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網路)

為何要說是「淺談」呢?因為年少時期有一度對史帝芬‧金的著作大為著迷,我記得好友志鴻那時也買了一堆,我最後看的一本史蒂芬‧金的小說也是跟他借的。

 

不過這麼多年過去,史蒂芬‧金的作品一直推出,我卻是很久很久沒有看了...會想要淺談,純粹是最近史蒂芬‧金原著改編的電影「迷霧驚魂」上映後在網路上引起一片討論,所以才想記錄一下年少時與史帝芬‧金的偶遇。

 

史蒂芬‧金是非常知名的恐怖小說大王...就像他自己曾經說過,以前小時候最怕把腳伸出棉被之外,或者是窺伺床底下,總覺得那裡存在著只有小孩子才看得到的怪物。(有一篇史蒂芬‧金的短篇故事就是小孩子跟大人說櫃子裡躲著怪物,大人不相信,最後小孩子被怪物吃掉了...)

 

這種心情我想每個人小時後多少都有經歷過吧,而史蒂芬‧金到了大人的階段,還能把這種恐怖的氛圍營造的如此出色,勾起每個讀者年少時的恐怖經驗,我覺得是他最成功的一點。

 

我記得第一次看的史蒂芬‧金作品,是他的長篇故事『鬼店(The Shining)』,當時是「好時年出版社」,甚至我還記得那本書的封皮...因為國中一年級的我,真是看得心驚膽跳。鬼店的故事談到有位具有特異能力的小孩,他有個別人看不到的心靈朋友。他的父親帶著全家寒假去一家飯店打工,工作性質是維持飯店的設備直到冰雪季節過去...而整間飯店只有他們一家三口。偏偏他父親也是有這種感應靈體的體質,所以最後被幽靈附身...


經過這許多年,這樣的鬼故事如今想起來還是一樣的嚇人,而且史蒂芬‧金嚇人的鬼故事偏偏我腦海裡存有不少,以我看過書本的量來說算是真的很突出了。在那個年代,出版史蒂芬‧金作品的大宗其實是「皇冠出版社」,他們有很多的翻譯作品,當然那時的著作權法根本沒個影子,所以皇冠出版的這些書早都已經絕版了...如果保存得當的話,也許市立圖書館還找得到,至少當年有不少書是從那裡借來的。


我一共看過皇冠出版的史帝芬‧金作品有:燃燒的凝視(Firestarter)玉米田的孩子(Night Shift)(短篇)、狂犬庫丘(Cujo)、四季(Different Seasons)(四篇中篇,不是恐怖小說)、克莉絲汀(Christine)、寵物墳場(Pet Sematary)、銷形蝕駭(Thinner)、迷霧、被詛咒的手(Skeleton Crew)(都是短篇...迷霧是中篇)、牠(It),以及應該還有一、二本短篇故事集(有幾篇可能收錄在現在還找得到的「惡夢工廠I&II」這二本中),不過我不確定書名。還有一本龍之眼,也是皇冠出版的,也不是恐怖小說,而是史蒂芬‧金寫給他的女兒的童話故事~~~


最後看的一本是收錄在現在遠流出版的「午夜四點」裡的一篇“太陽狗”──就不是皇冠出的了,實際上我也沒有看完,只記得是講一部照相機,不管照誰照出來的相片都是同樣的場景,裡頭有一隻兇狠的狗像是要翻過柵欄,每次相片拍過,那狗的形狀就變大一點....另外皇冠有出慘不忍睹(Misery,後來配合電影改版名稱也改為戰慄遊戲),很奇怪的是我只有看了前面,翻翻結局而已。這些書大概只佔史蒂芬‧金作品的1/4左右而已,而且都是1990年以前出版的...在這我看過的作品中,其實我最....最覺得恐怖的是那些短篇故事集,特別是「玉米田孩子」裡頭的二個短篇──『軋路機』與『耶路撒冷的小鎮』。


『軋路機』講的是一部著了魔的機器,主要是把衣服燙平那種大機器,不但夾傷人,還會夾死一些小鳥。機器要成魔必須具備幾種條件,其中之一是處女的血,最難的條件是一種叫做上帝之手的植物。有一位教士被邀請來除魔,卻不知道這台機器成魔的條件已經具備...說起來這一段我覺得最恐怖的部份是主角(好像是警察)提起一段辦案的經驗,有一台冰箱悶死一個小孩子,他去看證物時,感覺那個冰箱“自己會關起來(好像要咬他一樣)”。


『耶路撒冷的小鎮』則是描述冰天雪地下,一家三口外地來的觀光客迷路了,誤入一個地圖上並不存在的小鎮,偏偏車子又拋錨。老公冒著風雪走路到一家小酒館求援,老闆與酒客明知當地風險重重,迫於無奈只好帶著聖經跟著男主人去救援,沒想到車門已經打開,人在哪裡?


哀~~~就像我之前說的,有太多的恐怖情節可以回味。不過即使我曾經熬夜看完『克莉絲汀』──為的是至少要知道結局才不會不敢睡覺──我還是覺得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短篇的故事比較精彩,可能是張力十足的緣故。


要說史蒂芬‧金的恐怖,我覺得就在於故事往往是發生在「平凡人會碰到的平凡事」。有許多的恐怖電影,多半是發生在一群不信邪的人身上,比如說誤闖(或明知)鬼屋啦,然後被裡面的惡靈報復,一定有這種橋段,明知不應該分開,偏偏就要分開(然後觀眾在一旁罵得要死)再一個個死掉。所以你知道你不會這麼做,恐怖的事情留給別人就好了。


但史帝芬‧金不然。除了上面講的衣櫥怪物外,比如有一篇短篇,講的是一個酒鬼爸爸喝了一罐有問題的啤酒之後,逐漸變成吃人的怪物...銷形蝕骸的故事是講車禍主角不小心撞死吉普賽人,被他老爸還是老公下了咒語──你會變瘦,就開始一直瘦下去,最後好不容易解咒,做成他老婆最愛吃的披薩(因為他覺得車禍他老婆也有份卻沒受苦),要她加倍吃下去,沒想到他最愛的女兒也吃了...這些看來普通的事件,就會造成一種效果:你我都很有可能會碰到!


另外就是千奇百怪的魔物了~~會殺人的車子(除了克莉絲汀以外,還有一篇短篇故事也是談這個,車子的叛變),有一台壞掉的小猴子敲鈸的玩具,怪的是只要鈸聲響起,就有人會死亡...


史蒂芬‧金的作品如此暢銷多產,自然紛紛改編成電影(短篇也能改拍電影),在上面列出來的大概都有,我也幾乎都看過,甚至也看了沒看過原著的改編電影,像是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秘窗(Secret Windows)、捕夢網(Dreamcatcher)...等。有趣的是做為恐怖電影,這些改編的作品風評卻未若原著一樣的出色。


我想最大的關鍵在於,大部分我看過的史蒂芬‧金的作品都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在敘事,所以當你在看書時,很容易融入主角的內心世界,感受到他所經歷的一切,特別是他情感上受到的壓迫。但是電影卻沒辦法這麼做,絕大多數的電影應該都是第三人稱...否則就不必花大錢請這些明星來擔綱演出了,這種親身經驗恐怖感受的心情轉折自然大打折扣。


然而就沒有改編得很成功的嗎?當然有,卻不是恐怖故事。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刺激1995』其實就是『四季』中的一段,原來的電影名稱是“鯊堡的救贖”就是引用了原著的篇名。因為喜歡這部片子,我相當少有的DVD收藏中就有這一部,我也去買了電影原聲帶呢!


說了這麼多,其實還是入門...在皇冠淡出之後,後來好像遠流有計畫的開始出版史蒂芬‧金的作品。我也打算在最近K完艾希莫夫的『基地系列』(這也是懷舊之旅...我在國中時期就看過),重溫年少時期熬夜非要看完結局的那種心情。



對了,對於史蒂芬‧金想要深入了解的,可以來網路上找到的這個超級粉絲的Blog中逛逛(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