燈、匆匆太匆匆...

 

想想其實還滿恐怖的,不過因為有很多是在皇冠上面看的,偏偏家裡的皇冠也不見得很齊全(家裡也不大就是,主要還是到處亂塞的結果),所以有不少作品也只有片段的看過。一直到小學畢業前好像是「冰兒」在連載了,因為母親的過世,也就沒有免錢的皇冠,因此就沒有繼續K下去。另外談瓊瑤小時候抗戰的經驗(瓊瑤是雙胞胎,有個弟弟),後來好像有出版「我的故事」,我只看了前面還在大陸時期的文章而已。

 

在一堆言情小說當中...沒錯,其實除了瓊瑤以外,我也跟著母親與姐姐亂看一通,我記得有個感情常常比較病態的華嚴,連甚麼“羅曼史”“薔薇類”的外國翻譯系列也看,哈哈!但我對瓊瑤的評價還是高上其他人不少,第一是她的文學底子頗深,裡面的男女主角不乏有文人氣息、出口成章的,自己因此也學了不少,以后寫情書追老婆十分管用。印象最深刻的是「卻上心頭」還是「昨夜之燈」就用上了『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另外就是她敢寫一些不愉快的結局...比如說真實故事改編的「匆匆太匆匆」,我記得女主角最後因病去世,男主角後來遠去國外...記得後來用醉公子的筆名在皇冠上發表「一個中國人在阿根廷」系列故事(不過也有一說醉公子是彩霞滿天裡的喬書培...啊這部也是悲劇)。只是當時年紀小,欽佩歸欽佩,我會翻超過一遍的還是Happy Ending的...

 

所以印象比較深刻的作品首推「一廉幽夢」,因為後來有翻拍電視劇,故事大概大家都清楚,像這種醜小鴨(相對於女主角優秀的姐姐)變天鵝的故事還滿討巧的。另外還有「人在天涯」中的兄弟情深,特別是後來弟弟以哥哥為本創作出的“手”的雕塑還滿感人的。「金盞花」我也看了很多次,有一個智障弟弟發瘋老媽的女主角楚楚可憐,男主角是超有錢的鰥夫,又有一個像公主般的女兒,然後有個傻小子來蓋玻璃的溫室要追她...嘿...怎麼記得這麼清楚啊!要復仇卻愛上仇人的雁兒在林梢...最後發瘋了的我是一片雲...借腹生子的碧雲天...懷才不遇有暴力傾向的在水一方...

 

當然,那時瓊瑤的作品不是以電視劇為主要的呈現方式,那是再後來的事。當時瓊瑤的作品都會搬上大銀幕,也捧紅了不少大明星,諸如『二秦二林』等。後來要捧會彈琵琶、皮膚白皙的呂琇綾,我還去電影院看了她主演的「卻上心頭」,這也是我唯一在電影院看過的瓊瑤作品,只可惜那時瓊瑤電影聲勢已是漸漸下滑了...

 

吁~~~寫完這些才發現,自己小時候還真是飢不擇食啊...說到底我覺得自己確實有妥瑞的基因存在,總是會一陣子投入某些事情,然後隔了一陣子再轉換跑道,所以每個事情都只能淺談而已,呵呵呵...

 

不過後來當瓊瑤改為拍電視劇,那時見識已長,還記得偶然轉到中視正播放著「水雲間」,看見失意畫家馬景濤嘶喊著:天為被、地為床,水雲間,我稱王~~~吼~~~還真是雞皮疙瘩掉滿地,所以對後期的瓊瑤其實已不復年少時的情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