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取自網路)

人生的笑話?

有一位牧師,教堂碰到大水來不及撤退,趕緊一路爬上屋頂。救難人員先是開了一艘汽艇過來搶救,沒想到牧師說:『你先去救別人好了,上帝會保護我的』。

隔了一會,水還是繼續愈淹愈高,另一位救難人員又開了一艘汽艇過來搶救,牧師依然堅持說:『放心,上帝會保護我的』。

最後牧師淹死了...上了天堂的他,碰到上帝不客氣的說:『老大,我服侍您這麼久,碰到水災您怎麼不保護我咧~~~』。上帝很不爽的說...

『拜託,我都派了二艘船來救你,你到底在耍笨甚麼?』

 

這是段老笑話,很巧的也成為貫穿本片的主軸。從網路上得知(參考這裡的幕後花絮內容),雖然是真實故事改編,但有不少內容在強化戲劇效果的考量下做了變動,其中這個橋段也是後來才加上去的,始作俑者是本片的小男孩,最後被導演拿來畫龍點睛一番。

重點當然是,人生起起伏伏,幸福(上帝)有敲過我的門嗎?

 

美國版的阿信

為了營造那種苦盡甘來的氣氛,《當幸福來敲門》一片的導演可是不講「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那一套的,總之讓你一路“阿信”到底。

片中的主角威爾史密斯刻意裝老,面對一大堆的不順遂,事業停滯不前、夫妻在長時間的緊張壓力下離婚了、錢不但難賺,賺來的也一定留不住,所以苦命的父子一路顛沛流離,在各大收容中心度過有這餐、沒那頓的生活。當然那種不斷出現的小波折更多,總之命運多桀,苦不堪言。

我有種感覺,威爾史密斯就是陷在生活中的泥沼裡,無法掙脫且愈陷愈深,他的生活是忙碌、追逐,但卻一無所有,只能眼睜睜看著處境愈來愈差。幸福對他來說像空氣一樣摸也摸不著,存在的意義就是讓他去抱怨,唐人街托兒所外面牆壁把「幸福這個字給拼錯了(Happyness,本片片名,正確應該是Happiness)」。

為人父母,感受最深刻的應該是住在車站廁所那個橋段吧。再苦自己都能承擔,問題是小孩呢?小孩的眼中爸媽是一片天空,遮陽避雨的。所以儘管生活困苦,當小孩子在收容所臨睡前說出「你是一個好爸爸」時,威爾史密斯痛哭流涕,相信很多人也跟著一起掏面紙吧!這就跟當他修好手邊最後一台骨質密度掃描儀時,寂靜的夜裡所綻放出來的光芒直接照到小孩子,是如此的耀眼,一樣讓觀眾印象深刻。

 

學到甚麼?

關鍵在主角做了改變,這是很有意思的地方。如果甚麼都不做,下場可能跟鐵達尼號一樣,只會慢慢地消失在海平面。所以前後的轉變很明顯,可以永遠都只提二台骨質密度掃描儀出門且回家,也能在六個月內把六台存貨都出清。

每個人大概都會在生命當中碰到大大小小的考驗,有的考驗是「選擇」,有的考驗是「突破」,無論如何主流的價值觀──堅持總是比放棄來的好,至少我試過了,不是嗎?威爾史密斯很棒的一點:在任何的處境下都堅信自己會是一個好爸爸,把埋怨的時間拿來努力完成工作。

更重要的,就像你不去買樂透就永遠不可能中獎,「幸福」並非坐等你擁有,而是要主動去追求。當抱怨上帝老把你的門關上時,請注意總會有另一扇窗已為你開啟。

片子本身來說,我只想挑剔一點。找威爾史密斯的小孩來搭檔演出,固然父子間的親情流露十分地自然,但他小孩怎麼看就不像是苦過來的,這個可能很難演出來吧!倒是父子倆在屋頂上打籃球那個橋段,不知大家有沒注意,鏡頭竟意外掃到「中華民國國旗」(可能因為當地在唐人街/中國城),也成為本片另一個有意思的小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