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的照片,系統一樣,只是接上借來的喇叭與借來的管DAC)


 

剛開始接觸音響時,最喜歡在網路上東逛西逛,也因此結識幾位網友。那時老婆也覺得奇怪,只是透過網路認識又素未蒙面的人,怎麼能夠又是借你器材又是到處拜訪來拜訪去的...多年之後她倒是也習慣了。當然啦,有些擔心家裡財務大臣的人,明明買了新器材卻還是說用借的也是所在多有,這跟「老婆」在MYAV多半被定型為,每一個喜歡玩AV的男人心中的『共同假想敵』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不過上面這些真的是我去借來的歐~~~

 

1.神奇的喇叭

這喇叭叫做「沒有」,是我常去逛的優質BLOG:orishuang兄的DIY作品(看這裡)。黃兄的BLOG圖文並茂,精美的照片加上台北愛樂的背景音樂,很有質感常常吸引我去瀏覽...特別是他對於木工工藝有相當的涉獵,家裡買了不少專業的木工DIY器材(至少對我來說十分專業),不但自己做音箱,也打磨上漆拋光...

第一代的「沒有」是2005年推出的,還有分窄版跟簡化版,都是4吋全音域單體+不一樣的書架音箱,窄版有點像傳輸線式,簡化版應該是低音反射式,無論如何特色就是:便宜、好聽、有得玩!(可以參考這位用家)

這次借到的這對是2006年的升級版本,到我手中算是繞了大半個台灣(從南到北耶),中間有不少人簽名,我當然也不例外,還給他畫了張圖畫,哈哈!一樣是使用4吋的全音域單體(FOSTEX FE108ez),不過音箱有點像是小落地,比前面幾個版本都還要大。

從上圖感覺很奇怪~~咦,單體跑到哪裡去了?嘿,「沒有」的設計單體是向上發音的,就在上方像是面紙盒蓋子的地方,由於我沒有多拍照片,而原先黃兄BLOG介紹的專文被網路駭客侵入已消失無蹤(實在可惜之至),大家可以到這裡看看。

剛開始拿到這「小」喇叭,習慣性就往喇叭腳架上擺...聲音覺淂怪怪的...後來擺到地面才正常。這音箱的高度人家早就設計過,放地上單體就差不多在你坐下來時耳朵的高度了~~只能說自己真是自作聰明。然後隨意的放了幾張CD~~啥~~怎麼這麼好聽?

第一、有全音域的細節豐富特色,但音色又不像我之前聽過的FOSTEX聲音,是因為聲音的厚度吧?是很濃郁的聲音,不是以前聽過的全音域那種簡單乾淨的聲音,要說有音染嗎?應該說很有味道,而且很耐聽

第二、聲音輕易的充滿了整個空間...是向上發音的關係吧?不過相對的,唱歌的歌者就沒有那麼集中在舞台的中央...我有試過變換不同的角度,大概都差不多,但是擺成上面這個樣子時還是覺得聲音的定位好像好一點...

第三、驚人的低頻,真是恐怖。先不說是4吋單體而已,這麼小的音箱,原先也不以為意。真正教我吃驚的是低音大提琴...不知不覺就拉出來了...嚇死人!我放了張平井堅的「Ken's Bar(介紹看這裡)」重唱喬治麥可的FAITH這快歌,乖乖,這是全音域嗎?那個歌很快耶~~~節奏感依舊分明,鼓聲清清楚楚不含糊...後來問了黃兄,他說「新沒有」的頻率響應是42Hz~23kHz...我一點也不懷疑

不過,這喇叭感覺聲音還是不夠「寬鬆」,我本來以為是效率被吃掉了...現在想來也有可能是調音的結果(黃兄說唱台語歌會很有感情,就是這味)。倒是我本來以為是「密閉式音箱」才有如此可怕的低頻,一直到寄回去才發現音箱本身就是一個管道,低頻的反射孔朝下,所以才要特別的腳座架高音箱...

更重要的是看到黃兄的複合式木材:超級厚的木材分別由夾板與MDF版組合而成,讓不同素材交互抵銷掉震動對聲音的不良影響,好樣的,難怪這喇叭這麼有份量,實在是很有料。

Anyway,聽說...聽說要開發8吋的(嗯,我又再替別人亂開支票了,呵呵呵...),真是讓我超級期待,如果在現有如此平衡的音色,能展現出更多全音域寬鬆自然的本質...再說下去口水會流不停的。

 

2.阿仁的DAC 1.5

這台是跟教官(steel兄)A回家聽的,上回MYAV新竹一位黃兄用他家的場地與他家的超級大號角喇叭“們”,辦了幾場音樂聚會,有一次的主題是CD與DAC,正巧我也有去,碰到教官這台機子上場PK~~又是哇~哇~哇~了!

這台DAC是多年前阿仁推出的(介紹看這裡),教官用上了TFK CCa的好管,推出的數量並不多,那時我也有看到...殘念啊,早知道這麼好聽當時就該下手。我曾經使用過阿仁推出的DAC 3.1,目前用的是TDA 1541a,他推出的產品都有相當的水準,而且他的售後服務很好,辦的團購效率高,與DZ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當天PK時,應該很多人認為另外一台更棒...我則是愛上教官調音後的聲音...是管味十足、又甜又ㄋㄞ的聲音,只是在動態與音場上略輸一點,但人聲可是不惶多讓!借回家後也確實如此,放張陳潔麗來聽聽~~加上新沒有,風韻十足啊!不過過年時被Alex搬回去研究了...^^|||

我只好認命的開始RUN家裡的TDA 1541a...並期待教官自己的裝完之後有心得分享。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