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是端午節時,Fisher參加「美育奧福」唱跳課程後所拍攝的。

這堂課收的是2、3歲的小孩子,所以家長都要做陪,老師也很不簡單,短短50分鐘的課程,除了開始固定的暖身時間以外,總要變換個2~3種小遊戲來抓住小朋友的目光。課堂中難以預期的各種狀況更是紛至沓來,總之伴隨著哭鬧聲的這門課實在熱鬧非凡。

會讓Fisher這麼小開始動起來,自然是考量他很有可能也具備了妥瑞的能量,希望能早點替他找到宣洩的出口。由於Joanne的關係,我們夫妻倆對雲門舞集與朱宗慶打擊樂團都留有很好的印象,只是等著Fisher長大囉。

Joanne參加雲門舞集律動課程一瞥。

她很喜歡跳舞,從小就發現,不過直到上了雲門舞集之後才固定下來。每週一次的雲門課程是她最期待的一件事,每次我從台北接她回家的路上,也是我們父女倆的聊天時間,常常可以撈出一些她心底裡的事情。缺點就是她最近迷上笑話,老要我一直“抖包袱”~~

參加雲門舞集的收穫之一,姐姐很會擺POSE。

Joanne的潛望鏡式手槍與摩天輪式煙火發射器。

從這個角度也可發現姊弟倆的不同之處。姐姐在創造力部份確實有她發揮的地方,特別是圖形方面。所以這組積木本來是買給弟弟的,但在姐姐手裡卻是更為巧奪天工。

那弟弟咧~~精力超級旺盛,雖然瘦巴巴,可就是不停的吃吃吃,所以他的力量可是不容小覷歐~~看他巴著我們家沙發就知道。這個週末去搭火車,他還拉著乘客拉的吊環做單槓哩!!

屬於動作比思想快很多的他,也是姐姐眼中的Trouble Maker,從早到晚我們處理姐姐對他的控訴幾乎沒有停過(大概就是弟弟搶她東西、打她之類的),我想對Joanne來說大概用「惡貫滿盈」來形容她弟弟最為貼切──如果她懂得這成與的意思的話...

『我也要去上學!』每天弟弟都要背個背包到阿嬤家。

其實仔細觀察就知道,Fisher很喜歡粘著姐姐,Joanne做甚麼事情他一定要跟著,所以老大上安親班背書包,弟弟也要依樣畫葫蘆一下。當姐姐自顧自的玩耍沒理會他時,Fisher也一定會來動東動西就是一定要你注意到他。

那姐姐呢?有一次Joanne很慎重的說:『再也不要理弟弟了!』

我也很慎重的說,那我宣布兩個人開始隔離,也就是姐弟倆不能相互靠近。結果沒幾分鐘老大就後悔了,改口說:『她開始考慮要原諒弟弟』。我才不理會她,堅持要執行完隔離政策至少三十分鐘...那次之後姐姐儘管嘴巴還是討厭弟弟,但也知道姊弟兩一起玩還是快樂的。

 

從妥瑞的角度去看兩姊弟,會有比較多的包容、比較多元的想法。

當然擔心是一定會有的,特別是Joanne的憂鬱傾向、Fisher的攻擊傾向,以及兩個人都存在的強迫特質。只是當爸媽的本來就不可能有不操煩的時刻,那是父母的天性,妥瑞不過是眾多憂煩心事之一而已。

同樣的,也存在許許多多子女帶來的快樂與溫暖,深深激勵著我們前行。讓我們愛不釋手,打從心理喜歡著不知是天使還是惡魔的小鬼頭。

THIS IS LIFE, THAT'S 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